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下足“绣花”功夫 打造“善治”之城

2021-11-29 00:31:20 来源:皖江在线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注重以精细化治理激发城市魅力,以人性化服务提升暖心温度,以法治化建设规范道德行为,下足绣花功夫,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走深走实,加快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善治”水平。

抓好文明培育 营造社会新风尚

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好人”周圣清家里,镜框中“全家齐动员,人人献爱心”的红色条幅格外醒目,这就是周圣清的家风家训。在职30多年,周圣清干一行爱一行,工作尽心尽力,退休后在社区组织成立红袖标平安志愿服务队,尽力为社区居民服务。周圣清的所作所为,不仅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子女、带动全家成为志愿者,也有效带动了身边的居民,大伙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做好事做善事献爱心,并积极向党靠拢。

周圣清的先进事迹,只是我市积极开展文明培育的一个缩影。

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观为根本,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形成社会文明风尚为目标,广泛开展“文明培育”活动,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促进城市文明达标和乡村文明提升。

为增强全社会的诚信意识,今年我市启动了全市诚信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以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为主要对象,开展“诚信为民”主题教育; 以企业管理人员为主要对象,开展“信誉兴业”主题教育;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开展“诚实立身”主题教育。

各行业结合业务和生产经营实际,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开展“诚信经营”“诚信服务”“诚信医疗”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涌现出10条“诚信示范街区”、102家“诚信单位”、100户“马鞍山诚信经营示范店”。

深化文明实践 展现文明新气象

行走在市区道路上,你会惊喜地发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两轮电动车车主基本上能自觉戴着安全头盔。说及这个新气象,不得不提到“戴头盔、安全行”文明实践活动。

为深入推进文明交通创建工作,提升交通安全意识,今年以来,我市广泛开展了“戴头盔、安全行”文明实践活动,在各个路口,交警和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积极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戴头盔宣传提示贴,对过往未戴头盔的电动车驾驶人开展查纠劝导。

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在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中开展佩戴安全头盔专项工作;市文明办设计制作了佩戴安全头盔的公益广告作品,并制作一批宣传卡片,采取在人员密集场所发放、通过快递小哥送餐发放等方式向市民发放;市交警支队创新举措,通过发朋友圈集赞的方式赠送安全头盔……多种宣传方式打出文明“组合拳”,在全社会营造出“佩戴头盔、安全出行”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 我市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广场活动中,先后开展了“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垃圾分类新时尚 文明实践我先行”“让我为您解难事”“文明交通劝导”“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清洁家园”“我爱我家 邻里一家”等专项活动。

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让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更贴近群众,产生出旺盛的活力。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参与“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广场活动的干部群众已超20万人次。

推进文明创建 塑造城市新颜值

老旧小区改造后变成什么样?在花山区桃源路街道珍珠园社区你就能找到答案。连日来,珍珠园小区内的居民们纷纷点赞新建的智能健身广场,不仅健身器材上安装了太阳能板和遮阳遮雨棚,还增加了电子屏和语音播报功能,甚至添加了USB接口和小程序二维码。居民健身的时候,可以通过微信扫码获取自己的运动数据,也可以连上充电线给手机充电。

近年来,我市把“绣花”力道用在细节,针对农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和市容环境“脏、乱、差”这个“老大难”,下大决心对市区121条背街小巷开展分类整治。按照“一街(巷)一策、一街(巷)一特色”要求,我市多措并举,全力提升街巷通行秩序,提高街巷品位品质,形成兼具烟火气、亲和力的特色街巷。通过路面和人行道整体改造、规范交通标志标线、清理规整架空线缆、统一提升门头店招、整治市容环境秩序、增加扩大绿植面积等措施,全市街巷周边环境秩序整体提升。

文明新风不仅吹遍城市的大街小巷,也吹到了基层乡镇每一处角落。

在博望区丹阳镇龙山村,其创新打造的“党支部+企业+村民”村企合作机制,不仅解决了家门口企业的“老大难”,也为村民增了收。博望区博纳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每年为垃圾清运问题发愁。为此,龙山村劳务公司与6家企业签订了垃圾代运协议,帮助企业解决垃圾运输问题。不仅如此,村集体每年创收11.34万元,还带动了3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通过这种“服务企业、村企共建”模式,村里先后为辖区内企业输送500多名劳动力,帮助企业解决了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大大增加了村民就业的机会。一个村庄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农村正款款走来。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亟需文明城市创建守正创新、提质升级,实现善治。在新时代考卷面前,我市正不断夯实文化之基、崇德向善之风,有效推进多元和谐的“善治”城市建设,加速形成充满生命力、凝聚力和引领力的城市文明新形态。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李鹰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28 郑栅洁在合肥市调研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时强调
11/26 郭强来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6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强来我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深入薛家洼生态园、宝武马钢智园、马鞍山日报社、明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马科技创意有限公司等地开展调研座谈,强调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用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宏,市领导张岳峰、方文、夏劲松分别参加。 [详细]
11/26 马鞍山经开区让“关键变量”成“最大增量”
自然生长周期25天左右的牧草,7天就能长成?11月24日上午,走进安徽金晟达生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植物工厂,答案就藏在眼前这座十余米高、布满各色LED植物补光灯的“七天牧草种植螺旋塔”中。 [详细]
11/28 截至11月27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1/26 中国人的浪漫!马鞍山李白墓成“酒博会”
11/26 拍到了!中国空间站划过马鞍山上空……
11/26 美了!马鞍山又新增一处亲水游园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