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亩均效益评价做法在全省推广

2021-11-04 01:28:34 来源:皖江在线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昨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浙江“亩均论英雄”改革经验,推广马鞍山市亩均效益评价做法,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同省有关单位起草的《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省委、省政府审定并正式印发。

《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省“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已全面启动,我市亩均效益评价做法被全省推广。

作为地方经济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亩均论英雄”已成为衡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标尺”。

什么是“亩均论英雄”?

“亩均论英雄”发轫于浙江,是将农业生产中的指标引入工业发展中,以集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等为目标,以“亩均税收”为重点,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通过差别化配置资源要素,推动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成长、高质量企业集聚,同时倒逼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有序退出。

为什么在全省推广我市亩均效益评价做法?

原因在于我市起步早,成效显。

作为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招,2018年底,在学习借鉴浙江、江苏等地区经验的基础上,我市正式启动改革试点,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建立起“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以集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等为目标,以“亩均税收”为重点,以智能、绿色、品牌、研发等反映企业综合素质的指标为加分项,对企业实施综合评价,按“质”排名,推动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扶优汰劣。

根据综合评价结果,我市将企业分成ABCD四类,实施差别化产业政策,比如对A类、B类、C类企业,分档次按不同比例给予相应激励政策,对D类企业则实施供水、供气、供电、污水排放等资源要素差别化供给,提高D类企业占用公共资源的成本,倒逼D类企业转型或退出。

企业谁能把“亩产”搞上去,资源要素就向谁倾斜,谁就是英雄;反之,谁的“亩产”低,可能日子就会越来越难过甚至面临被淘汰的压力。

亩均论英雄,寸土生“寸金”。

实施亩均效益评价以来,我市规上工业企业平均亩均税收较评价前增长近两成。同时,去年以来共倒逼低效企业转型或退出327户,清理处置闲置低效用地2万多亩,让“土地存量”变成了“发展增量”。

2021年,我市在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机制的基础上推出了“升级版”。新修订的《马鞍山市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实施办法2.0版》进一步优化评价指标体系,规范和完善了评价细节,通过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不断提亮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

培育“优等生”,种下“高产田”。以质量效益为标准的“亩均标尺”,正成为引领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指挥棒”和“风向标”。

高质量发展“新战法”带来高质量的产出。我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迈上2000亿元、300亿元新台阶。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今年前三季度“1+3+N”产业集群共实现产值2342.24亿元。放在全省层面,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双双位居全省第一;全市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6.6%,高于全省7.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

与此同时,生态环境也实现了精彩蝶变。2020年,我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高达88.3%,空气质量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国控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建成全省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从“亩均论英雄”在我市的生动实践来看,可以说,通过运用亩均效益综合评价这一高质量发展的“新战法”,我市既书写了绿色转型的“一马当先”,也跑出了经济发展的“走在前列”。

记者 陈邦兵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04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11/04 袁方督查重点项目
11/04 送惠企政策 解发展难题
11月3日,省“四送一服”第十工作组组长、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英率队赴飞龙新型材料、国星生化和含山县、博望区走访部分企业,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调研活动。市“四送一服”办、县区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详细]
11/04 七旬老太迷失山林四天三夜奇迹生还
“70多岁的老人,独自一人在山上待了四天三夜,没有携带食物还能生存下来,真是个奇迹。”参与过很多起救援的马鞍山蓝天救援队队长翟迎辉感叹道。 [详细]
11/04 十米车厢创一流服务 “流动窗口”显城市文明
在很多人眼里,公交司机是一个平凡而枯燥的职业,每天每月每年往返相同的线路,但在刘霞看来,这是她最钟情的事业。“用力去做只能合格,用心去做才会优秀!我热爱这个职业,热爱这份工作,我希望用自己过硬的驾驶技术和贴心周到的服务,给每一位乘客带来最安全、舒适的乘车体验。” [详细]
11/04 真抓实干 破难攻坚 奋勇争先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领会大会精神,准确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深入学、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真抓实干、勇往直前,以拼搏实干走好“赶考路”,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详细]
11/04 车间宣讲会“解渴”更鼓劲!
11月3日上午,走进位于马鞍山经开区的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总装车间,繁忙的生产线旁,一场别开生面的“车间宣讲会”正在火热进行。面对20多位生产一线的职工代表,刚刚参加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马明,正激情十足地向大家分享着自己参会的所见所闻所想,真正把省党代会精神带回了“家”。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