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不负韶华 加速融“长”

2021-11-24 01:28:15 来源:皖江在线

“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支持马鞍山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这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为我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擘画出的宏伟蓝图,这也与我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加快融入南京、合肥都市圈,实现与南京同城化,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不谋而合。

图为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现场。记者 储灿林 摄

地处安徽东大门,我市是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近年来,我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全面融入南京都市圈为主攻方向,坚持全市域、全领域与沪苏浙同频共振。基础设施互通互联,生产要素融通融合,跨区域的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普惠共享……马鞍山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在“一体化”大写意中绘好“一马当先”工笔画。

经济越来越活跃

高质量发展引擎更强劲

进入11月,寒意袭人,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火热。宝湾产城项目正式开工,闲置的厂房将蝶变为智能制造产业园,专门招引智能制造企业入驻;和众创道一期项目抢抓工期,将于12月底交付使用;智成筑远产业园厂房已封顶5栋,剩下的6栋厂房桩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此外,我们手头还有8个签约项目,正在开展土地报批等前期工作。”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军介绍。

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是安徽省“3+N”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之一。通过“块”上链接,全方位加强城与城、区与区、产业与产业之间的密切联系,实现与沪苏浙的等高对接。

作为安徽东大门,这样的链接,马鞍山不止一处。

近年来,我市以江宁-博望新型功能区、马鞍山青浦工业园、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为示范,省际毗邻地区、产业合作园区、对口合作城区协同推进。跻身长三角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全省唯一试点城市,加快形成产业链供应链配套……我市聚焦省十大新兴产业及南京八大产业链,力促与沪苏浙特别是南京、合肥等地产业、供应、创新、资本、人才“多链协同”,在“一体化”中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签约长三角地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99个,总投资110亿元的蜂巢新能源等一批沪苏浙优质项目落户。同时,积极参与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积极融入G60科创走廊,加快共建“研发飞地”。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东风,我市坚持以毗邻地区率先突破带动全域一体化发展。截至目前,宁马、合马所有毗邻片区实现跨界合作全覆盖,立起了一处处跨省际、市际毗邻合作的标杆样板。

接下来,我市将持续深度融入长三角产业链、创新链,推动“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深度融合;同时,进一步对标沪苏浙先进城市,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促进创新创业要素向马鞍山集聚,加快发展“四新经济”。

连接越来越紧密

基础设施建设更完善

近日,扬州经镇江南京至马鞍山铁路镇江至马鞍山段(安徽段)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这意味着这条通往长三角的铁路离马鞍山人越来越近,未来马鞍山到镇江、扬州会越来越方便。

打通城与城、区与区的堵点,交通是第一环。

在位于江东大道(九华路至梅山路段)的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先期试验段项目工地上,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在宁马高速“四改八”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挥动着铁铲,破开土方,工程车辆来回穿梭,3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

此外,长三角地区首个铁水联运工程——郑蒲港铁路专用线建成运营;巢马城际铁路长江公铁大桥主桥3号、5号主桥墩完成钻孔桩施工,江南段正线制梁场、拌合站等大临工程建成;宁和高速项目安徽段开工;皖S105对接苏S338马鞍山段工程竣工,皖S205围乌路对接G235南京段等项目加快建设,G346滨江大道对接苏S356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一条条畅联长三角的快速通道加速形成。

放眼未来,马鞍山与长三角的距离还将更近。推进巢马高铁、宁马城际等骨干通道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扬镇宁马铁路,推动宁和城际二期适时启动建设。加快建设宁马高速“四改八”、合芜高速扩建、宁和高速等项目,推动建设S205、S446、G346等一批省际互联互通项目。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推进郑蒲港铁路运营达效,加快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长江马鞍山段航道整治二期等项目建设。谋划推进通用航空机场建设……一张水、陆、空纵横交错的立体交通网,正在马鞍山与长三角城市间迅速织就。

互动越来越频繁

公共服务共享更便利

10月20日,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在江苏省徐州市召开。会上,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共同发起设立“南京都市圈文化产业创新联盟”,安徽江东文旅康养集团有限公司代表马鞍山现场签约。根据协议,联盟将在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城市文化运营、地区IP开发和文旅融合基金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我市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深化与长三角城市交流合作,积极推进公共服务深度对接,让一体化福利直达每一个马鞍山人。

“坐着公交车就到南京了……”11月1日上午,马鞍山至南京毗邻省际公交正式开通,这是我市主城区通往南京的首条省际公交班线。像这样的跨省公交专线今年马鞍山开通了3条,并建成使用宁和公交换乘中心。目前,马鞍山共有10条公交线路与江苏实现无缝对接,线路总长约225公里,日运行近500趟次,客运量近7000人次。

扫除交通障碍的同时,教育、医疗、政务服务也在加速融合。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开班,南京明发集团投资建设的“一师树”学校项目落户和县乌江镇,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与南京市中医院、南京第一医院合作,成立跨界医联体,建立绿色转诊通道;南京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和县中医院正式挂牌,和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明基医院等多家医院建立合作关系。

博望和南京江宁开展“一体供水”合作、供气服务“内引、外输、互联”,与溧水达成供电服务“跨省一网通办”,实现了水电气跨界“一体化”。宁马两市签订县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设立“跨省通办”专窗,实现127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双向互通“跨省通办”,成功办理宁马首例跨省企业开办“一件事”业务。

百川到海,未来可期,锚定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的新发展定位,马鞍山加速奔跑!

记者 王永霞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24 中央宣讲团来皖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1月23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合肥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作宣讲报告。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报告会。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委常委及其他在职省级领导干部出席。张岳峰、袁方、吴桂林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老领导张成德等在马鞍山分会场出席会议。[详细]
11/24 赞!不到一年,23万余件“身边小事”得到及时处置
11/23 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11/23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逐梦前行,重在把舵导航;攻坚克难,尤需引领力量。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详细]
11/23 “智”存高远谱新篇
机械臂灵活舞动,各类机器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作业;生产设备连上“网”,点点手机就能实现远程实时监控……走进遍布一江两岸的一处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热潮奔涌,“智变”魅力令人赞叹。 [详细]
11/23 截至11月2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1/23 坚持学深悟透 主动担当作为
11月22日,市委宣讲团走进含山县,开展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市委宣讲团成员、含山县委书记夏迎锋作宣讲报告。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