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安徽日报头版点赞马鞍山

2021-11-30 01:47:38 来源:皖江在线

11月28日

安徽日报头版聚焦马鞍山

点赞马鞍山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起来看看

马鞍山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绘就生态底色 做优产业集群

初冬时节,在马钢智园智控大厅内,一条条数据在屏幕上不停地闪烁跳动。智园里集中多个生产部门的智能化管控中心,可对各环节实现远程监控和操作,被誉为马钢“最强大脑”。

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马钢智园”,彰显出“绿色发展、智慧制造”的价值理念,也体现了当前马鞍山市锚定新发展定位,全力加快建设长三角“白菜心”,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做法。日前,该做法成功入选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典型经验做法,获通报表扬。

绿色发展,聚焦生态环保高水准

长江马鞍山段东岸的芦苇江湾处,水鸟翔集、碧波荡漾。如今的芦苇江湾与不远处的薛家洼、滨江公园等地串珠成链,成为马鞍山的“城市生态客厅”。

过去,马鞍山长达23公里的长江东岸岸线,被非法码头、散乱污企业、固废堆场、渔船占据。近年来,该市以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为抓手,把长江大保护与回应市民关切、增强群众获得感结合起来,与打造美丽长江经济带结合起来,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2017年起,马鞍山市以薛家洼、芦苇江湾等为突破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快节奏、大力度深入推进长江岸线整治。除了拆除或关停散乱污企业、非法码头等,该市坚持自然恢复,使用本地树种进行复绿补绿,保留杨树林、芦苇荡等生态湿地,打造原生态的湿地公园,实现长江东岸秀丽巨变。不仅如此,该市79公里长江岸线全面实施环境综合整治。

“漂在水上的生活,提心吊胆。如今上岸过上了安稳日子,还有一份小事业,以前做梦都不敢想。”曾经是薛家洼渔民的陈兰香,上岸后召集渔民办起了家政公司,她的丈夫当上了江边护渔队队员,夫妻俩对上岸后的生活很满意。据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马鞍山在全国率先实现长江禁捕,完成5651艘渔船拆解和10757名渔民退捕转产,并按照“四有一畅”的原则,对上岸渔民妥善安置。

当前,马鞍山市锚定新发展定位,奋力打造生态优、产业强、活力足、城乡美、百姓富的长三角“白菜心”,提出生态环保高水准、经济发展高质量、开放联动高水平、城乡建设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的“五高”目标,加快节能项目建设、推行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严把招商环保关、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该市“十三五”时期,PM2.5平均浓度下降38.1%,万元工业能耗下降25%,全面完成长江干支流4823个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和溯源,城区35条黑臭水体全面完成整治。

“我们坚持高位推进,成立高规格的工作专班,在成功获批全国首批EOD试点的基础上,聚焦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作,加快推进规划设计,常态对接社会资本,细化优化融资方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将向山地区打造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雨山区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工作专班组长马鑫告诉记者。

今年7月,马鞍山举行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动员大会,打响“向山大会战”,绿色发展向纵深推进。

“智慧”赋能,产业升级加“数”度

“占地15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已基本建成,设备正在调试,这是马鞍山首个数据中心,规模为3000柜,可为全市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和智慧城市、政务云建设提供数据存储及云计算服务。”在马鞍山雨山经开区,由飞马智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智能装备及大数据产业园内,公司董事长梁越永告诉记者,园区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3000柜”数据中心的背后,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背景下,制造强市迈向智造强市的有力“节拍”。

马鞍山市持续推进数字设施建设,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引领传统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该市钢铁、食品、造纸等主导产业通过实施“5G+工业互联网”场景运用、数字化改造等累计投入70多亿元。目前,马鞍山共拥有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2个,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生产线104个。今年,马钢智慧料厂项目入选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5个重点行业实践示范之一。同时,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马钢等企业深化与宝信软件、麦肯锡、赛迪研究院等专业服务商的合作,提升企业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水平。宝武马钢“运营管控中心”、瑞泰马钢“耐火材料行业精益生产管控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批企业级平台成功搭建。

