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把手访谈 | 深化数据应用 让大数据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11-08 01:30:38 来源:皖江在线

“市第十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提供了遵循。”日前,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将牢牢把握“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这一核心任务,抢抓发展机遇、瞄准具体目标,着力实现“数字信息‘一网通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三大目标。

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强谋划。唐杰表示,要统筹设计、共享共建,站在全市大局和战略高度,打造“优环境、惠民生、提效能”的新型智慧城市。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将学深学透市党代会精神,找准定位、强化担当,勇当城市数字转型的推动者、智慧城市建设的谋划者、数据资源的管理者、政务服务的组织者。着眼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业务平台、业务应用系统等重点任务,统筹谋划“云、网、数、智”建设体系,努力做到集约共享、优质高效。

信息化应用慎笃行。“在精心设计、明晰路径的基础上,坚持谋定而后动、蹄疾而步稳。”唐杰表示,要稳步推进“皖事通办”平台、江淮大数据中心马鞍山分平台、数据安全态势感知系统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配合推动5G网络、雪亮工程、城市生命线、智慧环保等项目建设,逐步完善城市物联感知网络,稳步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着力实现“一网统管”。在信息化应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体现马鞍山特色的政务服务“集成套餐”,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项目审核严把关。唐杰表示,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将按照市党代会绘就的目标图、施工图和路线图,认真履行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审核职能,按照“系统集成、数据共享、安全可控、集约高效”的原则,积极支持在惠民生、优服务、强治理等方面绩效明显的信息化项目,坚决遏制低效应用项目和信息数据孤岛。

数据共享求突破。唐杰表示,要大力开展“数据汇聚、数据治理、数据应用、数据安全”四大专题行动,搭建覆盖数据“汇、治、用”和“管、看、评”的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管理平台,提升数据资产管理能力。充分运用大数据的技术和资源,准确了解市场主体需求,深化数据共享应用价值释放,有针对性地将有效资金用于社会效能、政务服务、城市治理等多个行业领域,积极推动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四大基础库及N个应用主题库建设,做到数据互联互通,着力推动数据融合共享和创新应用。要以数据共享为支撑、惠企利民为目标,聚焦老百姓和企业的办事需求,依托“皖事通·立马办”平台,构建起“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的高效政务服务模式,打通“一源五端”(手机端、PC端、窗口端、电视端、自助端),实现“立马办、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在政务服务领域,要精准对接长三角,将“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向纵深推进,推行快速办、一网办、自助办服务,用心用情服务好群众和企业,打造活力足的“白菜心”。

记者 高莹 通讯员 宋志力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05 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
11/05 全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马举行
11/08 已超21万户,贡献50%以上GDP、80%以上城镇就业
装配电池、加高压线、调试车辆……立冬时节,走进国家级绿色工厂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重卡装配车间内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 [详细]
11/08 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 真抓实干汇聚磅礴力量
在机关单位、县区园区、乡镇基层、高校院所、学校社区……今年夏秋时节,马鞍山处处涌动着学习的热潮。 [详细]
11/08 以学促行 立足岗位 担当作为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深学透、落实落细,瞄准新起点、树立新标杆,奋勇争先、实干担当,推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详细]
11/07 我市举办文体活动庆祝“第22个中国记者节”
11/07 我市值班执勤民警、辅警统一佩戴“红袖标”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