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携手共建法治机关

2021-12-07 14:47:34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宪法法律知识线上线下测试竞赛、“法治讲堂”陆续开讲、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治课、组织宪法宣誓……连日来,省直各单位、各级党组织以“宪法宣传周”为重要契机,借势聚力,全面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携手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宪法宣传周”启动后,省直机关工委积极履行“宪法进机关”牵头职能,专门印发通知,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宪法主题学习宣传、组织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网上测试、营造宣传氛围等方面提出要求,明确提出借助“宪法宣传周”,乘势把“法治机关”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是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必要手段和方法,省直和中央驻皖各单位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阵地。

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高院、省司法厅等单位精心设计“关于宪法,你了解多少?”“宪法和我们一生有什么关系?”“关于宪法宣誓有什么要求?”等内容,利用机关宣传栏、单位自媒体、手机微信平台等阵地滚动推送,帮助大家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宪法和设立宪法日的意义。

省高院、省检察院、省文旅厅、省总工会、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均组织了新入职和新任职人员宪法宣誓,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省交通运输厅专门举办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法治专题讲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学习《行政处罚法》,推动活动落实。

建设法治机关,必须从最小单元入手,使每名机关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宪法,自觉将宪法精神体现到具体工作中,融入到日常行为里,做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决捍卫者。

“宪法宣传周”期间,省直机关广泛掀起崇尚宪法、厉行法治的热潮。为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各单位普遍在机关醒目位置张挂宪法宣传挂图,在机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宪法法律宣传”专栏推出法律文本、法治故事、法治动漫、宣传手册等普法产品。有的制作“宪法宣传周”橱窗墙报,有的推出“律师在线”法律服务台,有的引入智能法律文书、智能法律意见提升咨询效果,有的把涉法问题解答、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功能融为一体,把畅通信访渠道与涉法维权信息服务有效对接,通过线上受理申请、线下提供服务解决涉法维权纠纷。

省卫健委、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省应急管理厅等单位,把宣传与执法实践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年终岁尾尚未完成的任务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对账销号的硬措施和依法行政的硬规矩,推动各项工作向法治化和规范化要质量要效益。

[编辑: 陈盛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