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道路“大清洗”环境靓起来

2021-11-30 01:14:57 来源:皖江在线

干净的路面、美丽的绿化带,都是一个城市的靓丽风景;维护好路面和绿化带的卫生状况,有助于提升城市颜值、扮靓城市形象、凸显城市内涵。近日,记者分头走访了花山区、雨山区的部分城市道路,实地探访我市餐饮店、车辆维修店前路面脏污清洗、绿化带垃圾清掏工作等情况。

地点:花山区马濮路与东晖路交叉口附近

“这附近有多个饭店,所以垃圾桶内多为厨余垃圾,周边油污就很重,不及时清理会有怪味。”11月24日,记者走访花山区马濮路时发现,在九尺巷食府附近的路边垃圾桶周围,三名环卫工正在冲洗垃圾桶周边的油污,其中,一人用水壶将地面润湿,另一人从多功能小型电动冲洗车上拿下高压水枪冲洗地面油污,还有一人拿着扫帚及簸箕清理附近的白色垃圾。据介绍,水壶里添加了洗涤剂,可有效地清理油污并祛除异味,加上高压水枪的配合,能迅速清理厨余垃圾遗留在路面上的油污。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环卫工人将地面油污清理干净的同时,也将一边停放的一辆白色小汽车冲洗干净了。“刚冲洗地面的时候有些污渍溅到这白色车上,工作的时候也要注意细节,多一些细心。”一名环卫工人解释道。

记者顺着马濮路自东往西走访,发现在东晖路与马濮路交叉口处的西北角,也有几名环卫工正在运用多功能小型电动冲洗车作业。他们将路边绿化带中残留的树叶和白色垃圾清理出来,然后迅速扫起放进环卫车拉走。“清理出来就得赶紧扫走,不然风一吹又会到处散落。”一名环卫工说道。

据花山区环卫督查中队队长陈贵安介绍,为营造干净、整洁、文明、健康的人居环境,清洗路面脏污、清掏绿化带残留垃圾是环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一般集中在上午八时前,先从农贸市场、餐饮店、车辆维修店附近的路面发力,然后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全面清理。”他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督促环卫公司及时做好清理工作,同时加强“门前五包”宣传,动员广大商户参与环境卫生清理活动,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爱护环境卫生的氛围。

地点:雨山区春晖农贸市场周边及花园路沿线

“之前,这路面上到处都是油污,不仅环境卫生变差,而且容易滑倒、存在安全隐患。”11月26日上午十时许,春晖农贸市场东侧临街商铺前,春晖花园小区居民黄女士买好一篮子菜,对记者说起以往的该路段路面卫生状况。

该路段餐饮店较多,一些商户卫生意识薄弱,路面油污现象一度突出。针对这一情况,11月初,雨山区城管局对春晖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治理,一方面组织人员协助商户对商铺雨棚、门头店招及周边路面开展油污集中清洗,另一方面强化“门前三包”宣传,要求商户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你看,现在干干净净的,看起来多舒服。” 黄阿姨满意地说。

记者现场注意到,春晖农贸市场附近餐饮店门口干净整洁,人行道上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店主张师傅正用扫帚清扫人行道上的垃圾。“把卫生搞好了,既是为大家,也是为自己。”张师傅说,沿街有专门为餐饮店铺配备的餐厨垃圾容器,店家自觉将垃圾密封好再放入,有效避免油污撒漏。

在花园路(贵都花园)附近路段,记者看到,虽已是初冬时节,但绿化带里的行道树和灌木丛依然郁郁葱葱,在冬日暖阳下成为一道美丽的景色。“不赶时间的话,我喜欢步行。”潘女士说,因为这样最能体会城市的绿色之美。“让人失望的是,有些人顺手将塑料袋、纸屑等垃圾扔到绿化带内,此举大大破坏了环境卫生和绿化景观。”潘女士说,现在绿化带内的垃圾,除了白色垃圾,还有随意丢弃的烟头等杂物,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让马鞍山变得更美。

