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戴上它更美!即使看不清你的脸

2021-11-02 00:09:40 来源:皖江在线

近日,记者兵分多路对城区部分路口市民骑乘电动自行车戴头盔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市民具体表现如何?跟小布一起来看。

时间:10月31日上午7时至10时

地点:雨山路与湖东路路口

10月31日上午,记者跟随交警在雨山路与湖东路路口进行观察走访,从路面情况来看,骑乘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市民明显增多。记者发现,快递员、外卖小哥基本都佩戴了安全头盔,在该路口5分钟时间内,仅有7位市民由于骑行电动车未戴安全头盔被交警拦下。

“警察同志,头盔我平时出门都戴着,就今天出门急给忘了,现在让我回去取也行。”上午7时30分许,一名青年男子因没佩戴安全头盔被交警拦停,面对交警的教育,这名男子显然有些不好意思,他表示认识到了错误,今后自己出门前一定检查是否佩戴好头盔。交警随后将一张印有“戴好头盔,安全骑行”字样的提示贴贴到他的电动车上,“谢谢交警同志,以后看到这个我就能立马想起来,绝对不会忘!”

在骑行共享电动自行车时,也有少数市民选择将头盔放在车筐内、把手上当“配饰”。8点15分,路口红灯亮起,一名骑共享电动车的女子等待通行时,远远看到马路对面执勤的交警,只见她不紧不慢地从车筐里拿出一顶蓝色的安全头盔戴在了头上,但还是在过马路后被眼尖的交警拦下。“头盔不是戴给交警看的,而是为你自己的安全考虑。你这个头盔安全扣还没来得及扣好,怎么能发挥安全保护作用呢?”面对交警的询问,这名女子解释称共享电动车上的头盔不怎么干净,自己下次在扫码骑行前会擦干净,佩戴好头盔再骑车。

时间:11月1日上午7时至7时30分

地点:五岔路口

11月1日上午7时至7时30分,朝阳之下的城区五岔路口忙碌而有序。记者在该路口蹲守了约30分钟,发现绝大多数骑着两轮电动车经过该路口的市民都戴着头盔,只有极少数人未戴。对于未佩戴安全头盔的骑行者,交警则会立即将其拦下并对其劝导。

“您好,为了安全,还请您戴好安全头盔。”交警正在路口对一位骑乘电动车未戴安全头盔的外卖小哥进行查纠。一名身着红色外套、未佩戴头盔的女子随即骑电动车沿湖南东路自东向西驶来,现场执勤交警将她拦停后,并上前问其为何不戴安全头盔。“实在不好意思!这些天,我们一家已从手机新闻上获知骑电动车需要戴头盔的事情,我们都觉得戴头盔骑车更安全。今天送小孩上学时间比较紧,就忘记了。以后出门,我一定不忘戴头盔。” 面对交警的询问,该女子边“解释”一边“致歉”道。经现场执勤交警一番“教育”后,该女子连连向交警保证自己下次骑行电动车一定会佩戴好安全头盔。

“通过宣传和劝导,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骑电动车佩戴头盔。”现场执勤交警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市民对骑电瓶车佩戴安全头盔的知晓度,从10月初开始,交警部门已深入学校、街道、社区、厂矿企业进行宣传,同时,利用公共车棚、广告大屏等各种媒介,提醒市民佩戴安全头盔,“希望往后有更多的人认识到佩戴头盔的重要性。”

时间:11月1日下午2时至2时30分

地点:湖东中路与湖南东路路口(大华、金鹰路口)

11月1日下午2时至2时30分,大华、金鹰路口迎来了下午上班时间段的通行“小高峰”,秋阳下,两轮电动车在此来来往往。记者在现场蹲守半小时注意到,绝大部分两轮电动车骑行者都佩戴着安全头盔,只有极少数骑行者未戴安全头盔。

此时路口有三名交警正在执勤,其中一个手里拿着喇叭,喇叭里喊着:“一盔一带,安全常态。骑行电动车请佩戴好安全头盔。”另外一名交警手里拿着印有“戴好头盔,安全骑行”字样的黄色贴纸及相关宣传单,还有一名交警正在劝导未戴安全头盔的两轮电动车骑行者。

“你好,这边停一下。你的头盔呢?”一位带着孩子骑着两轮电动车的女士被现场执勤的交警拦下。“出门太急了,忘记戴了。下次一定记得戴!”女士“不好意思”地说道。交警告诉她,下次不光自己要戴安全头盔,也记得给孩子配备一个安全头盔。“这边给你一份宣传单看看,了解下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另外,我们给你车上贴个黄色的贴纸,下次出门看到这个‘戴好头盔,安全骑行’的提示就不会忘戴安全头盔了。”女士连连点头,表示这个办法很“赞”。

