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市民记者 > 正文

花山区小学数学专题研讨活动纪

2021-11-01 05:31:19 来源:皖江在线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教学方式的转变,秉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教学理念,在花山区教育局教研室和区汪尊明名校长工作室的大力支持下,在课题组的精心组织下,10月28日上午,《以大概念核心的小学数学单元主题教学研究》课题研讨活动在西湖花园小学如期开展 。

本次教研活动的每个环节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活动分四个环节进行。

讲座拓思路

研讨活动上雷雁老师介绍《以大概念核心的小学数学单元主题教学研究》课题开展的意义、课题的内容、课题组开展的工作。

紧接着张慧老师从大概念的提取、大概念的来源、大概念的理解、大概念的学科网络等方面,具体地阐述了五年级下册《图形的运动三》的单元大概念。

课堂展风采

秦晨、杨诗蕊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了《图形的运动三》第1和第2课时。两位老师扎实的基本功,简约而不简单的教学设计,给听课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西湖花园小学502班孩子们在轻松的自主的探究学习中,认识图形的旋转,通过大量的实际操作更好地理解了图形的旋转,增强了空间观念。在获得了新知的同时,更培养了学生积极参与、团队合作、主动探索的精神。

交流润心田

展示课后,在王嵘老师的带领下,章云、张凯、章颖、聂荣苗、胡凯伟、吴雪婷、丁利群、陈丽八位教师分别从倾听、伙伴合作、教师教学等维度,对两节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在不断的思维碰撞中激发创新的火花,达成最优化的教学共识。

专家指方向

在专家点评环节,师苑小学汪尊明校长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特别是两位教师在课堂教学方式上的转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围绕“大概念”、“单元主题”,以及“学习共同体”建设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特别是在教研方式的转变上,也对课题组教师和全体参与人员提出了希望,希望大家能够围绕学生的“学”着手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开展学习活动,在“大概念”引领下,对教材进行充分的挖掘,适时而有意识的渗透,为学生形成知识体系奠定基础。听完汪校长的精彩点评,老师们感悟很多,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东西应用于课堂教学实践,不断探索,刻苦钻研,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学生发展奠基。

最后区教研员王嵘老师在肯定活动的同时,希望各级教研活动,能够像今天这样实在的呈现,客观的分析,让教学研究更具魅力与凝聚力,让校本教研真正地成长教师,成长学生。


[编辑: 芮传荣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