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守护一方山水 描绘平安“枫”景

2021-11-22 00:36:11 来源:皖江在线

11月8日上午,从芜湖赶来的方师傅走进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采石派出所,求助寻找采石居民陈师傅。原来,陈师傅14年前借给方师傅3000余元,方师傅有能力偿还时却与其失去了联系。由于不知道陈师傅全名,民警通过一番筛查后,找到了数个符合条件的人选,随后逐一通过电话联系,终于联系上了陈师傅家人。方师傅对民警热心相助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采石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因地制宜探索符合实际的警务模式,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有力维护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连续3年实现命案、群体性事件、安全事故、群众投诉零发生。日前,在省公安厅命名2021年度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采石派出所榜上有名。

服务渔民上岸 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采石派出所辖区依江而立,有9.5公里江岸线和全市唯一的5A级景区。

该所配合长江东岸环境整治,对5085名渔民转产“上岸”提供一站式户口服务,推动本地落户12人。针对渔民住户集中、老人居多的特点,社区警员分时段开展精准走访,做实入户走访及治安防范工作。将警民联调室延伸至岸边船头,开展政策宣讲,化解问题矛盾,帮助推荐19名渔民再就业。同时为上岸渔民提供便捷服务,提供上岸渔民证照服务40余次。

主动服务长江十年禁渔,实行“1+3”禁渔宣传机制,建立宣传班子,深入沿江村居开展入户宣传,确保禁渔政策人人知晓。设立江岸巡防工作机制,坚持“脚板+鼠标”联巡机制,成功破获禁捕专案3起,移交禁钓案件20余起。

坚持全民共治 守护辖区平安稳定

针对辖区治安单位组成要素多元,采石派出所坚持防范胜于破案,将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

依托社区警务工作室,划定夜间2个重点巡逻时段,值班民警辅警重点巡,小区物业配合巡,夜班保安督促巡。根据短期内发案特点,将发生案件的小区列为重点区域,根据案件特点开展驻点守候或提升巡逻频次。将小区物业、行业保安、社区网格员统一纳入红袖标队伍,定期组织专业培训。

健全社会治安管理协作模式,积极鼓励辖区治安积极分子、退伍老兵、志愿者加入江淮义警队伍,根据辖区治安需求,适时调整勤务重点,建立巡防考核积分制。开展公调对接、律师进所,今年以来,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8%,民转刑案件始终保持零发生。

该所还联合消防、城管、安监等部门,对开工工地、在建项目、重点单位开展安全联合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涉企案件同比下降22%;同时依托街道行政力量,开展综合治理,黄赌警情同比下降13%、44%,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大幅上升。

坚持以民为本 实现服务高效精准

聚焦景区派出所定位,采石派出所努力以“假日勤务高等级、景区巡逻高频次、游客回应高效率、民警处警高素质、志愿服务高质量”的“五高”标准服务景区。

该所设立由15名年轻同志组成的青年服务先锋队,结合社区平安志愿者、采石义警活动,在节假日赴景区开展治安巡逻、救助帮扶、反电诈宣传等活动,2020年被授予“全市青年文明号标兵”称号。

该所教导员带头兼职社区民警,推介6名优秀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做到兼任全覆盖,为“枫桥经验”落到实处提供重要保障。警务室认真开展日常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辖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把社区打造成公安便民“温馨窗口”,一般性纠纷、求助在社区警务室即可解决。

设置两个“巾帼示范岗”,建立户籍室“AB”轮岗制、周六加班制和预约服务制,主动服务长三角跨省户口迁移,设立服务专区和绿色通道,成功为18位长三角居民实现了异地迁移。认真履行辖区居民户政服务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对辖区老弱病残等特殊对象提供主动上门服务。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陈稷沣 李际敏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21 郑栅洁在合肥调研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11/21 主动服务中心大局 坚持办好为民实事
11/19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11/22 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更好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在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详细]
11/22 乘“智”加“数”展实力 “双招双引”结硕果
11月19日至22日,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以“创新驱动 数字赋能 携手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世界制造业进入“安徽时间”。 [详细]
11/22 把握精髓要义 学深悟透笃行
11月20日,市委宣讲团走进雨山,开展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市委宣讲团成员、雨山区委书记左年文作宣讲报告。雨山区直各部门、各单位,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基层理论宣讲骨干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基层党员代表聆听了报告。 [详细]
11/22 噢麦力中国首座工厂在当涂投产
11月18日,全球燕麦植物基领先品牌噢麦力中国首座工厂在当涂投产,工厂整体占地面积达117025平方米,达产后预计年产1.5亿升燕麦基成品。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