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乘“智”而上,马鞍山加快打造产业强的“白菜心”

2021-12-10 01:32:49 来源:皖江在线

从驰骋天下的马钢轮轴,到助力北京冬奥会场馆等重点工程建设的汉马科技新能源重卡,再到蜂巢能源科技的三元、磷酸铁锂……在不久前举办的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一众“马鞍山智造”产品惊艳亮相,向世界精彩展示了“智造名城”的魅力风采。

制造业是马鞍山的立市之本。从“钢花四溅”到“新”花怒放,喜人的变化,生动展现着这座资源型城市加速转型、跳出“周期”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通过乘“智”加“数”赋能传统产业、撬动新兴产业,让制造大市蝶变“智造名城”。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实措施、更大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加快打造产业强的“白菜心”。

加快建设!

“占地15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已基本建成,设备正在调试,这是马鞍山首个数据中心,可为全市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和智慧城市、政务云建设提供数据存储及云计算服务。”在雨山经开区智能装备及大数据产业园,飞马智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越永告诉记者。

转型升级,乘“智”加“数”。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积极推广宝武马钢“智变”经验,聚力构建一流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大刀阔斧推进制造业“智变”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截至目前,我市共拥有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61个,数量居全省前列。

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我市抢抓机遇、抢先发力,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钢铁、食品、造纸等主导产业通过实施“5G+工业互联网”场景运用、数字化改造等累计投入70多亿元,马钢智慧料厂项目、云轨信息公司“轨道交通客流大数据分析”项目等一批项目入选工信部各类试点示范,粤美金属“5G+工业互联网全连接工厂”、华孚精密“5G智慧工厂”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全省推广!

日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同省有关单位起草的《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经省委、省政府审定并正式印发。这意味着,2018年由我市率先实施的“亩均论英雄”改革,已在全省全面铺开。

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我市建立起一套以亩均效益评价为核心的结果运用体系,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精准发力扶优汰劣。得益于高质量发展“新战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由实施评价前的12.59万元提升为14.75万元,增长17%;近两年共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71户,倒逼328户低效企业实现转型或退出,清理处置闲置低效用地2万多亩。

正式开工!

11月18日上午,总投资92.69亿元的马钢新特钢工程项目正式破土动工。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宝武马钢加快成为全球钢铁业优特长材引领者,为我市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注入强劲动能。

“集”优成势,“聚”力升级。坚持“立足钢、延伸钢,不唯钢、超越钢”,我市正持续推进项目攻坚、不断强化“双招双引”,全力支持宝武马钢“1+8”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力争到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超6000亿元。

格力(马鞍山)智能产业园、天能电池、中联重科、洁云健康生活用品、海底捞智慧工厂……围绕产业集群主攻方向,我市不断加强招引力度,“引育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的集群效应日益凸显,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

今年前10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8.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1.4%;全市产业集群共实现产值2588.9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产值的103.6%,超序时进度20.2个百分点。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郑欣 杨永有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2/10 马鞍山市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将正式产生
12月9日是我市县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张岳峰、袁方、钱沙泉、吴桂林、张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选举所在地的县区人大代表。[详细]
12/10 张岳峰:深入推进“两高一场”周边环境整治,持续深化文明创建
12月9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前往慈湖高新区、花山区、雨山区,督查高速公路、铁路周边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工作。他强调,要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深入推进“两高一场”周边环境整治,持续深化文明创建,进一步拉高标杆、提高标准,强化日常管理、精细管理,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实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夏劲松参加。 [详细]
12/09 袁方督查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
12月7日下午,市长袁方实地督查主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用好科技手段,强化源头管控,推动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消除。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化锋参加。 [详细]
12/09 用“为民小事”护佑群众“大健康”
11月份以来,市民登录马鞍山市卫健委网站,会发现一个标有“全市核酸检测机构信息公开”的小飘窗。点击进入后,就可以查看“马鞍山市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信息表”,其中详细标明我市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16家机构。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机构可24小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详细]
12/09 首爆成功,正式拆除
12月8日11时18分,随着几声穿透力很强的爆炸声响起,只见马鞍山东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两栋近30米高的楼房、一个高45米的烟囱,自东向西倾斜、坍塌,成功爆破拆除。这是慈湖高新区开展闲置用地、低效用地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后首家被爆破拆除的企业。 [详细]
12/09 连续四次,“全国双拥模范城”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马鞍山作为一方有着双拥光荣传统的土地,连续四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八次获评“全省双拥模范城”,所辖三县均为“全省双拥模范县”。荣誉的背后,是全市党政军民携手并肩绘就的生动双拥画卷。 [详细]
12/09 截至12月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