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2021-11-12 02:19:40 来源:皖江在线

基层工作难做,这恐怕是不少基层干部的感受。然而,和县历阳镇万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道珍在基层岗位上越干越起劲。

2018年度在历阳镇农村工作考核中获第一名,2020年度荣获历阳镇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党总支称号;她本人也获得了和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荣誉在她眼前闪烁,却没有照得她睁不开眼,迈不开步。当初到村里,她只有一个简单的承诺:为大家多做点实事。为实现这个朴实的承诺,她在这片热土上奔忙,伸开臂膀,拥抱这片土地和村民,让幸福生活从这里启航。

当好疫情防控“夜航者”

在2020年初的抗击疫情中,随着春节的到来,村里返乡人员越来越多,疫情防控任务自然也越来越重。逐户上门走访,对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就成了孙道珍的“第一任务”。

村里有些住户白天家里没人,“闭门羹”吃多了,孙道珍心里很着急。咋办,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孙道珍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采取“夜访”方式采集信息。

在那段时间里,别人上班她上班,别人下班她又开始上班。每到下午五点半刚过,她就背起了包,拿上了资料台账和笔,再带上一只手电筒就出发了。

每到一户,敲开门后,孙道珍都会礼貌地说明来意。大部分居民都能积极配合信息采集工作。让孙道珍犯难的是,少数不配合的居民把她拒之门外。遇到这样的情况,孙道珍多次上门,想办法获得居民的理解和认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在那些日子里,最怕走夜路的她不得不在每晚9点多钟才拖着疲惫的身躯,骑上电动车回家。

当好村民服务“贴心人”

繁重的工作最终压倒了孙道珍。一天,孙道珍在完成日常入户登记回到村委会后,突发心绞痛,一旁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冯子健见状,第一时间拿来速效救心丸给她服用。

为了她的身体健康,村干部纷纷劝孙道珍暂时放下工作。但她放不下村里的工作,放不下村里的乡亲。

孙道珍人到中年,家里的事管得不多,村里的事桩桩件件都记挂心头。她常说,知千家事不如做百家事。一脱贫户的儿子退伍之后,孙道珍上门走访,第一时间为他解决了就业问题;另一脱贫户的女儿正在上学,孙道珍主动联系企业进行帮扶。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是很多村民给孙道珍的评价。

她的工作笔记本上有这样的话语:“为居民服务,帮弱势群体”。她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入户走访时,她总是宣传各项政策,对村民提出和反映的问题分类记录,当场能处理的就处理,当场处理不了的问题过后一定给村民答复。

在她的眼中,村民的面孔个个都熟,谁家是孤寡老人、哪家有留守儿童,她心里一本明白账。

0当好乡村振兴“多面手”

“你把全部资料交到村里,办好了我们给你送上门。”一脱贫户从上门服务的孙道珍口中,知道小额贷款的流程。他只要带上齐全的资料,村里指定专人负责全程代理,并且把服务送上门。

在万寿村一站式服务大厅办好事之后,村民都要来到办公室感谢孙道珍,哪怕只是当面说一声谢谢。

这个故事只是一个生动的缩影。孙道珍经常梳理村里脱贫户的名单,根据实际情况,为村民量身定制“帮扶菜单”。

孙道珍有句口头禅:“浑身是铁能打几根钉。”乡村振兴,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还要充分发挥村“两委”和村民的力量。在前不久举行的村党总支委员会换届选举中,孙道珍、刘祖青、倪宗梅、汤玲、邢运芳五位“女0将”顺利当选村党总支委员。她们被村民生动而形象地称为“五朵金花”,而孙道珍就是其中的“领头雁”。

“花都是扎根在泥土里!”孙道珍声音不大,但很有力量,“乡村振兴的工作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打电话、看数据,我们要与居民聊天、拉家常,了解实际困难,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数字最枯燥,但也最有说服力。三年来,万寿村“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实现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出列,脱贫户和低收入村民自我发展动力持续激发,能力进一步增强;从村级集体收入“零”起步向年纯收入50万元集体经济强村迈进,固定资产近300万元。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幸福村。

“孙书记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比亲人还要亲!”村民们这样说。

记者 白传龙 邬刚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12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来马调研
11月10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来我市调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市长袁方参加。[详细]
11/12 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举行
11月11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何军作宣讲报告。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会议。袁方、钱沙泉、吴桂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详细]
11/12 勇担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吃透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能定位,在学深学透、落实落细、远谋近施上下功夫,为共同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详细]
11/12 为建设“五个安徽”提供坚强有力健康保障
11月11日,参加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党代表、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副科长项可霞,带着满满“干货”向市卫健委机关全体党员和工作人员、直属各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同志等宣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详细]
11/12 “石头部落”“红”起来 红色文旅“旺”起来
参观六衖展览馆,了解六衖村的前世今生;看石屋、石墙,走石路、石桥,感受神秘的“石头部落”;在黄山游击队旧址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11月11日9时40分,马鞍山市区一家单位的19名员工乘车来到含山县仙踪镇六衖村开展团建活动。 [详细]
11/12 助企惠企 当好企业的坚强后盾
11月11日,省“四送一服”第十工作组继续深入和县、花山区部分企业,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调研活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着力打通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市“四送一服”办、县区“四送一服”办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详细]
11/12 服务有力度有温度 发展添信心添动力
“这几年,在公司搬迁、产学研合作、商解消防处罚、入驻园区租金减免等一系列事务上,慈湖高新区积极支持,妥善协调,为我们这个处于成长中的小微企业不断发展提供贴心服务。”11月4日上午,马鞍山市江南光学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成介绍,园区服务频送“及时雨”,企业受惠发展信心更充足,继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江南光学今年1-10月完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