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两大施工关键节点同日完成!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最新进展!

2021-12-07 16:16:59 来源:皖江在线

12月6日,记者从中铁大桥局二公司巢马城际铁路项目部获悉,正全速加快建设的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于12月5日同时完成两大施工关键节点——总高345米的Z4号主塔墩双壁钢围堰成功对接合龙,巢马城际铁路全线首节墩身顺利浇筑完成!

巢马城际铁路首节墩身浇筑完成

12月5日下午3点,经过连续26个小时的奋战,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Z1号墩墩身首节浇筑完成。这是巢马城际铁路全线浇筑完成的首节墩身,标志着大桥建设从基础施工正式转入墩身施工,进入了新的施工阶段。

据了解,Z1号墩墩身为双层结构,下层为铁路桥墩,上层为公路框架墩。铁路墩身采用横向门式墩,墩高37.8米,墩身混凝土总方量5103.4方。据了解,墩身共分8节施工,此次完成浇筑的第一节高6.5米,混凝土方量812方。

为确保首个墩身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顺利完成浇筑,项目部多次召开技术交底,从施工准备、工艺流程、安全质量等多个方面进行交底培训和研讨。技术人员不断优化钢筋绑扎、模板安装方案,确保每根钢筋、每个预埋件、每颗螺栓按图纸及规范安装到位。

Z4号主塔墩双壁钢围堰成功合龙

同日,相隔不远的Z4号主塔墩也传来好消息。

随着最后一个钢围堰单元块成功对接,位于大江之上的Z4号主塔墩双壁钢围堰顺利合龙,为主塔墩承台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世界上最大跨度的三塔双跨三索面斜拉桥中主塔,Z4号主塔塔高345米,塔墩采用双壁钢围堰施工。钢围堰采用的是矩形带圆倒角的双壁钢套箱结构,双壁结构壁厚2.0米,平面尺寸为93.6×59.1米,相当于13个标准篮球场,高度30米,用钢量达6000多吨。

据现场技术负责人张杭介绍,为将钢围堰这个“庞然大物”顺利拼装完成,项目部抢抓“低水位”施工黄金期,钢围堰结构分三节依次拼装到位。其中,重达2400多吨的底节采用的是水上浮态拼装法,其余两节围堰单元块则通过长天龙浮吊船拼装就位。钢围堰拼装完成后,将迅速转换到取土下沉的工序中。

“通过采取新工艺,钢围堰施工高质高效、顺利完成,不仅为Z4号主塔墩承台施工打下了基础,更为国内桥梁深水基础钢围堰浮态拼装积累了宝贵的施工经验。”张杭表示。

文图/记者 刘挺 通讯员 梅家政 汤振亚 葛凝怡

[编辑: 刘玉倩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