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聚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1-11-03 00:09:14 来源:皖江在线

在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中,雨山区半山花园社区小河西小区一户危房搬迁居民家庭,因家中兄弟姐妹多,为房产分配闹起矛盾,一直拒绝在搬迁协议上签字。社区调解组织“圆桌汇”的尚法志愿者及时出面,多次上门调解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明确每个子女的责任与义务,让对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搬迁,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我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全过程,以“文明实践+”三融合为全市社会治理引来源头活水,让志愿服务更加接地气,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动能。

资源“汇”:文明实践+社区治理

日前,博望区新市镇澄心村两位村民因房屋漏水问题发生纠纷,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导致矛盾逐渐升级。村网格服务站获悉后,及时组织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登门调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矛盾化解。

244个网格、210个微网格……如今的博望区,已成立了夜间巡逻、普法宣传等多支专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从化解邻里纠纷到帮扶照料独居老人,这些队伍成为守护群众安全、解决基层“急愁难盼”问题的重要有生力量。

博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治理只是我市的一处缩影。在马鞍山,社区治理模式正在发生与时俱进的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充分参与到社区治理,进一步充实了基层社区自治、法治、德治的内涵,开拓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路径。

在马鞍山,周老师平安志愿服务队在花山区矿院社区可谓是家喻户晓。这些大妈级的志愿者,在“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周圣清带领下,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标,与社区民警相互配合,承担了小区的治安巡逻任务。

志愿者发挥人缘好、熟人熟事的优势,在化解矛盾纠纷中更能让居民在心理上容易接纳和认同。对社区内出现的信访问题,志愿者们积极上门与信访人拉家常、讲道理,做好思想疏导说服工作,对其诉求合理部分和生活上的困难,努力配合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对此,矿院社区党委书记潘红深有感触:“发动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是时代的要求和进步。我们要把志愿者工作热情转化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提升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现代治理理念。”

举措“实”:文明实践+服务体系

如今,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可以在手机上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认证了,但不少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子女又不在身边,这些都给老年人带来了很大困扰。为此,当涂县提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民情e站”发布了志愿服务“派单”信息,社区网格志愿者很快“接单”,登门为老人进行认证服务。

家住天井街小区二村的张奶奶因病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来到张奶奶家中,为她进行资格认证,让原本的头疼事变成了一桩舒心事。今年4月以来,当涂县提署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帮助205位居家老人完成了资格认证。

近年来,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注重与“社区网格”服务体系等功能平台融合,通过协同联动、优势互补,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和服务机制,打造出“社区服务的端口”“文明示范的窗口”,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入寻常百姓生活。

无论是老旧小区还是“文明标兵”,新时代文明实践都融入到点滴之间。

在沙塘路街道花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作为志愿服务的主攻方向,形成了“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全力推动和平楼小区各项物业管理工作进入良性循环;在连续蝉联多届“全国文明单位”的花山区新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物业公司清洁员,对辖区内6处健身场地的健身器材开展每日全面消毒,切实解决好群众的身边小事。

“群众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方向,也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力所在。”新风社区党委书记邢春桂说。

价值“融”:文明实践+道德建设

开办“开卷有益”读书讲座,开展“扫黄打非”教育活动……这是连日来,花山区东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志愿者组织开展的多项活动。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活动站、图书阅览室等“红色文化阵地”,花山区东苑社区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强化思想引领,丰富基层精神文化生活,为社区居民群众营造清朗、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

在马鞍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成为基层集各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阵地,承担着以精神文明建设“成风化人”使命,引导人们崇德向善。

在全国文明单位雨山区半山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社区电视台”这一网络平台,把国家大事、方针政策、社区工作、文化活动等送到群众身边。

来到博望区丹阳镇山河村村民吕代兰家里,只见小院整洁有序、生机盎然,各种各样的鲜花竞相绽放。这是博望区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中呈现出的新气象。吕代兰高兴地说,“在田里劳动,回到家侍弄花草,现在的小院不仅看着舒服,闻着也清香。”

博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所站,抓住村民家庭“小细胞”,做好美丽乡村“大文章”。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过志愿者深度融入村民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大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乡村“四会”,培育文明乡风,促进村(居)民的道德素质提升,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加快形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李鹰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02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召开
11/02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3次常务会议
11/03 修剪小区树枝 消除安全隐患
11月1日,专业人员正在桃源路街道景城社区住宅小区修剪梧桐树枝。 [详细]
11/02 戴上它更美!即使看不清你的脸
佩戴头盔,安全相随。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希望大家主动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文明出行的宣传者,做遵守交通规则的践行者,让“骑电动自行车戴头盔”成为安全文明出行标配。 [详细]
11/02 身份证照可以“满意拍”
身份证照片好不好看,您说了算。电脑屏幕对着群众,让群众不仅能“看着拍”,还能“选着拍”,这是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最近刚添置的一套“满意拍”照相设备。 [详细]
11/02 全力打好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在统筹推进的基础上,以着力推进“烂尾楼处置”和“历史遗留问题清理”为突破口,树牢底线和法治思维,坚持高位推进,强化责任担当,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全力打好我市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我市探索、实践的“边复边破、复破并行、前后熔断、封闭运行”的做法和经验在全省推广。 [详细]
11/02 我市首个“美丽街区”来了
斑驳的枝叶光影、精致的绿植小品……从效果图上看,即将焕然一新的“美丽街区”艳阳路让人眼前一亮。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我市首个美丽街区有机更新一体化项目自10月中旬启动以来,目前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预计将于11月底完工,12月初完成验收。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