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忙时拿锄头 闲时弹乐器

2021-11-03 00:42:18 来源:皖江在线

婉转悠扬的二胡声、脆亮动听的笛子声、欢快喜庆的电子琴声,还有自编自唱的民间小调,随着阵阵的秋风飘荡在田野村头……

11月2日,在和县善厚镇皂角村大郭自然村一处村集体公房前,记者听到了远近闻名的“大郭村草根乐队”的一场排练。

“没有红头文件,也没有组织动员,完全是发自农民内心。”皂角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陈仁义说,这是皂角村村民摘掉“穷帽”、奔走在乡村振兴康庄大道上的“好心情”最直接的体现。

近年来,皂角村在该村“两委”的不懈努力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通过稻虾连作发展特色养殖,全村92户贫困家庭和215个贫困人口全部完成了“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任务。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脱贫后,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在大郭自然村,男女老少文艺情结本身就很浓,他们要用自己的“好声音”唱出皂角村人的“好心情”。

据了解,大郭自然村有120余户,文化“达人”比比皆是。该镇宣传室主任王智银形象地介绍:“你能唱大鼓,我能演小品;张三会二胡,李四能吹笛,虽然比不上专业水平,但也操弄得像模像样。”近年来,大郭自然村的龙灯队、花船队、锣鼓队曾在市县镇举办的各种文艺活动中登台亮相。受到大郭自然村淳朴民风的影响,重度残疾人、靠着双拐代步的村民郭成勇自费购置了一架电子琴,无师自通,弹得相当不错,现在还是善厚镇老年乐队的重要成员。

“算上唱歌的,我们的乐团有十多个人。”郭成勇自豪地说,“不仅有本村人参加,还请了王智银帮乐团写歌。”

《善厚美》《幸福花开善厚镇》《乡村振兴说善厚》等富有善厚镇镇域特色的歌曲,都是出自王智银之手。“年年免费来体检”“学生专车来安排”“村村户户通公路”等歌词,生动反映了当下善厚镇翻天覆地的变化。

“好的文化孕育好的乡风,好的乡风带动好的民风。”善厚镇党委书记潘晓娣说,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之一,也是提升农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方面。

得益于崇德向善乡土音乐的潜移默化,淳朴民风润物无声。这些年来,大郭自然村有了三“多”三“少”的变化:凑在一块弹弹唱唱的多了、闲逛无聊的少了,崇尚文明做好事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友善和谐的多了、邻里矛盾少了。

“用积极健康的文化把村民拢在一起、聚在一块,既是乡村振兴的要求,也是是我们党委政府的工作职责。”潘晓娣说,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树立美好生活标杆,打造百姓富的“白菜心”。忙时拿锄头,闲时弹乐器,“大郭村草根乐团”是善厚镇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典型代表,他们用乡音乡乐演奏了乡村振兴的动人旋律。下一步,善厚镇党委政府将不断挖掘特色乡村文化,用乡村文化引导农民追求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文明乡风在善厚镇13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落地生根。

铸“力”行动·融媒体大练兵活动第三采访组

记者 杨正文 苏自山 赵欣欣

见习记者 吴衡 通讯员 朱思庆 王智银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02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召开
11/02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3次常务会议
11/03 选好“领头雁” 启航新征程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换届工作总体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上下联动、协作配合,精心组织、廓清风气。截至11月1日,全市537个村(社区)高质量完成党组织换届工作,全部一次性选举成功,实现组织意图与党员群众意愿高度统一。通过换届,选出了党员群众的“贴心人”,换出了心齐气顺的新班子,班子成员文化程度、年龄结构、整体功能实现“一升一降一优”,一大批素质好、能力强、作风硬的优秀人才进入了村(社区)党组织班子。 [详细]
11/03 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高校贡献
11月1日,刚刚参加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党代表、马鞍山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倩用两场宣讲会,第一时间为该院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党委部门负责人、校预备党员学生代表传达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详细]
11/03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绘就幸福民生画卷
“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走进花山区金家庄街道新风社区的会议室,100多面金灿灿的奖牌贴满整面墙壁。 [详细]
11/03 修剪小区树枝 消除安全隐患
11月1日,专业人员正在桃源路街道景城社区住宅小区修剪梧桐树枝。 [详细]
11/03 省"四送一服"工作组走访调研含山县、博望区企业
11月2日,省“四送一服”第十工作组组长、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英率队赴含山县、博望区走访部分企业,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调研活动。市政协副主席zha(言工白)圣国、市“四送一服”办、县区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