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文艺宣讲显活力 暖心护苗助成长

2021-11-30 01:02:34 来源:皖江在线

“竹板打,响连天,自古英雄出少年,护苗行动来校园、来校园……”

“春雨春雨在轻轻飘洒,小苗小苗在悄悄长大,她张开嫩嫩嫩嫩的枝丫,深情拥抱金色的年华……”

尽管已是寒冬时节,在安徽省“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山南小学,处处弥漫着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热情。11月29日下午,音乐快板《护苗·传承》和护苗歌曲《用爱呵护她》先后登台,拉开了本场“护苗·红色传承”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序幕。

活动中,来自市艺术剧院的文化志愿者走上台前,通过快板说唱、歌曲演唱等多种形式,传唱“扫黄打非护青苗”。朗朗上口的节奏、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欢快明朗的曲调,赢得了在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活动现场,200多位在校师生共同观演。

“为做好‘扫黄打非’知识宣传、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连日来,市委宣传部联合市文艺创作室、市艺术剧院的文化志愿者们,精心创作了‘护苗快板’和‘护苗歌’,聚焦青少年群体,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入脑入心。”在这次“护苗”文艺作品与观众们的首次“见面会”上,市艺术剧院院长王红颇为激动,一直忙前忙后,和文化志愿者们沟通如何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提升展演效果。

“如果说我们是一棵小树苗,那么今天的节目就是阳光雨露,它让我们增强了辨别是非、自我保护的能力。”观看演出后,山南小学三年级学生王旭十分开心。她表示,今后要拒绝有害出版物,远离网络有害信息,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开阔视野、传承优秀文化。

“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护苗行动的文艺宣讲,不仅形式新颖,而且内容深刻,感染力强,效果很好,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中小学校进行推广。”雨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刘琴表示。

图为“护苗·红色传承”进校园活动展演现场。记者 邵纪明摄

文艺宣讲助护苗,只是我市不断创新护苗形式、筑牢护苗成效、织密校园文化安全防护网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宣传部将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与“护苗2021”行动相结合,依托中小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等基层宣传平台,推出护苗“11620”创新做法,实现护苗“安全防护网”全覆盖。

何谓护苗“11620”创新做法?即,一首歌(护苗歌曲《用爱呵护她》)、一个快板(音乐快板《护苗·传承》)、六种形式(学、访、唱、看、读、绘)、两项机制(融合、激励)、青少年涉黄涉非零案件。

护苗正当时,新风润童心。

“党史故事我来讲”教育活动、“红色寻访”实践活动、“音乐中的党史故事”歌唱活动、《血战湘江》《建党伟业》《长津湖》等红色影片观影、“党旗下的诵读者”志愿活动、“让党史‘活’起来”手绘活动……“学、访、唱、看、读、绘”多种形式的“护苗·红色传承”系列活动在我市相继开展,进一步净化了青少年成长环境,营造了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画好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唱响人人参与齐护苗“大合唱”。

为此,我市进一步健全“融合”“激励”两项机制,让护苗行动有深度、有温度、有力度,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走深走实。一方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应急广播,以全面丰富的护苗内容、朗朗上口的语言形式、潜移默化的传播方式,让红色精神深入童心。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奖励激励的正面引导作用,将护苗行动纳入年度精神文明建设考核体系和文明单位推荐评选,作为“扫黄打非”示范点创建的前置条件,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加强舆论监督,健全完善群众监督评价机制。

截至目前,我市已构建了完善的“护苗·红色传承”体系建设,实现了红色传承在青少年中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全市青少年群体涉黄涉非“零案件”。

记者 任德玲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28 郑栅洁在合肥市调研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时强调
11/26 郭强来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6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强来我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深入薛家洼生态园、宝武马钢智园、马鞍山日报社、明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马科技创意有限公司等地开展调研座谈,强调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用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宏,市领导张岳峰、方文、夏劲松分别参加。 [详细]
11/29 奋力开创博望高质量一体化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窦念华表示,下一步,全区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苦干实干拼命干、会干巧干精准干,干字当头、干成为算,实现“作风转优、干部提能、工作提效、项目提速、争先进位”五大工作目标,加快建设“明珠博望、智造新城”。 [详细]
11/29 政务服务更便捷 群众办事更省心
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发挥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等线上政务服务平台作用,推行“不见面”等审批服务,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马上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详细]
11/29 截至11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1/29 站位高行动快 聚共识提信心
孟冬时节,天气渐寒。在机关、在乡镇、在街道、在社区、在学校……一场场统一思想、振奋人心、凝聚力量的宣讲活动,让冬日的马鞍山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热潮。 [详细]
11/29 下足“绣花”功夫 打造“善治”之城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注重以精细化治理激发城市魅力,以人性化服务提升暖心温度,以法治化建设规范道德行为,下足绣花功夫,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走深走实,加快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善治”水平。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