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加快建设活力足的开放安徽

2021-11-17 02:06:01 来源:皖江在线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活力足的开放安徽。全省上下要遵循市场规律、善用资本力量、加强系统集成,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构建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体系,推动政府母基金、产业基金和市场基金联动发展,打造基金丛林。实施数字赋能普惠金融专项行动,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加快扩大企业数量和整体规模。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打造惠企政策直通车,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用工、用能等政策支持力度,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大力推动港航、机场、煤电资源整合,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管资本的方式和手段,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健全外商投资政策服务体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行顶格服务企业机制,对企业做到“好时不扰、难时出手”。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善于从服务对象、管理对象的角度改进政府服务和管理方式,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坚持法治化、专业化、国际化,打造治理能力强的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府,着力营造让企业家和创业者有口皆碑的良好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以服务人和市场主体的全生命周期为切入点,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改造优化政府工作流程,升级皖事通办平台,完善“全省一单”权责清单制度体系,推进全要素集成、全流程再造、全省域联通的“一屏通办”改革,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推动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加快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等改革发展。

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大力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全面建设联动创新区。争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全面提升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公共海外仓等开放载体功能。坚持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用重大项目增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拓展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壮大工程,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合肥创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支持蚌埠开展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推进开发园区管理机构改革,支持滁州中新苏滁高新区扩区升级。提升世界制造业大会、“天下徽商”圆桌会等开放平台能级。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以“改革之力”增强“发展之势”,以“开放之窗”展示“安徽之治”。

●安徽日报评论员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16 郑栅洁赴马鞍山市调研
11/16 我市创新“战法”掀起项目攻坚新高潮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8%,位居全省第1;全市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05%、开工率85.6%,均居全省第1;竣工率124.8%,居全省第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6.5%,增幅居全省第1。 [详细]
11/16 加快打造千亿级现代化生态型产业新城
龚玉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马鞍山经开区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务实苦干,加快把马鞍山经开区建设成为产业优势明显、高端要素集聚、生态环境优美、产城融合发展的千亿级现代化生态型产业新城,为我市奋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作出更大贡献! [详细]
11/16 我市真抓实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落实是关键。为保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我市建立健全“办实事”机制,对梳理确定的重点项目,明确责任人,排出时间表,制定工作措施,全力加快推进,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详细]
11/16 截至11月1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1/16 花山区:背街小巷变身文明“风景线”
条条背街小巷,就像城市的“毛细血管”,看似不起眼,却是离居民最近的连心路,也是彰显城市文明和群众幸福感的直接体现。近日,不少居民发现,日复一日走过的家门口的背街小巷,悄然发生着变化,道路畅了,“颜值”美了,大家笑着说,背街小巷也成“风景线”了! [详细]
11/16 学好“一技之长” 实现稳定就业
在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上,我市各级人社部门积极组织送技能培训到园区、进企业,突出技能训练,注重职业能力培养,进一步提高新录用人员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截至10月底,全市共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2015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4%。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