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12-17 00:44:54 来源:皖江在线

“民生工程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希望。”当涂县姑孰镇竹山小区居民杜书琴说,她的孙子因为先天结节性硬化、脑部肿瘤,导致智力缺陷。2017年9月,杜书琴带着孙子来到当涂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接受免费康复训练。3年多来,孩子得到了专业的康复训练,康复的效果越来越好。

今年以来,当涂县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要求,全力打造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有”民生工程,我省实施的33项民生工程,该县实际实施30项,截至11月底,累计拨付资金9.23亿元,其中县级财政投入2.98亿元,占计划的100.34%。30项民生工程中,13项工程类项目全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17项补助类项目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落实调度协调机制。该县紧紧围绕“抓民生、构和谐,重实效、促发展”这条主线,立足于抓早、抓细、抓实、抓好、抓紧,提前谋划开局,提前准备方案,提前实施项目;及时调整和充实民生工程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完善责任分工,落实民生工程联络员和例会制度,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等,以良好的机制强力推进各项工程顺利实施;科学合理制定工作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

强化资金保障机制。该县将民生工程县级配套资金筹措与县财政年度预算编制同步安排部署,先将能够确定的民生工程项目县级配套资金,以及部分工程类项目建后管养资金,在2020年12月编制财政预算时就纳入财政预算。同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新增财力以及调整存量腾出的资金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切实做到民生工程资金优先安排、优先配套、优先拨付,保障民生工程建设需要。

完善督查考核机制。该县进一步建立完善民生督查考核机制,加大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实施效果、推进措施、群众满意度的督查考核力度,把民生工程实效与群众评价相结合,与工作问责相结合,加强对重点项目跟踪问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纠正,做到建一处、成一处、群众受益一处。

创新长效管护机制。该县进一步规范工程使用,严格管理,把工程管理做细、做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和建后管养工作,做到“四个落实”,即落实项目负责人、落实管理经费、落实管护制度、落实群众评价。

强化政策宣传机制。今年以来,该县民生办共发放城乡居民民生工程一封信4万多份;完善民生工程宣传包保责任制,注重精准宣传,针对受益对象开展面对面宣传;综合运用民生工程网站等网络新媒体深入宣传,扎实做好网上信息公示工作,提高网上信息公示质量。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陈浣

[编辑: 吴曲波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2/17 袁方赴皖江工学院开展走访调研
12/16 志愿服务有力量 跑出文明加速度
12/17 道路环境美了 城市颜值高了
干净整洁的路面、美丽整齐的绿化带、畅通无阻的人行道......不仅是城市中靓丽的风景线,也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缩影。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道路现场,探访道路环卫保洁相关情况。 [详细]
12/17 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村道干净整洁,产业如“雨后春笋”……如今,这样的场景在我市乡村并不鲜见。今年我市首次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程”民生工程,并于6月初向全市47个脱贫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示范村、重点推进村选派驻村工作队。 [详细]
12/17 开展禁渔演练 筑牢禁捕防线
12月15日上午,马鞍山市公安局水警支队联合市农业农村局、长江海事、马鞍山蓝天救援队开展涉渔突发性事件应对处置演练活动。 [详细]
12/16 截至12月1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16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这座城关爱最美人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