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转型路上涌“新”潮

2021-11-01 02:37:03 来源:皖江在线

全省第一——这是前三季度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的全省位次;

全省第一——这是前三季度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全省位次;

全省第一——这是前三季度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全省位次:

36.6%——这是前三季度我市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幅;

7.7个百分点——这是前三季度我市战新产业产值增幅高于全省的百分点数;

全省第三——这是前三季度我市战新产业产值增幅的全省位次;

……

一组组亮眼的数字,是全市上下砥砺前行的结果。今年以来,我市把握新形势,培育新动能,聚焦招大引强,赋能“智”造转型,做优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招大引强 奏响发展“最强音”

总投资110亿元的蜂巢能源动力电池落户马鞍山经开区、总投资108亿元的千羿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牵手含山县……翻开今年我市的双招双引“企业名录”,“巨头”成为最吸睛的关键词。

“马鞍山市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和市主要领导高位推进的招商热情令人感动和钦佩!这种亲商、爱商的氛围极大地提振了我们来马投资兴业的信心!”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兴旺道出了众多来马投资的企业家心声。

百亿级项目先后落户,区域经济磁吸力愈发强劲。“前三季度,全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新签约工业项目,来自沪苏浙地区的占比近六成。”市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以来,全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项目攻坚年”招商引资任务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瞄准“一高三强”(即绿色程度高、创新研发强、亩均效益强、引领带动强)项目,举全市之力大招商,聚全民之智招大商。

各载体一把手共外出招商468天,拜访企业500余家……招商有没有成效,关键看行动。全市坚持高位统筹,健全“一把手”外出招商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谋划部署、带队招商,招大引强格局跃然而出。

舞好产业“指挥棒”,打出精准“招商拳”。

我市招商部门结合全市“1+3+N”重点产业布局,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龙头企业,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文章,构建“总部+基地”“龙头+配套”“研发+转化”多样协同合作模式。

吹响嘹亮号角,踏上前方征程。

开展产业研究、摸排项目线索、对接洽谈项目、推动转化落地……我市抽调招商骨干组成“招商专员”工作小组,精准“出击”,围绕我市14个重点产业,深度摸排企业上下游配套情况,精心绘制产业链招商地图,高起点谋划一批招引项目。

“走出去”精准招商,“请进来”合作共赢。

积极开启“云端会客厅”对话模式,通过与投资企业开展云端会议洽谈,全力推进项目取得突破;拓展商协会招商、基金招商、展会招商平台,开辟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渠道,提升“双招双引”力度与成效……

凝心聚力谋发展,招大引强见成效。今年以来,格力马鞍山产业园、天能电池新能源产业园、中联重科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蜂巢能源动力电池生产研发、信义玻璃深加工生产基地等一批优质重大项目成功落地。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际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1121亿元,居全省第三。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4.8亿美元,居全省第三。全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新签约工业项目336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4个、50亿元以上项目9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

动能转换 产业升级“强磁场”

宝武马钢运营管控中心的巨型显示屏上,实时动态数据不停地跳跃着。在这里,生产指令精准下达,现场实况尽收眼底。眼前的一切,彻底颠覆人们对“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传统认知。

包括运营管控中心、炼铁智控中心在内,位于幸福路北侧这片新近落成的橘红色建筑群,有一个颇为“高大上”的名字——马钢智园,这是控制“钢筋铁骨”的“神经中枢”、“最强大脑”。

装上“智慧脑”,转型加“数”跑。走进马钢智园,看到的不仅是宝武马钢聚力“智造”、加速“智变”取得的最新成果,更能从中窥见我市加快传统产业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在马鞍山,既有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更有新兴产业“强筋健骨”。

在中电泰日升马鞍山科技有限公司,伴随着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一批批5G通信精密结构件不断下线;驶上新能源“新赛道”的汉马科技集团,纯电牵引车和搅拌车市场占有率双双位居全国第一;在安徽科达机电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蒸压加气混凝土整线装备始终供不应求……全市战新产业一路“高歌猛进”。

近年来,我市坚持一手抓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新产业发展壮大,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培育优势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为突破口,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即以钢铁产业为主导的先进结构材料国家级产业集群,以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绿色食品为标志的3个省级重大新兴产业集群,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及汽车等为特色的若干个市级新兴产业集群,力促产业集群加快“聚起来”“强起来”。

我市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建立起“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通过实施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潜力企业提档升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低效企业倒逼退出“四个专项行动”,推动有限要素资源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成长、高质量企业集聚。

