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进一步增强城乡群众文化获得感

2021-11-18 01:07:37 来源:皖江在线

11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当涂县城东郊的五星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看到该村“五星之花”广场舞队的队员们,在队长陶小香的带领下,正随着《再一次爱你》的动感旋律进行排练,准备参加姑孰镇“周末大舞台”比赛。“广场舞队队员的年龄普遍在50岁左右,服饰都是村里统一购买的。”五星村文化协管员黄震介绍说,此外,还组建了锣鼓队和诗歌朗诵团队等,设立了图书阅览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农家书屋、儿童俱乐部和信息资源共享室等。其中,图书阅览室拥有藏书3600多册,涵盖科技、文化、农业、卫生等方面。还经常开展阅读推广、文化培训和电影点播等活动,打造了家门口的“文化圈”,畅通了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随后,记者来到市图书馆了解到,这里面向各类读者的阅览室及开展的文化活动全部都是免费的。4楼的“读者自修室”,环境清雅幽静,空调免费开放,有很多人在看书做笔记。副馆长夏睿介绍说,今年他们又新增了我市首个沉浸式自习室,这里的环境更舒适、设备更完善,为个性化读者提供了更好的阅览和自习场处。

“市文旅局今年承担的文化惠民民生工程,主要包括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农村文化活动和农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等三个方面。”市文旅局副局长郎杰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市的7个公共图书馆、6个文化馆、1个美术馆、47个文化站和4个博物馆等,均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共免费接待观众260余万人次。同时,举办非遗民俗、展览、讲座、培训和文艺演出等各类线上线下文化活动62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60余万人次。全面完成了全市的农村文化活动任务,共在全市397个行政村开展丰富多彩的“送戏进万村”演出485场,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市三县278个行政村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并与省、市级应急广播调度控制平台实现对接,有效地提升了基层农村的应急能力。

今年以来,市文旅局坚持统筹兼顾,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民生工程,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城乡群众文化获得感。

记者 谈恒成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17 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到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走访调研
11/17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马鞍山市调研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马鞍山市调研 [详细]
11/17 乡村振兴路上的“六衖”色彩
擦亮底色、发挥特色、突出亮色。近年来,六衖村依托“石头部落”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强村八计”,全力打造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让长期以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石头部落”蝶变为网红景点。 [详细]
11/17 为全市妇女儿童健康筑牢“健康屏障”
高质量护航妇女儿童健康,开展儿童预防接种是构筑健康屏障的重要措施之一。2021年,我市各县区、各接种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方案要求,规范开展常规疫苗接种,确保广大儿童能安全及时接种疫苗。 [详细]
11/17 截至11月16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1/17 加快建设活力足的开放安徽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活力足的开放安徽。全省上下要遵循市场规律、善用资本力量、加强系统集成,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详细]
11/17 当涂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上榜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二批智能光伏示范项目和示范企业名单,中广核当涂县大陇镇双潭湖26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上榜。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