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以项目为王 用实干创造

2021-11-18 01:22:12 来源:皖江在线

日前,2020年度安徽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考核评价结果出炉,雨山区入选2020年度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区名单,并荣获第二名。这是雨山区继6月荣获全省项目建设第5名之后,再次在省级考核中名列前茅。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雨山区制造业发展的迅猛增速是该区各级各部门以项目为王、用实干创造的真实写照。

“双招双引”硕果累累

一期厂房内,高端货架生产线已进入联调试生产阶段;二期工地上,厂房基础施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在雨山经开区安徽音飞智能物流设备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的智能化储存设备生产线项目现场,到处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90%,二期工程厂房预计春节前封顶,综合楼、研发楼明年年底建成。预计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至20亿元,年上缴税收约5000万元。”安徽音飞智能物流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戚海平对企业发展很有信心。

“雨山区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和区各级领导千方百计帮助项目落地开工的热情让我们深受鼓舞,企业的大事小事找到管委会的‘企业秘书’都可以帮助解决,极大增强了我们投资兴业的信心。我们也愿意介绍更多的优质企业来马鞍山发展。”戚海平表示。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资源型城区转型的双重压力,雨山区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快推动南京迈拓、宝武特冶等一批重点在谈项目早日签约落地,确保全年新签2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4个,实现百亿级大项目“零”的突破。

“双招双引”硕果累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雨山区在2020年度全省重点项目考核中,获得全省县(区)前40强第五名的好成绩,连续三年荣获全市项目建设一等奖,连续五年荣获全市招商引资载体考核一等奖和招商引资优质项目奖。招大引强实现逆势上扬,为全区经济快速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雨山区大力开展“双招双引”的同时,加快推进飞马智科、南京泉峰、音飞智能、深圳科技园等一批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区域经济整体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态势。

“智”造赋能转型升级

企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聚焦智造强市建设,打造产业强的“白菜心”,必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赋“智”,助力转型。今年5月,安徽斯塔克机器人有限公司的“高精度双摆三维光纤激光切割机”和“精密防撞平面激光切割机”两款产品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11月,该公司又被认定为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2017年落户雨山区智能装备产业园以来,安徽斯塔克机器人有限公司的销售额正以每年30%至40%的增幅快速增长,去年销售额达到了3000多万元。

“三维激光切割技术是切割行业的细分领域,由于使用数控操作,不需要事先倒模,它在调整切割外观便利方面优于传统模具切割。”安徽斯塔克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鑫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三维激光切割机、机器人激光焊接工作站、模组型激光焊接工作站、高精度五轴激光切割机等产品,拥有国家专利技术25项,其激光加工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车辆钣金、热成型钢、异型管件、异型五金制品等多种三维柔性行业。不仅为传统制造加工提供自动化、柔性化的激光三维加工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也让工业加工的“大脑”更具“高智商”。“目前,我们的销售额在全国机器人激光切割行业独占鳌头。”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今年以来,雨山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前三季度,雨山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8.92亿元,同比增长11.7%。全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28.6%,全市9个载体排名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6.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9亿元,工业性投资为主要支撑,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43.69%;其中16.22亿元来自高技术产业投资。

今天的项目水平、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水平、经济结构。雨山区将积极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常态化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做好“项目攻坚年”活动重点任务推进,全面建设“生态优、经济强、活力足、城乡美、百姓富”的新阶段现代化新雨山,为我市奋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雍珣 钱开寿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18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11/18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11/18 以史为鉴创未来 同心奋进续华章
11/18 省界村的新“愚公移山”
11/18 上门送服务 助企解难题
11月16日下午,省“四送一服”第十工作组组长、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英带队走访调研我市部分台资企业。 [详细]
11/18 进一步增强城乡群众文化获得感
今年以来,市文旅局坚持统筹兼顾,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民生工程,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城乡群众文化获得感。 [详细]
11/18 “智造名城”将盛装亮相世界舞台
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制造业盛会,以“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携手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2日在合肥举办。我市将组织11家企业参展,在世界舞台上集中展示“智造名城”的魅力风采。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