“‘亩均论英雄’是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最务实最管用最有效的抓手,也是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最重要的招法。”市经信局总经济师赵兴胜表示,企业谁能把“亩均效益”搞上去,资源要素就向谁倾斜,谁就是英雄;反之,谁的“亩均效益”低,可能日子就会越来越难过,甚至被淘汰。

亩均论英雄,寸土生万金。

放眼一江两岸,越来越多的企业聚力创新、拥抱“智造”,从传统的“拼要素、拼资源、拼投入”,转向“靠创新、靠技术、靠人才”,不断提升发展质效,实现“创新强、亩产高、节能好、减排多”。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八大战新产业全部实现快速增长,其中涨幅靠前的有节能环保产业(55.1%)、数字创意产业(51.6%)、生物产业(48.5%)、新能源产业(42.8%)等。

厚植沃土 按下发展“快进键”

“从主体工程开工到竣工投产,仅6个多月!项目快速落地、顺利推进,又一次刷新了‘蒙牛速度’!”在总投资15亿元的蒙牛鲜奶项目投产仪式上,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卢敏放对我市优越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

作为全省“标准地”改革试点的唯一城市,我市先行先试、率先破题,通过用地出让标准化、审批监管便捷化、投资项目承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工业项目落地,促进生产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

从“单项评估”到“区域评估”、从“企业跑腿”到“政府代办”、从“被动审批”到“主动承诺”……“拿地即开工”,让项目审批进入“高速时代”。据统计,“标准地”工业项目拿地后,开工周期比以往平均缩短4-6个月。

服务“追”着项目跑,确保项目落地早。

审批服务“不见面”、前期推进“不断线”、领衔调度“强推进”、现场办公“解难题”……我市深入推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和“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聚焦企业发展短板,落实惠企帮扶政策。

没有环境的大优化,就没有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强化基础支撑,夯实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基石。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主动对标“杭嘉湖”,聚力“服务效能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出台《马鞍山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版)》,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让工作力量向项目集中,发展要素向项目集聚,优质服务向项目集结。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全市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通过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拓宽项目融资渠道、落实惠企帮扶政策等,全力以赴抓好项目要素保障,力促有效投资快速转化、精准落地。

营商环境再优化,“直击痛点”辣味足。

我市创新“战法”,全面梳理近年来亿元以上洽谈工业项目和竣工工业项目,分类整理出“洽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在建未入库、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等“七未”项目清单,通过多措并举、“对症下药”、精准破解,唤醒“沉睡”资源,加速项目“落地生根”。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宝武马钢“1+8”产业基地加快建设,“1+3+N”产业集群加速壮大,向山地区综合整治“一号工程”加快推进……以项目建设作笔,以营商环境为底,一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绚灿新图景正加速绘就。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豆正伟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0/31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11/01 志愿劝导齐参与 安全头盔“戴”回家
这个周末,在我市城区主要路口,都能看到一些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交通志愿者,他们协助交警开展“戴头盔,安全行”宣传劝导活动。据介绍,10月30日至31日,马鞍山交警又有“新福利”上线,市民携带身份证现场报名参与路口志愿劝导活动1小时,即可获赠安全头盔1顶。 [详细]
11/01 慈湖高新区违建治理效果显著
今年以来,慈湖高新区突出宣传引导,坚持人防技防并举,建立健全违建治理长效管理机制,违建治理工作成绩显著。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违法建设37起、面积5271.5平方米,其中新增违法建设5起、面积1350平方米,存量违建32起、面积3921.5平方米。 [详细]
11/01 电信诈骗套路深 十二个“凡是”要牢记
近年来,马鞍山公安机关严格落实“打防管控宣”各项措施,持续向“电诈”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电诈案件268起,抓获嫌疑人619名,冻结止付涉诈资金7900余万元。 [详细]
11/01 包保干部上门 项目投产增速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近年来,含山县环峰镇结合产业定位,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以“招引进来是前提,落地见效才为本”的服务理念,提供“保姆式”服务,推进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建设、建设项目早投产。 [详细]
10/31 一江两岸涌“新”潮
走进中电泰日升马鞍山科技有限公司,伴随着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运转,一批批5G通信精密结构件不断下线;驶上新能源“新赛道”的汉马科技集团,纯电牵引车和搅拌车市场占有率双双位居全国第一;在安徽科达机电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蒸压加气混凝土整线装备始终供不应求……一江两岸,一家家企业发展形势喜人,驱动全市战新产业一路“高歌猛进”。 [详细]
11/01 一马当先!马鞍山这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