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腾笼换鸟”换出发展新动能

2021-12-03 01:20:36 来源:皖江在线

一边是出让未建,一边是扩容受限,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园区转型升级、换挡提速?盘活低效用地、节约集约用地、拆迁整治……通过实施多种形式的“腾笼换鸟”,雨山区为园区转型升级、蓄势腾飞下好先手棋。

向低效用地要产能

2021年初,在印山西路上,有一家企业于2007年6月25日通过协议出让方式取得72.7亩土地,但直到企业破产,仍有16亩地未建。

为了盘活低效用地,雨山经开区通过摸排,了解到该公司东侧的马鞍山甬兴模塑有限公司准备扩大生产规模,但受制于缺少建设用地。

能不能为两家企业“牵线搭桥”,将难事变好事呢?在雨山经开区的积极促成下,马鞍山甬兴模塑有限公司与该破产重组企业多次对接,并达成转让意向。园区及时安排专人协调相关部门办理资产评估、拍卖等转让手续,预计2021年底前可完成过户权证办理。

“经过前期摸排,雨山区批而未供的闲置用地今年共涉及8宗地214亩,目前已通过‘一企一策’‘一地一策’的方式,完成了办理供地、引导续建、兼并重组;低效用地共涉及4宗地48亩,已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完成提档升级。”雨山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陶勇介绍。

“筑巢引凤”强动能

三台工业集聚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向山产业集聚区,一东一西,是雨山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雨山区通过清理散乱污企业、规范经营行为等方式,整合三台工业集聚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向山产业集聚区的土地资源,为落户企业提供优质的土地资源。

“三台地区的征迁整治,是撬动三台工业集聚区发展的有力杠杆。”雨山区平湖街道安环办工作人员孙莉介绍。2018年8月,三台地区一期征迁拆迁项目正式启动。在雨山区征管中心的项目跟进目录里,与三台地区相关的项目就有“G205(雨山段)沿线环境提升整治项目”“小陶庄地块项目”“三台路平改立项目”等6项之多。

“未来这里将围绕雨山区主导产业,引进优质企业入驻。”雨山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张杰说。

欲破解发展瓶颈,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腾笼换鸟”。只有腾出空间,才能培育出“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好“鸟”。

“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向山产业集聚区而言,拓展发展空间的主要思路就是对工矿废弃地进行整理。”张杰说,结合正在进行的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集聚区规划了智能装备及5G新材料、绿色新型建材两大产业板块,通过产业集聚,实现以产促城、以城促产,推动集聚区从单一产业园区向现代化城区转变。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雍珣 钱开寿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2/03 袁方:把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摆在重要位置
12/03 全省质量大会视频会议举行
12/02 “金色稻米”点亮振兴之路
“金色稻米”点亮乡村振兴之路。从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到先后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中国百强区域公用品牌提名推荐名录等荣誉称号,“含山大米”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其中全产业链建设典型经验今年被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推介。 [详细]
12/02 截至12月1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02 以环境科研助推生态保护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两者的良性互动,是当前各部门着重考虑的问题。”安徽工业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贾勇说 [详细]
12/02 我市启动高速公路、铁路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记者昨日从市文明办获悉,我市已全面启动高速公路、铁路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排查发现119个突出问题并建立台账。 [详细]
12/02 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整治 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连日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公路执法大队在市区国道205、省道105、省道442沿线,高铁东站以及马鞍山高速采石矶收费口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查“两客一货一危”,进一步强化客货车交通违法打击力度。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