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为全市妇女儿童健康筑牢“健康屏障”

2021-11-17 01:55:58 来源:皖江在线

“婚前(医学)检查很有必要,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下一代负责。”11月12日,朱强和胡玉欣主动来到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接受免费婚检。

“通过婚前医学检查,可及早发现、诊断和治疗影响婚育和生殖健康的疾病。”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婚孕检主检医师何晖介绍,婚前保健是母婴保健法规定的保健服务,有助于减少疾病传播、保障母婴健康、提高婚育质量,对于维护男女双方健康权益、促进婚姻家庭幸福和谐、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年初,我市制定了《马鞍山市2021年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实施办法》,分解下达了年度目标任务,规范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服务内容及婚前医学检查补助标准,制定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考核标准。此外,组织专家对含山县、博望区婚前保健门诊开展规范化门诊建设复核,并开展2021年全市母婴保健技术培训考核工作,加强对全市婚检医护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着力提高婚检质量,大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据介绍,截至10月底,我市婚检人数为22190人,省目标任务完成率158.50%,全市婚检率为96.63%,大大超过婚检率达85%的省目标任务指标。

高质量护航妇女儿童健康,开展儿童预防接种是构筑健康屏障的重要措施之一。2021年,我市各县区、各接种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方案要求,规范开展常规疫苗接种,确保广大儿童能安全及时接种疫苗。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负责人江良梁介绍,今年1-10月,全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294377剂次,报告接种率99.21%,儿童建证建卡率达100%。

近年来,我市通过逐步推广实施免费妇幼健康惠民项目、免费婚检和疫苗接种,为全市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全市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不断改善。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陶少静 笃靓瑶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16 郑栅洁赴马鞍山市调研
11/16 我市创新“战法”掀起项目攻坚新高潮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8%,位居全省第1;全市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05%、开工率85.6%,均居全省第1;竣工率124.8%,居全省第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6.5%,增幅居全省第1。 [详细]
11/16 加快打造千亿级现代化生态型产业新城
龚玉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马鞍山经开区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务实苦干,加快把马鞍山经开区建设成为产业优势明显、高端要素集聚、生态环境优美、产城融合发展的千亿级现代化生态型产业新城,为我市奋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作出更大贡献! [详细]
11/16 我市真抓实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落实是关键。为保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我市建立健全“办实事”机制,对梳理确定的重点项目,明确责任人,排出时间表,制定工作措施,全力加快推进,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详细]
11/16 截至11月1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1/16 花山区:背街小巷变身文明“风景线”
条条背街小巷,就像城市的“毛细血管”,看似不起眼,却是离居民最近的连心路,也是彰显城市文明和群众幸福感的直接体现。近日,不少居民发现,日复一日走过的家门口的背街小巷,悄然发生着变化,道路畅了,“颜值”美了,大家笑着说,背街小巷也成“风景线”了! [详细]
11/16 学好“一技之长” 实现稳定就业
在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上,我市各级人社部门积极组织送技能培训到园区、进企业,突出技能训练,注重职业能力培养,进一步提高新录用人员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截至10月底,全市共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2015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4%。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