市城管局:

道路净起来 环境靓起来

采秣路上,机械化作业和人工清洗相结合,道路及两侧人行道得以清除灰尘;太白大道沿线,绿化带内的枯枝落叶以及垃圾杂物被有效清理;雨山路边的商铺门前的烟头明显少了很多……为切实提升城市环境品质,9月份以来,市、区两级环卫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对主城区道路进行了“大清洗”作业,让道路净起来、环境靓起来。

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压实道路保洁各载体责任,该局加强考核督查,印发了《主城区一体化道路清扫保洁质量考核办法(试行)》,将考核内容进一步细化、考核标准进一步提高,通过第三方日督查、月评估,让考核方式更加灵活,对环卫作业进行全天候、全过程监管;各区(开发园区)环卫部门集中环卫保洁人员对主要道路沿线绿化带、绿地、树池的垃圾进行地毯式清掏,采用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清理了枯枝、落叶、白色垃圾、砖块土石一车又一车;数字城管平台对全市餐饮店、修车店门口地面油污路段进行了专项普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各区(开发园区)环卫部门组织保洁队伍逐条进行清洗,利用高压冲洗设备、强力去污剂对油污进行彻底清除。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进一步加强对餐厨垃圾的监管,进一步落实商户“包卫生”的责任,严控门前乱堆杂物、乱倒污水、乱扔垃圾的现象发生。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强化商户和市民文明意识,共建美丽家园。

记者手记

合力践行文明创建 共建美好道路环境

干净的路面、美丽的绿化带、整洁有序的街道,是人人向往的美好城市环境。但在现实生活中,些许路面被厨余垃圾等污染,一些绿化带被垃圾杂物充塞,还有部分街道脏兮兮的,给人带来不好的感受。为进一步提升城区道路周边市容环境及卫生质量,我市组织开展道路环境“大清洗”作业,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清除了道路卫生顽疾,及时遏制“脏乱差”现象回潮,营造出干净、整洁、文明、健康的人居环境。

但路面油污清理、绿化带清掏,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监督监管,落实道路保洁长效常态机制,督促各路段保洁公司压实责任,全力做好道路一体化保洁工作,确保城区道路无卫生死角;各商家也应严格要求自己,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承担起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道路环境卫生清理活动中来,努力维护文明创建的成果;作为文明创建的一份子,在对道路环境卫生清理活动中,市民不能置身事外,应积极践行并监督相关工作,共同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道路环境。

文图|记者 朱小曼 余萍 通讯员 汪洁 张平 宋相荣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28 郑栅洁在合肥市调研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时强调
11/26 郭强来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6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强来我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深入薛家洼生态园、宝武马钢智园、马鞍山日报社、明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马科技创意有限公司等地开展调研座谈,强调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用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宏,市领导张岳峰、方文、夏劲松分别参加。 [详细]
11/29 奋力开创博望高质量一体化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窦念华表示,下一步,全区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苦干实干拼命干、会干巧干精准干,干字当头、干成为算,实现“作风转优、干部提能、工作提效、项目提速、争先进位”五大工作目标,加快建设“明珠博望、智造新城”。 [详细]
11/29 政务服务更便捷 群众办事更省心
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发挥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等线上政务服务平台作用,推行“不见面”等审批服务,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马上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详细]
11/29 截至11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1/29 站位高行动快 聚共识提信心
孟冬时节,天气渐寒。在机关、在乡镇、在街道、在社区、在学校……一场场统一思想、振奋人心、凝聚力量的宣讲活动,让冬日的马鞍山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热潮。 [详细]
11/29 下足“绣花”功夫 打造“善治”之城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注重以精细化治理激发城市魅力,以人性化服务提升暖心温度,以法治化建设规范道德行为,下足绣花功夫,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走深走实,加快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善治”水平。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