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中安时评:将心比心暖人心 用情用力解民忧

2021-12-15 19:33:04 来源:中安在线

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主动下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每个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最近,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专程来到宿州市埇桥区信访局接待室,用半天时间随机接待了32批信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详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并与当地负责同志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办法,对群众诉求一一给予明确答复,确保让群众满意。身体力行为全省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信访接访课。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信访工作更是如此。栅洁书记对这次公开接访极其重视,不仅要求提前三天将接访活动在宿州当地进行公示,而且实行省、市、区、乡镇四级联动,组成40个信访接待组,确保有访必接、有难必解。如此高规格的接访阵仗,不仅全省罕见,就是在全国也不多见。为嘛这么重视?栅洁书记是这么说的。他说,“信访的每件事项,对老百姓而言都是天大的事。”

群众信访、上访大都是有原因的。有些是环境污染,有些是工资拖欠,有些是合理要求长期得不到解决,还有的看起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于个人和家庭来说却是大事。群众上访很不易,既花时间,又耗精力,还要花费不少路费。因而,不论是大事还是小事,接访的领导干部都应把老百姓当家人,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用真心真意真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此次栅洁书记带头下访,认真倾听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详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并与当地负责同志现场办公,或研究解决办法,或对群众诉求给予明确答复,体现的是责任,流露的是真情,拉近的是距离,让老百姓感受到的是尊重和温暖。

下访接待群众是考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场。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答案。实际上,大多上访群众都是通情达理的,有的只是想要讨一个“说法”,有的只是为了顺一顺“心气”。用老百姓自己的话来说,事也不是多大的事,但包子不吃也要“争口气”。这就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注重抓实初信初访,严格落实首接首办制度,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答复,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争取把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事实也证明,只要把工作做在前面,把“小事”及时化解,把“小怨”及时理顺,就能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确保群众满意。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把群众路线贯穿于新时代信访工作,既要“见情怀”,又要“见作风”。这个情怀,既是“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国之大者”,也是“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的“将心比心”;这个“作风”,既是严格落实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带头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下大力气破解“骨头案”“钉子案”的坚决态度,也是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忧,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的务实之风。

“走一走,转一转,矛盾化解一大半。”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寄托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广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责任和群众永远装在心里,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努力用信访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