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安徽科技成果转化 连续四年实现“进大于出”

2021-11-26 18:27:58 来源:安徽商报

今年11月,“安徽省合肥市系统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成功入选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典型经验做法,并获通报表扬。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把“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放在今后五年主要任务的首位。安徽省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成果转化硕果累累,连续四年实现“进大于出”。

科技成果转化连续四年“进大于出”

今年4月,2021年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下称“科交会”)在合肥举行。在交易会成果发布环节,展示发布了类脑智能驱动未来项目、智慧城市公共场景数字化运营服务平台项目等20个国内外成果产业化项目。同时,展示发布了“AI+混合现实技术”产品、全色激光电视产品等科技成果应用也闪耀登场。

统计显示:此次科交会共计发布科技成果1043项,集中展示重大原创成果487件,云签约科技“双招双引”和大院大所合作项目60项,签约金额达282亿元。

“实际上,自2017年以来,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已连续四年实现‘进大于出’,总体上扭转了‘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安徽省科技厅相关人士表示。

今年1至9月,全省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为617.73亿元,其中,从省外吸纳技术的成交额达225.64亿元。我省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506.94亿元,其中输出到省外成交额114.85亿元,我省从省外吸纳技术的成交额比我省输出到省外的多出111亿元。

“合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成功获批,线上线下科技成果交易平台不断完善,科技经理人队伍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全省技术合同交易日益活跃,支撑我省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上述人士表示。

加速构建长三角地区技术转移体系

随着长三角加速一体化,安徽科技成果转化也在迅速融入长三角。

为构建长三角地区技术转移体系,今年9月,安徽联合技术产权交易所联合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江苏淮海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及山东省济宁市科技局成功举办长三角技术转移线上大会。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获悉,有6项代表安徽科技创新水平的高质量成果参与了本次技术转移大会的路演推介,项目委托方主要集中在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合肥先进产业研究院、天津大学合肥研究院、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等单位。路演项目涵盖生物医药、公共安全、“防疫”科技、智能机器人、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实际上,依托安徽创新馆,我省正在整合各类知识产权和技术交易平台主体,线上线下互动的安徽科技大市场已正式挂牌运营。

目前,安徽已经启用“安徽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系统”和“安徽省科技成果登记系统”。引导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开展重大科技成果寻找捕捉、重大技术创新需求挖掘、科技成果供给和需求对接。

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已初具规模

2021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的意见》,以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为主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获悉,在省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等科技计划中,安徽均将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主要任务,确立以省十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重点领域的科技需求为导向,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

与此同时,我省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项目自2014年实施以来,省级财政已投入12.63亿元,引导地市和社会资金投入近70亿元,贡献税收超过4亿元,共立项扶持220个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累计引进院士等各类人才2000余名,走出了一条“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政府扶持+业绩奖励”的科技成果转化成功之路。

通过政策激励,安徽正不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成果转化链条,实现从团队孵化到企业孵化再到产业孵化的全链条、一体化服务,促进科技企业迅速成长,并向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

据统计,目前我省拥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13家、众创空间22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3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53家,国家大学科技园2家。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