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政务动态 > 正文

张岳峰: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2021-12-02 01:16:57 来源:皖江在线

张岳峰在市委书记领衔督办“主攻产业智能化,推进智造名城建设”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强调

以企业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

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吴桂林主持

12月1日,市委书记领衔督办“主攻产业智能化,推进智造名城建设”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市委书记张岳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市之路,以企业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为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提供强劲动力。市政协主席吴桂林主持会议。市领导黄化锋、方文、陈永红、王青松、李强、卓龙华、zha(言工白)圣国、季传舜、王霞、贺应旭,市政协秘书长朱训龙出席。

会议通报了重点提案督办情况,部分承办单位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提案者代表对提案办理工作发表了意见。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岳峰指出,工业是马鞍山最厚重的城市底色,必须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市之路,加快推进产业智能化转型。市政协选择“主攻产业智能化,推进智造名城建设”作为重点提案,选题精准、推进有力、办理高效,切中了发展要害,彰显了履职担当,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扬好传统、好作风,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落实省、市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作出新的贡献。

张岳峰强调,作为资源型城市、老工业基地,马鞍山推动产业智能化的任务非常繁重、十分紧迫,必须把步子迈得再大一些、再快一些。一要把握趋势性,坚定主攻方向。要把握数字经济大趋势,坚定智能化改造主攻方向,聚焦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目标,深入推进,全面提速,加快提升企业智能化改造的覆盖率和总体水平。二要激发内生性,注重示范带动。要支持智能化改造成效好的企业打造标杆企业、建设“灯塔工厂”,为有改造意愿的企业提供更多成熟方案,推动“盆景”变“风景”。要发挥专业机构的把脉问诊作用,精准把握企业需求,精准匹配服务资源,一企一策制定智能化改造方案。要以铸造、数控机床、冶金装备制造、食品等行业为突破口,建设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数字产业化。三要突出引领性,强化科技创新。要提升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和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有机融合。要瞄准沪苏浙丰富的科创资源,推动共建更多“研发飞地”“人才飞地”,充分利用马钢、安工大、中钢矿院等本地科创资源,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要以打造创业城市为抓手,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技能人才,引导更多本地毕业生留马就业创业。四要注重协同性,完善产业生态。要加强政策支持,有效解决企业智能化改造面临的资金、技术、人才等问题。要搭建产业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要优化企业服务,树立“好时不扰、难时出手”的服务理念,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为企业排忧解难、撑腰鼓劲。

吴桂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次会议既是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具体行动,更是对我市企业智能化改造工作的有力推动,为下一步更高水平地推进全市产业智能化、更好建设智造名城指明了方向。希望全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深入总结督办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动产业智能化取得新成效,进一步构建政协协商议政新格局,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大力推进产业智能化,加快建设智造名城,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化锋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用智能制造理念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智造名城建设。市经信、发改、科技、市场监管、人力资源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为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提供更好服务。

记者 柴胜松 黄莹 摄影 邵纪明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