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12-07 01:36:01 来源:皖江在线

激浊扬清、廉风化雨,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组组攀升的数据,一个个喜人的变化背后,是我市党风政风的风清气正,是社风民风的清新淳朴。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为打造长三角“白菜心”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筑牢思想防线

坚定初心使命

欲事立,须是心立。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更好坚定初心和使命。

▲市委宣讲团走进郑蒲港新区

连日来,我市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党代表们,纷纷选择在重返岗位的第一时间,开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将满满“干货”传递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去,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学以启智,学以增信。通过将报告与工作结合,全市上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实践,牢牢抓住党的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性建设,通过在老百姓关心的小事上多下功夫、做好服务,让党建有效、群众有感。

▲“红色菜篮”微党课

围绕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防疫抗汛、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我市展开了一系列微党课、微宣讲评选;通过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颁发纪念章等活动,进一步创新党组织生活方式,增强了组织生活吸引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用活马鞍山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全市第四届“党课开讲啦——最美微党课”暨“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评选决赛

通过思想的涤荡、灵魂的洗礼,我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为民、务实、清廉”成为全市上下的价值追求,“忠诚、干净、担当”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四讲四有”成为全体党员的共同认知。一大批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浓厚。

建强组织堡垒

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基层党组织是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着力抓好党的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建有机融入基层治理和群众生活,才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而选好一名干部,配好一个班子,是影响地方基层治理的最直接因素。

自今年3月起,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自下而上开展,市委坚持把换届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部门沟通协作,组建工作专班,强力推进落实。我市在全省率先高质量完成县乡党委换届工作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在选人用人上,坚持精准选用,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凭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马鞍山企业家学院专题培训班开班

为培育勇担重任的干部队伍,我市积极发挥党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利用马鞍山企业家学院、产业学院、新时代大讲堂、薛家洼现场教学基地以及市党群(人才)服务中心等本地平台优势,积极选派干部到长三角城市学习锻炼,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同时,我市大力实施人才工作“登高”计划,深度融入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全市人才引育数量呈梯次倍增格局。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只有坚持固本强基,才能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近年来,我市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进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工程,加强乡村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加大选派干部力度,搭建干事创业和关心关爱平台。推深做实街道体制改革,健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长效机制,大力整合基层信息系统,统筹抓好机关、国企、学校、非公等领域基层党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持续正风肃纪

确保风清气正

“月满人间话吉祥,举国同庆唱富强。遵纪守法严修身,廉洁齐家幸福长。祝您及家人节日快乐!”每逢传统节日来临,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会收到市纪委监委发来的温馨短信,提醒他们廉洁过节。近年来,通过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全市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马鞍山党风廉政教育展厅

通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风廉政教育深度融合,我市把党风廉政教育展厅作为号召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着力将党风廉政教育展厅打造成锤炼党性修养的重要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平台、弘扬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展示治党成果的重要窗口。抓好分级分类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夯实理想信念,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构筑“以学促行”的转化链条。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确保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我市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常态化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精准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努力实现纪律处理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坚持“严”的主基调,我市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成果,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在全社会营造干净干事、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事成于气正,业兴于风清。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上,我们将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记者 张令琪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2/07 张岳峰赴当涂县开展住村走访调研
12月5日至6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前往当涂县住村走访,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让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方文,副市长秦俊峰参加。[详细]
12/07 袁方赴含山县开展住村走访调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12月5日至6日,市长袁方前往含山县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住村走访调研活动。 [详细]
12/05 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12/04 这些重要文件,审议通过!
12/03 2021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举行
12/06 截至12月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06 坚持人民至上 促进共同富裕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大的政绩。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从来都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