“现在在路口执勤,能够明显感受到佩戴安全头盔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骑行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希望今后大家继续佩戴安全头盔,让安全文明出行深入人心。”其中一位李姓交警感慨地说道。

经过实地探访,记者发现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出行“标配”。

对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持续推进查纠工作

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头’等大事,马虎不得!为了提高我市电动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减少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降低涉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伤亡率,10月15日以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进行严管严控,组织开展两轮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杨涛表示,交警各大队每天组建执法小分队,紧盯路面,利用上下午时间段各开展不少于2小时的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查纠两轮电动车骑乘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行为,不断提升电动车驾乘人员“戴帽率”。

杨涛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出行方式的不断变化,两轮电动车现已成为大部分市民出行的代步工具,但由于部分电动车驾乘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涉及两轮电动车的交通事故也呈多发态势。据统计,在两轮电动车交通事故死亡人员中,约80%是因为颅脑损伤导致,而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将死亡风险降低60%-70%。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大力开展“戴头盔,安全行”主题活动,通过宣传、劝导、查纠等多种手段,致力于提升广大市民骑乘两轮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

“自‘戴头盔,安全行’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我们通过加强媒体宣传、路面查纠劝导、拓展宣传阵地、推送短信精准提示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自觉主动佩戴安全头盔。经过前期广泛的宣传、发动和专项整治,全市头盔佩戴率已有明显提升。” 杨涛表示,下一步,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强力推进,公安交警部门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两轮电动车交通事故的发生,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对话市文明办:

骑行两轮电动车佩戴头盔

营造文明交通新风尚

“两轮电动车骑行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既可以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也可以形成全市文明交通的氛围。市民通过这项实际行动既能维护自身安全,也能彰显我市文明程度。”市文明办文明创建协调科副科长鲍健说。

鲍健介绍,自10月15日我市全面开展两轮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市文明办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倡导、常态化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协同相关单位赠送头盔等举措推进市民佩戴安全头盔的观念“入脑入心”。“现在能明显感受到两轮电动车骑行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的佩戴率提升,文明出行的意识也增强不少。通过这样的活动,也可以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来,形成全民创建氛围,提高市民整体素质。”

鲍健表示,接下来,市文明办将通过大屏、广告牌、公交车等更多宣传形式广泛引导市民骑行两轮电动车常态化佩戴好安全头盔,深入推进城区两轮电动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工作。同时,将佩戴安全头盔纳入常态化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中,加大劝导力度、加强统筹协调,守护市民安全、展示城市文明,努力在全市营造“佩戴头盔、安全出行”的文明新风尚。

让“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成为安全文明出行“标配”

佩戴头盔,安全相随。对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来说,安全头盔是意外发生时生命的关键保障。电动自行车不像轿车一样有防护措施,且其稳定性差。一旦出事,人便会直接接触地面,而往往最先着地的便是头部。头部是人体最为脆弱的部位,只要受到碰撞,很容易造成颅脑损伤,如果戴上头盔,头部受到的损伤便会降到最低。

相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戴头盔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给自己的安全多加一道防线。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希望大家主动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文明出行的宣传者,做遵守交通规则的践行者,让“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成为安全文明出行标配。

记者 涂慧民 见习记者 朱小曼 胡越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02 身份证照可以“满意拍”
身份证照片好不好看,您说了算。电脑屏幕对着群众,让群众不仅能“看着拍”,还能“选着拍”,这是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最近刚添置的一套“满意拍”照相设备。[详细]
11/02 决胜“双招双引”第一战场 撬动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坚持‘双招双引’,着力创新招引方式、优化招引服务、提升招引实效,以破解‘七未’项目攻坚为抓手,狠抓项目落地。”陈建生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沟通,坚持对口联系载体制度,实行新开工项目每月现场核查,及时解决项目落户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转化落地。 [详细]
11/02 身份证照可以“满意拍”
身份证照片好不好看,您说了算。电脑屏幕对着群众,让群众不仅能“看着拍”,还能“选着拍”,这是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最近刚添置的一套“满意拍”照相设备。 [详细]
11/01 中共安徽省第十一届省委常委名单出炉!
11/01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闭幕
11/01 转型路上涌“新”潮
今年以来,我市把握新形势,培育新动能,聚焦招大引强,赋能“智”造转型,做优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详细]
11/01 截至10月31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