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已超21万户,贡献50%以上GDP、80%以上城镇就业

2021-11-08 01:30:38 来源:皖江在线

装配电池、加高压线、调试车辆……立冬时节,走进国家级绿色工厂汉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重卡装配车间内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

▲汉马科技自动化产线

在“双碳”战略目标大背景下,作为国内较早布局新能源重卡领域的企业之一,汉马科技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持续加大新能源产品研发力度,纯电牵引车和搅拌车市场占有率双双位居全国第一。

▲汉马科技集团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

在绿色发展之路上加速“驰骋”的汉马科技,既是广大民企创造力与活力的生动展现,更是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民营经济强则马鞍山强,民营企业好则马鞍山好。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服务理念,深入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计划,全市民营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结构逐步优化、竞争力显著增强。全市民营经济实体已超过21万户,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超过50%,创造和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产业转型的动力源、就业创业的主阵地。

▲马鞍山市经开区航拍

“千帆竞发”活力涌,“万马奔腾”向未来。

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大力推动“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企同心协力,我市民营经济正阔步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追新加数赋智

民企发展“活力十足”

“工业味精”何以调味“全球”?安徽金星钛白(集团)有限公司底气来源于“创新”。

近年来,金星钛白不断加强新品研发,持续加大技改力度,先后与清华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目前公司已获得专利81项,行业销售排名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粤美金属 摄影/王文生

企业发展如何“提质增效”?粤美金属制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靠“智造”“脱胎换骨”。

▲粤美金属制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投入7.5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数控精密件生产线人均产能较之前增长2.5倍。得益于“智造”升级,公司从最初级的铸铁件起步,如今已开发出8个品种800多个规格的空调压缩机配件,成为安徽美芝、广东美芝等国内知名压缩机生产企业的优质供应商。

近年来,我市以促进结构调整、制造业升级为目标,通过以“智改数转”带动转型、以“双招双引”加快转型、以绿色理念引领转型,不断促进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持续迸发。

放眼全市,广大民企投身火热发展实践,不断加快转型步伐,推动实现民营经济总量、质量同步提升,高质量发展底色更加鲜明。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61个,数量居全省前列。前三季度,全市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6.6%,增幅位居全省第三。

为加快民企转型步伐,我市还通过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精准发力扶优汰劣。去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平均亩均税收较上年增长超一成。同时,去年以来共倒逼低效企业转型或退出327户,清理处置闲置低效用地2万多亩,让“土地存量”变成了“发展增量”。

今年9月,在工信部最新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我市三联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榜上有名。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大力推动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73户。

充沛阳光雨露

民营经济“茁壮成长”

“园区为我们配备了企业服务专员,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今年3月份落户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已突破1亿元,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提到马鞍山经开区的高效优质服务,安徽金晟达生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昌骏由衷点赞。

▲马鞍山经开区航拍

“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 民营经济要想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充足的“阳光雨露”。

我市以“四送一服”为重要抓手,坚持“好时不扰、难时出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发展环境,努力当好民企的“引路人”“推车手”“店小二”,大力培育民营企业创业创新的沃土。

对标“杭嘉湖”、南京市标准,出台《马鞍山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版)》;创新开展“政策+中介”,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企业家接待日”等机制;推行全生命周期服务,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减跑动……我市通过打造一流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让民营企业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助力全市民营经济不断跑出“加速度”。同时,通过组建马鞍山产业学院、马鞍山企业家学院,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新徽商培训工程等各类培训班,不断提升企业家能力水平。

10月21日,我省首批长三角科技创新券在我市发放。“长三角科技创新券来得太及时了!有了它,我们公司不仅能减少铝型材研发经费,还能在长三角对接更多高校和服务机构,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作为首批获得长三角科技创新券的五家企业之一,马鞍山众翌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税务筹划职员李诗砚高兴地说。

真心实意对待民营企业,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

聚焦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融资难”“负担重”“人才缺”等痛点难点问题,我市从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用工难题、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投入、着力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等多方面入手,推出了一系列真招实措,不断做实做细企业服务,做到“减”有力度,“降”有成效,让民营企业收获满满“获得感”。

政企同心协力

“万马奔腾”未来可期

没有民营经济开好局,就没有全市经济开新局。

6月8日,高规格的全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命名暨推进“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嘹亮吹响了全市齐心协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

会上,民营企业家们收到了一份干货满满的政策“大礼包”——《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瞄准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围绕搭平台、优环境、强服务等方面提出了28条“硬核”举措,让广大民企倍感温暖与振奋,倍增信心与动力。

当前,我市正深入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计划,力争到“十四五”末,民营经济实体数量达到25万户,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500家以上,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到60%以上,实现民营经济上台阶、总量质量双提升。

金星钛白加快新品研发,抢占“两个市场”,通过持续创新实现企业高水平自立自强;

格力电工实施“两化融合”加快转型升级,漆包线已成功“打入”新能源汽车、高铁、智能手机等行业领域;

蒙牛乳业锚定“双百亿”战略目标,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蒙牛马鞍山基地打造成年产值达200亿元的长三角现代乳业产业集群……

一江两岸,广大民营企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全力以赴做大做强,迅速掀起了新一轮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热潮,为我市奋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汇聚起强大力量、提供了坚强支撑。

鼓荡豪情扬征棹,且破巨浪乘长风。

咬定目标不松劲、政企携手不动摇,我市民营经济正以“万马奔腾”之势驰骋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前路光明,未来可期!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张如海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05 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
11/05 全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马举行
11/07 我市举办文体活动庆祝“第22个中国记者节”
11/07 我市值班执勤民警、辅警统一佩戴“红袖标”
11/07 新华全媒+|一颗辣椒,这样从田里到锅里
11/05 我市将为先进模范发放“好人卡”
11月4日下午市文明办召开“好人卡”发放工作协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将为先进模范发放“好人卡”,为“好人”提供优质的公益服务,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和浓厚氛围。 [详细]
11/05 治安防控立体化让百姓更安心
警务站24小时不打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织密群众安居防护网;智慧街面巡防“四位一体”防控机制,筑牢街面巡防过滤圈……近年来,市公安局以信息化建设为着手点,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发力点,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立体化建设,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平安建设连续7年全省先进,“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基本实现。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