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第一动力”正澎湃!马鞍山经开区让“关键变量”成“最大增量”

2021-11-26 01:46:46 来源:皖江在线

自然生长周期25天左右的牧草,7天就能长成?

11月24日上午,走进安徽金晟达生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植物工厂,答案就藏在眼前这座十余米高、布满各色LED植物补光灯的“七天牧草种植螺旋塔”中。

▲七天牧草种植螺旋塔

“通过对光合作用的深入研究,我们掌握了大量植物光合生长的‘核心密码’。通过对不同生长阶段设定正确光谱进行补光,可以使牧草比在阳光下生长得更快。同时,这个螺旋塔仅占地不到20平方米,产量相当于100亩的自然草场,真正实现了‘占地少、速度快、效益高’。”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胡良平向记者“揭开谜底”。

▲安徽金晟达生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绿色节能补光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农业科技企业,金晟达公司通过坚持不懈自主创新,成功研制出动、植物智能光环境系统,其中草坪内光环境、智能奶牛光环境均为世界首创,目前已获得各类专利201项。

得益于创新“加持”,公司自今年2月在我市投产以来,截至10月底已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装配智能光环境系统产品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

马鞍山经开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抢抓自贸试验区马鞍山联动创新区获批契机,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新优势,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7月6日,由安徽工业大学和马鞍山经开区共同打造的马鞍山大学科技园项目正式签约,通过聚创新、强转化、孵优企、兴产业,加速培育壮大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马鞍山大学科技园签约仪式

8月16日,总投资20亿元的中钢矿院先进粉体材料产业园开工建设,将建设碳气凝胶、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球形加重材料等生产线,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中钢矿院先进粉体材料产业园效果图

马鞍山经开区紧紧围绕“3+2+1+N”产业体系,聚力“项目攻坚”、强化“双招双引”,通过着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着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加速创新主体培育等多措并举,让新动能加速集聚,新活力持续迸发。

▲马鞍山经开区航拍图

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园区积极组织、引导重点企业建立新型研发机构,争创省级、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中钢矿院获批建立“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利用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马钢矿业与北京科技大学蔡美峰院士合作建设省级院士工作站。同时,园区还加快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积极构建创新联动、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目前,园区华骐环保、泰尔重工、矿院新材料、方圆精密等企业分别与南京大学、河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长期战略合作。

▲汉马科技自动化生产线

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马鞍山经开区通过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引导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方向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孵化器与众创空间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形式,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今年以来,园区新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59家。

轰鸣创新引擎,澎湃发展动力。今年前三季度,马鞍山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90亿元,增幅13.8%;战新产业产值增幅25.9%;固定资产投资132.8亿元,增幅19.5%。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坚定了园区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决心。”马鞍山经开区经贸发展局副局长赵飞表示,接下来,园区将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位置,加快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奋力打造千亿级现代化生态型产业新城。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姚杰超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26 副省长王翠凤在马鞍山开展督导调研
11月25日上午,副省长王翠凤深入马鞍山市调研田长制工作,督导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抓好耕地保护,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着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省政府副秘书长左俊,市领导张岳峰、方文分别参加。[详细]
11/26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11月25日,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央政治局会议、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加强新一届省委班子政治建设的决定》;学习解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安徽省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举措;审议通过《中共马鞍山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马鞍山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中共马鞍山市委关于加强新一届市委班子政治建设的意见》《马鞍山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工作规则》《第十届马鞍山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实施方案》《马鞍山市支持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马鞍山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听取全市质量工作,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扫黄打非”工作,粮食安全工作汇报。 [详细]
11/26 中国人的浪漫!马鞍山李白墓成“酒博会”
11/26 拍到了!中国空间站划过马鞍山上空……
11/26 美了!马鞍山又新增一处亲水游园
11/25 市疾控中心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健康提示
11/26 携手“龙头” 勇立潮头
11月25日下午,上海市普陀区代表团来我市考察,双方举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会上,我市与普陀区签署缔结友好城区深入合作框架协议,普陀区长征镇与雨山区、普陀区桃浦镇与含山县、上海桃浦智创城与含山经开区、天地软件园与雨山经开区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启了优势互补、精诚合作、携手共进的全新征程。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