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让人才“活水”激荡乡村振兴

2021-11-05 00:29:57 来源:皖江在线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在博望区博望镇红阳村驻村采访的几天时间里,这种体会尤为深刻。

从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的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蒋虹、村党总支书记邰能康,到发动依靠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网格党小组长李代全,每天走村入户为民排忧解难的网格长李代虎、迟云峰,再到回乡创业、致力带富一方乡亲的“90后”小伙张红运……他们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撸起袖子,把干事创业的汗水挥洒在希望的田野上,让广大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了美滋滋的现实模样。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支撑。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目标要靠实干去实现,关键要靠人才去推动。必须不断强化乡村人才的“引育用留”全链条,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才能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全面振兴。

“引得来”是基础。要坚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用好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智“两条路径”,加大农业科技领军人才等的引进培养力度,引导其通过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化等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要注重吸引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返乡创新创业创造,将其培养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育得出”是关键。要以乡村振兴需求为导向,通过外出培训、上挂锻炼、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为乡村干部提供多种培训锻炼机会,着力打造一支群众信任、信念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乡村干部队伍;要整合懂技术的“田秀才”、有经验的“土专家”、善经营的“农创客”,进行知识与技能的系统培训,着力提高本土人才综合素质。

“用得好”是要旨。要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工程,加强乡村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加大选派干部力度,充分发挥选调生村官作用,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健全人才作用发挥机制,构建具有乡村振兴特色的人才政策优势,因事择人、因才施用,使乡村人才在各自擅长领域发挥才能、实现价值。

“留得住”是重点。要坚持用事业留人,聚焦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围绕事业发展激发人才活力,让广阔的乡村天地成为人才干事创业的热土;要坚持用环境留人,着力构建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环境、支持创新创业创造的工作环境、营造尊才爱才敬才的社会环境,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为“留才”提供优质服务,使他们全身心奔赴乡村振兴主战场。

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只要各路人才汇聚在广阔的农村舞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广袤田野就一定会焕发活力,广大乡村就一定会更富魅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05 2021“安徽湿地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马举行
11/05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11/05 我市将为先进模范发放“好人卡”
11月4日下午市文明办召开“好人卡”发放工作协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将为先进模范发放“好人卡”,为“好人”提供优质的公益服务,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和浓厚氛围。 [详细]
11/05 治安防控立体化让百姓更安心
警务站24小时不打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织密群众安居防护网;智慧街面巡防“四位一体”防控机制,筑牢街面巡防过滤圈……近年来,市公安局以信息化建设为着手点,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发力点,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建设,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平安建设连续7年全省先进,“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基本实现。 [详细]
11/05 知责于心 担责于身 履责于行
蓝图已经绘就,发展前景可期。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刻领会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并结合实际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担当推动工作落实。 [详细]
11/04 截至11月3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1/04 送惠企政策 解发展难题
11月3日,省“四送一服”第十工作组组长、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英率队赴飞龙新型材料、国星生化和含山县、博望区走访部分企业,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调研活动。市“四送一服”办、县区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