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九华路站进入墩柱施工阶段 全线管线迁改紧锣密鼓推进

2021-12-01 01:09:32 来源:皖江在线

走进宁马城际铁路九华路站施工现场,十余米高的脚手架上,工人们各自忙碌,墩柱施工正在紧张进行;穿过沿江东大道布设的徽派围挡,一处处管线迁改现场机声轰鸣,满目皆是大干快干的忙碌景象……

11月30日上午,走进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项目施工现场,从南到北,一处处工地热火朝天、施工正酣,冬季大干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作为我市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实现宁马同城化发展的标志性先导工程,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项目建设正“快马加鞭”,一路向前。

从“地下”推向“地面”

九华路站拉开墩柱施工序幕

旋挖钻机“功成身退”,塔吊、吊车忙碌起来……走进由中铁四局负责施工的宁马城际铁路九华路站建设现场,三座正在施工的墩柱一字排开,标志着站房施工已从“地下”推向“地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三座十余米高的脚手架上,工人们正忙着绑扎钢筋、安装模板。一旁的吊车伸出长臂,不时吊运施工材料。

“九华路站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加强机械、人员配置,充分抢抓晴好天气大干快上。目前,站房桩基施工已经全部结束,承台施工已完成30%。”项目经理部安全总监黄海斌告诉记者,在完成承台基础施工区域,墩柱施工则“紧随其后”。目前三座墩柱正在抓紧施工,近期就将浇筑混凝土。

“按照施工方案,九华路站站房共需建设33座墩柱。”黄海斌介绍道,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基础上,项目部正上足力量加快施工。按照计划,墩柱施工将于明年3月前全部完成。

上足力量、提高效率

全线管线迁改紧锣密鼓推进

挖掘机奋力掘土开挖沟槽,工人们忙着铺设管道……走进江东大道(湖北路至马濮路段)的管线迁改施工现场,处处都是繁忙的作业场景。

沿江东大道走行的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地下管线密如蛛网、种类繁多,涉及燃气、电力、通信、给水、雨污水等等。为消除项目建设对江东大道地下管线的影响,旨在为项目建设腾出施工空间的管线迁改工作是前提基础。

“我们采取了设计交底、档案馆查询、物探探测、与产权单位对接等一系列措施,在开挖前对地下管线实际位置进行了确认。在施工过程中,我们还与产权单位密切配合,对具体位置存疑的,以现场开挖探沟的方式进行再次确认,这样就可以保证既有管线的安全,使得迁改工作能够安全、高效、有序进行。”黄海斌表示。

为了高质高效完成迁改工作,尽可能减少施工对城市运行的影响,项目部结合工程筹划和施工时序,科学合理组织施工。

“我们会同交管部门制定了临时交通疏解方案,通过进行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交通疏解设计,最大程度减少对交通和市民生活的影响。”黄海斌介绍道,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上足施工力量,分段集中攻坚,进一步压缩了施工时间。“比如,江东大道(湖北路至马濮路段)西半幅管线迁改已经结束。通过集中攻坚,施工时间较之前的路段缩短了三分之一左右。”

此外,为了减少施工期间的噪音影响,项目部还合理安排施工工序,晚上尽量安排人工、辅助等工序,避开夜间高噪音施工。

“目前,江东大道(湖北路至马濮路段)东半幅管线迁改正在抓紧进行,下一步还将陆续展开更多作业区间,全线管线迁改工作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黄海斌表示,项目部将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抢工期、抓进度,把项目建设给市民出行和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管线迁改区域占用了部分道路,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对此也请广大市民能谅解。”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王聪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3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举行举行
11/30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12/01 我市十条背街小巷开启“美颜”模式
随着城市的不断建设,市区部分背街小巷“路不平、灯不亮、污水冒溢、垃圾遍地”等问题日益突出。为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市城管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牵头统筹交警、住建等相关部门和相关县区载体,全面启动市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行动。 [详细]
12/01 昔日垃圾山 今朝变绿洲
2021年,当地着手对填埋场实施临时封场,对垃圾堆体开展整形覆盖、雨水收集导排、渗滤液处理站改造升级、景观绿化及配套附属设施工程,经过近一年的施工建设,大大提升了填埋场的整体环境,实现了将垃圾山变为青山、回归大自然的环保治理目标,实现生活垃圾处置跨越式发展。 [详细]
12/01 “两股劲”拧成“一条绳”赋能乡村振兴
着眼村民奔向幸福生活的堵点,聚焦集体经济发展的痛点,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认真研究,因地制宜、调动合力,通过合作、有偿承包、租赁等方式,盘活村集体“沉睡”的土地、林地等资源,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目标,进行专业规划设计,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发挥“省际村”优势,发展旅游经济、联营经济和服务经济,进一步打造凤山村旅游名片,助力强村富民。 [详细]
12/01 我市以奋进之志打造生态优的“白菜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提出,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这为马鞍山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全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详细]
12/01 让“青山客厅”点亮山水之色
近年来,当涂县树立“一盘棋”理念,围绕“诗画青山,‘蟹’逅当涂”主题,发挥绿色山水、水乡风光、特色产业、李白文化等优势,全力推进围乌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护河镇作为示范带的起点,也随之绘下了打造“青山客厅”的蓝图。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