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办 > 正文

当下出租车收费要不要“四舍五入”?

2021-11-05 09:11:06 来源:皖江在线

出租车是城市中流动的“服务窗口”,与市民的日常出行息息相关。一直以来,出租车行业存在一条“潜规则”,即乘客在支付运费时按元计算,根据计价器显示计费金额对元以下的金额“四舍五入”。比如计价器显示计费金额为8.4元,乘客需支付8元;若计价器显示计费金额为8.5元,乘客则需支付9元。

近日,这一收费方式遭到市民王先生的质疑,他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咨询称,以往支付出租车费用按照“四舍五入”的方式是因为不方便找零,如今随着移动支付普及,支付出租车费用完全可以精确到“角”,应该按照计价器显示计费金额支付。那么,如今出租车收费还要不要采取“四舍五入”的方式呢?11月3日至4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市民、出租车司机、相关部门负责人、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及律师。

车费“四舍五入”,市民观点不一

“平时有舍有入,还能接受。”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平时打出租车较多,遇到“免零头”和“进一位”的收费情况都有过,“四舍五入”这一收费方法沿用至今,差不多已“约定俗成”,没有“推翻”的必要。

另一位市民张女士则认为,现在支付宝、微信支付都很流行,各个出租车上都有相应的二维码可以让乘客扫码支付,完全可以采用“是多少就付多少”的方式。

“既然计价器能显示几元几角,我又会用移动支付,就应该按照计价器显示计费金额支付。”市民史先生表示,移动支付已经普及,平时打车付费也很方便,“目前‘四舍五入’的收费方式依旧有其合理性,因为一些老年人还不会使用移动支付,建议可允许乘客自由选择按实际显示金额或‘四舍五入’到整数这两种方式种的任何一种支付车费。”

司机“随机应变”,尊重乘客选择

“要是有乘客提出按照计价器显示金额付费时,只要不用我找零,我也是可以接受的。”出租车司机程师傅表示,“四舍五入”收费实行已久,工作中也遇到过比较“执着”的乘客,非要较真那几毛钱,若是发生争执可能最后还要落个“被投诉”,现在移动支付普及,选择按照计价器显示计费金额支付车费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关乎着城市形象,所以在运营中,我会尊重乘客的选择,避免发生争执。”程师傅说道。

“有的乘客为省事愿意付整数,有的乘客在乎‘零头’也可以理解。”另一位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表示,平时收费一直按照“四舍五入”的规定来,但当下移动支付流行,也能接受乘客提出按照计价器显示计费金额支付的要求。

相关部门回应,考虑市民诉求

关于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市交运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市消保委工作人员。

市交运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时工作中确实收到很多这方面的投诉。“以前移动支付并不发达,市民出行乘坐出租车都以现金结算为主,为避免广大乘客、司机找零麻烦,因此2014年市交运局联合多个部门出台文件规定市区出租车车费采取‘四舍五入’的结算方法,这在实际车费结算中确实起到了很大作用,乘客、司机对于这种结算方式也形成了习惯。”据该负责人介绍,现在移动支付普及,市交运局也“应时而变”,在对出租车的日常管理过程中,也向出租车司机宣传“按照计价器显示金额,是多少就收多少”的做法,但实际中可能依旧有部分乘客和驾驶员都会“较真”。关于出租车“四舍五入”这一收费方式,该负责人还表示,后期将会向相关部门反映,“如果举行听证会,也会将此事提出来。”

市发改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则认为,出租车“四舍五入”的收费方式属于文件规定,是多个部门走程序后的结果。调整“四舍五入”的收费方式,需要经过听证会听取多方意见研究决定,然后报市政府同意才能发布实施。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普及,出租车“四舍五入”的收费方式确实不合时宜。“出租车运价调整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多方面协调,下一步,我们争取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对市区出租车运价进行新一轮的调整,充分考虑相关问题,以使出租车计费结算模式更加完善。”该负责人说。

市消保委工作人员称,多年前,我市物价部门已发布相关规定,允许出租车“四舍五入”收费,所以在接到消费者相关投诉时,市消保委一般不予受理此类案件,“因为这个属于行业性问题,不属于个例。”不过,工作人员也表示,市消保委会关注出租车“四舍五入”收费相关问题,下一步,也会根据现实情况向物价部门发函,建议及时调整市区出租车运价,舍弃“不找零”的收费方式。

律师说法:“不找零”的做法涉嫌强制消费,乘客可拒绝也可投诉

“如今移动支付普及,已经不存在找零的烦恼,出租车‘四舍五入’的收费方式既不合理,也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安徽华冶律师事务所律师葛善俊称,出租车司机在收取车费时,应该严格按照计价器上显示的价格收取,不得以没有零钱为由拒绝找零。如果没有零钱,可以对乘客让利,但是不能多收。“消费和服务是对等的,如果消费者和司机达成一致不计较‘零头’无可非议,但不管怎么说,只要消费者对‘不找零’的做法不满意,司机就应该遵循公平交易的原则,否则就涉嫌强制消费。”葛善俊表示,如果出租车司机不找零,乘客可拒绝其不合理收费。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可报警求助或保留证据向客运主管部门进行投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记者 涂慧民 见习记者 朱小曼

[编辑: 董全喜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