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办 > 正文

扮靓颜值除隐患 提升居民获得感

2021-11-26 09:37:04 来源:皖江在线

修补破损墙面、打造安全优质的居住环境,是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城乡环境、营造和谐氛围的重要途径。近日,记者探访城区部分小区时发现,墙面修复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老报馆时代广场:

启动“绿色通道” 助力消除隐患

老报馆时代广场位于雨山西路与雨田路交叉路口东北角,共有1栋公寓楼、2栋住宅楼。其中2栋住宅楼建于2015年,共住有144户居民。经过多年的日晒雨淋,近两年,住宅楼外墙墙体出现裂缝及部分墙面垮塌的现象。今年的情况越发严重。这也给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较大安全隐患。小区物业获知相关情况后,当即在现场设置了警戒线和安全告示牌,并对悬在空中的墙皮予以清除。

11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老报馆时代广场,绕小区转了一圈,发现2栋住宅楼的外墙皮着实有许多地方已经脱落,局部区域达到数平方米。但从外表看,现场并无墙皮悬在空中,翘起的墙皮,已被处理掉。“国庆节前后还掉下来一块,好在没有砸到人。”一位业主说,由于墙皮脱落给居民们带来了安全隐患,楼里的居民都不敢长时间在楼下逗留,生怕被墙皮砸中。

据业主反映,该小区2栋住宅楼的外墙皮脱落已有两三年时间了。该楼是2015年交房的,可在2019年冬天就发现有墙皮脱落,一直在修补,结果掉一点补一点,就拖到现在,过了楼房的质保期,开发商不再维修了。“物业说现在维修只能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了,可去年因为有些业主不同意动用这笔资金,致使维修‘流产’了。现在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又掉下墙皮,安全问题让大家很头痛。”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按相关规定,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要经过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因多种原因,有些业主不同意动用。

居民楼入住才几年,外墙皮就出现大面积脱落,给居民带来安全隐患。虽然小区物业人员在楼房周围拉上了警戒线,可隐患不除,居民和物业都不放心。

“小区住宅楼外墙维修已过了保修期,外墙维修必须启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负责管理该小区的安徽通和物业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温跃强表示,让居民自筹维修费修缮的工作并不好做,并不是发生隐患后第一时间就能向居民筹到维修费。“有的住户认为破损部位不在自家位置,比如屋檐部位,顶楼住户愿意出钱维修,楼下住户就不大愿意出钱。东西外墙面脱落的,中间住户的工作难做。发现安全隐患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制作提醒牌或做安全围挡,提醒居民进出时注意。但是物业没有专门的经费来帮助维修,只能寄希望于动用公共维修基金来维修。如果居民不同意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维修就不能正常进行,有较大隐患的只能向上级部门汇报。”温跃强说,经汇报后,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召开现场协调会进行研究协商,最终确定了“启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紧急维修使用绿色通道,由物业牵头组织实施”的危险隐患排除方案。“目前,我们已选中3家施工单位竞标维修这2栋住宅楼的外墙立面。下一步,我们会将相关维修方案在小区里公示,预计最快下周四便可进场开工。”温跃强说。

中山花园小区:

楼栋更加美观 居住更加安全

“我就住这栋楼。墙面修补后,不仅楼面美观了,我们住着也更安全了。”11月17日上午,雨山区中山花园45栋居民宋香兰告诉记者,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居民楼外墙面得到修补,楼道进行了重新粉刷,卫生死角也得到了清理,现在感觉亮堂堂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山花园45栋居民楼的西面墙外围拉着绿色围挡,墙上张贴着“楼上瓷砖脱落,此处危险,请勿靠近”红色警示牌及各类公益广告牌,一辆施工车辆停在附近等待作业。“为防止出现瓷砖再掉落的现象,前期我们将整面墙的瓷砖全部铲除,然后喷上了仿砖块真石漆,晾干后再画线,后续我们将刷白腰线、完善细节,这样既能消除瓷砖掉落的安全隐患,也能保证和其他居民楼墙面的和谐统一。”施工队负责人田晓虎说道。

据中山花园小区所属辖区的西苑社区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已对中山花园小区的楼道、楼梯口进行了修补、粉刷,并闭合表箱、规整线缆,当下正在对小区内居民楼的外墙面进行修补,后期还将修整小区内的道路,并补植绿化草木。

【创建对话】

市住建局:

聚焦公共建筑安全 提升文明建设颜值

记者日前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根据市文明办统一安排部署,今年9月28日起,市住建局对中心城区居民小区及公共建筑外立面破损进行整治督查,通过建立中心城区居民小区及公共建筑外立面破损台账、现场督查等方式,共摸排出居民小区外立面2335处脏污破损,当前已修复1632处,博望区、马鞍山经开区居民小区外立面破损脏污已整改完毕;公共建筑外立面17处脏污破损,当前已修复5处。

据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科长余张伟介绍,为确保小区居民公共安全、提升城市文明建设颜值,前期,市住建局通过及时摸排、建立台账,分片包保、开展督查、区分类别、落实责任等一系列流程,开展小区居民楼及公共建筑修补工作,当前也收获了一些成绩,其中雨山区整改力度较大、整改效果较好。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开展督查,将相关问题交办属地单位。同时,定期向市文明办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对督查中发现问题的小区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期限内整治。”余张伟说。

■记者手记

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环境对居民楼的侵蚀,造成了楼房外墙面脱落,既拉低小区颜值,也存在安全隐患。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及时组织修复,消除安全隐患,不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利益无小事。修复破损的墙面,看似小事,但牵动人心,对群众来说就是天大的事情。我们要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里,把信任种在群众的脑海中,把满意送到群众的手中。只有如此,方能真正取得群众支持和理解、信任与认同,才能凝聚起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

■文图/记者 涂慧民 朱小曼

[编辑: 董全喜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