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安徽马鞍山:当好生态修复“模范生”

2021-12-16 16:26:1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合肥12月16日电 (记者 赵强)初冬时节,安徽省马鞍山市薛家洼生态园晴空暖阳,站在薛家洼生态游园观江平台放眼远眺,悠悠长江美景尽收眼底。很难想象,昔日的薛家洼曾是当地百姓口中“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脏乱差地区。

近日,记者跟随安徽官方举行的采访活动来到马鞍山市,探访该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马鞍山市位于安徽省东部,因钢设市、因钢兴市,是安徽融入沪苏浙的东大门,安徽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和“排头兵”。素有“九山环一湖,翠螺出大江”美誉的马鞍山,近年来为守护一江碧水,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消除了长期以来存在的“临江不见江、临水不亲水”的痛点。

image.png

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研发的新能源电池 赵强 摄

据介绍,该市以薛家洼为突破口,实施长江东岸环境综合整治,变“生产岸线”为“生活岸线、生态岸线”。薛家洼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后,马鞍山市迅速将这项工作延伸到全市79公里的长江岸线。

此外,该市纵深开展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7+1”行动,整治“散乱污”企业719家,拆除非法码头153个、船舶修造企业34家,关闭退出矿山32座,在全国率先实现长江禁捕和渔民退捕转产。

在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同时,马鞍山还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和工业互联网,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钢铁等传统支柱产业焕发新生,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集聚迅速壮大。

记者在中国宝武马钢股份特钢公司优棒生产线智能操作室看到,工作人员坐在一块块显示屏前,盯着生产现场传输来的实时画面和数据。在这里,工作人员可以精准下达生产指令,生产现场实况尽收眼底。

中国宝武马钢股份特钢公司优棒生产线智能操作室 赵强 摄

“从加热炉到冷床,我们的优棒生产线全线仅有一个操作室,自动化水平高,真正实现了一键轧钢。”中国宝武马钢股份特钢公司棒材分厂厂长丁敬说,智能化水平的生产线真正解放了职工劳动强度,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环境,还有利于提高产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

蜂巢能源前身是长城汽车的动力电池事业部,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储能产品研发和制造的新能源高科技公司,通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在全球有七大研发中心,包括韩国、印度、日本等。

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兴旺告诉记者,马鞍山基地是整个蜂巢能源产品品类最全的基地,包括圆柱电池、防壳无钴电池、HEV软膜电池,规划了三期项目,三期全部建成后,将形成一个集电池研发、电芯及pack生产等于一体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60亿元。

据悉,今年前10个月,马鞍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1.4%。(完)

[编辑: 陈希颖 ]
分享到:
12/29 竣工通车!
12/27 马鞍山慈高区获批国家创新积分制试点
12/22 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12/16 安徽马鞍山:当好生态修复“模范生”
12/15 从“环境洼地”到“生态福地”
虽已入冬,在横跨长江两岸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江风徐来,吹面不寒。有着“网红打卡地”之称的薛家洼生态园里,草木茂盛,不远处长江航道轮船往来,汽笛悠扬,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欣赏美景。 [详细]
12/10 马鞍山盘活土地“内存”
12/03 相邻一家亲 相融创共赢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