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马鞍山样板

2021-12-01 02:14:55 来源:皖江在线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我省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市委党校现代科技与管理教研室副教授高文宇说,近年来,马鞍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革发展工作,努力构建出一江两岸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2020年我市城镇化率为71.69%,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处于全省第一梯队,成效有目共睹。“马鞍山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我市乡村振兴要成为全省样板,打造安徽乡村全面振兴的马鞍山样板,已成为当务之急。”

围绕优化城乡空间布局,高文宇说,要坚持系统化思维,把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动我市城乡布局从“九山环一湖”向“一江两岸”转变。要坚持组团式、网格化、田园城市的总体思路,完善市域城镇体系,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按照做大主城区,做精县城,做强中心镇,做特中心村的思路,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家园,积极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努力率先形成市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打造安徽乡村全面振兴样板,不能就乡村论乡村,要放眼全市域,整合发展资源。实施‘跨江融合’战略,促进‘一江两岸’城乡并进。”高文宇说,要加快当涂、江心洲,和县、郑蒲港以及雨山区、花山区和马钢板块资源的整合;积极推动过江通道建设,构筑新的过江通道,推进江东板块和江西板块融合互动;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加强空心村治理,促进农业人口就地城镇化,充分发挥城镇对乡村的发展带动功能,推动我市乡村全面振兴……

要运用市场化思维,汇聚社会合力。高文宇说,乡村振兴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还须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从当前看,政府要发挥好引领功能,做好组织发动,部门协调的作用,完善融资贷款和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等政策,积极动员和引领各种社会力量汇聚其中,特别是要运用市场化思维,鼓励工商资本投资,允许社会组织采取“半公益半收益”的方式参与乡村建设,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我市乡村有极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和积淀深厚的乡村文化,产业基础较好,我们要立足乡村生态优势,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注重乡村生态价值转换,实现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的转变。”高文宇说,当前我们要大力促进农业跨界融合,积极实施乡村“生态+”战略,将乡村生态、旅游资源、健康养生和当地特色乡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和整合,丰富乡村“生态+”内涵,打造独特的“生态+文化、“生态+旅游”、“生态+康养运动”、“生态+休闲”等新形式,因地制宜发展温泉疗养、中医养生、健康养老、运动健身等产业,积极探索乡村生态休闲新模式,大力发展市民农园、共享农庄、认养菜地等新业态。

见习记者 宣昀昊 通讯员 何守芬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1/3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举行举行
11/30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
11/30 安徽日报头版点赞马鞍山
11/30 努力打造高品质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型园区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日前,慈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亚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详细]
11/30 截至11月29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1/30 道路“大清洗”环境靓起来
干净的路面、美丽的绿化带,都是一个城市的靓丽风景;维护好路面和绿化带的卫生状况,有助于提升城市颜值、扮靓城市形象、凸显城市内涵。近日,记者分头走访了花山区、雨山区的部分城市道路,实地探访我市餐饮店、车辆维修店前路面脏污清洗、绿化带垃圾清掏工作等情况。 [详细]
11/30 秸秆利用新出路 “点草成金”促增收
秋收时节,秸秆扎推。马鞍山一江两岸,一改多年前焚烧秸秆的做法,取而代之的是秸秆打捆离田、变废为宝。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