依托于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成的马钢交材智慧控制中心大厅内,工人们通过电脑和大屏幕,对车间生产线进行远程操作。“改造分为两方面,一是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为了实现生产线无人化、智能化,机器人代替人操作;二是智慧控制中心的建设,实现数据传输和远程监控。”马钢交材技术中心工程师邓荣杰说,智能化改造后,工序规范,生产效率提高,资源浪费和能耗明显下降,工人生产安全系数提升。

如今,马钢智能化改造经验正在马鞍山全市推广。“我们将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通过优化产业政策、汇聚专家资源、加速诊断服务,到2023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到2025年培育市级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生产线150个以上。”马鞍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腾笼换鸟”,新兴产业集群崛起

11月18日上午,总投资92.69亿元的马钢新特钢工程项目在马鞍山市落地开工。该项目以实现优特钢“技术、品牌、效率、规模、智慧、绿色”六大引领为目标,建设现代化优特钢精品基地,产品重点瞄准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等中高端产品市场。同时结合信息化实施方案,项目还进行了智能装备、集中控制、远程运维等智能化配套设计,提升智慧制造水平。

“新特钢工程项目投资规模大、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建成后必将有力推动宝武马钢加快成为全球钢铁业优特长材引领者、为马鞍山市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注入强劲动能。”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表示。

聚焦产业发展高质量,马鞍山出台“打造1+3+N产业集群”的意见,即以钢铁产业为主导的先进结构材料国家级产业集群,以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绿色食品为标志的3个省级重大新兴产业集群,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及汽车、生命健康等为特色的若干个市级新兴产业集群。

该市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年”活动,连续3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0条”,特别是创新建立亩均效益评价体系,“正向激励+反向推动”提速新旧动能转换,“腾笼换鸟”。今年1-7月,已清理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用地8498.55亩,倒逼低效企业转型或退出277户。

“十三五”期间,马鞍山市战新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21.2%、21.7%,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5.7:52.5:41.8调整为去年的4.5:47.8:47.7。今年前三季度,马鞍山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新签约工业项目336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9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不乏千羿工业互联网产业园、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等绿色程度高、创新研发强、亩均效益强、引领带动强的“一高三强”项目。

目前,围绕新能源及汽车、智能家电、新材料、5G通信通讯、半导体、绿色食品、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马鞍山市初步形成了软件信息产业集群、LED产业集群、先进光伏制造产业集群、功能性材料产业集群、集成电路产业集群、通信通讯产业集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28 郑栅洁在合肥市调研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时强调
11/26 郭强来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6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强来我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深入薛家洼生态园、宝武马钢智园、马鞍山日报社、明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马科技创意有限公司等地开展调研座谈,强调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用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宏,市领导张岳峰、方文、夏劲松分别参加。 [详细]
11/29 奋力开创博望高质量一体化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窦念华表示,下一步,全区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苦干实干拼命干、会干巧干精准干,干字当头、干成为算,实现“作风转优、干部提能、工作提效、项目提速、争先进位”五大工作目标,加快建设“明珠博望、智造新城”。 [详细]
11/29 政务服务更便捷 群众办事更省心
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发挥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等线上政务服务平台作用,推行“不见面”等审批服务,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马上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详细]
11/29 截至11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1/29 站位高行动快 聚共识提信心
孟冬时节,天气渐寒。在机关、在乡镇、在街道、在社区、在学校……一场场统一思想、振奋人心、凝聚力量的宣讲活动,让冬日的马鞍山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热潮。 [详细]
11/29 下足“绣花”功夫 打造“善治”之城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注重以精细化治理激发城市魅力,以人性化服务提升暖心温度,以法治化建设规范道德行为,下足绣花功夫,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走深走实,加快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风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善治”水平。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