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县县通高速,畅通县域振兴路

2021-12-17 17:12:54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芜黄高速全线第一长隧道——桃花潭隧道。

57个县全部迈入“高速时代”

芜黄高速通车后,旌德县格瑞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北春满心欢喜。他告诉记者,企业每年都要从芜湖和合肥采购大量的包装材料,还要带货参加周边大城市的展销会。过去产品销售要从省道绕行上高速,现在出城就能进入高速通道,可以节约1个小时的时间。过几天到合肥参加绿色食品博览会,就可以从家门口上高速去参加展会了。

作为我省“县县通高速”工程的收官之作,芜黄高速于12月16日正式建成通车,意味着安徽最后两个不通高速的县——泾县、旌德正式迈入“高速时代”,安徽实现“县县通高速”。

“芜黄高速通车后,安徽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大关,‘五纵十横’主骨架加速形成,基本形成内联外通、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络,安徽发展的骨架将更有力、血脉更畅通、动力更澎湃。”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章后忠表示,固蚌高速与即将建设的徐州至宿州高速、宿州至固镇高速共同形成徐州至合肥的第二通道,芜黄高速、池祁高速也将形成皖南地区与沿江地区之间新的运输通道,从而进一步拉近我省与沪苏浙地区的空间距离,加快实现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有力带动经济社会同频共振发展。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省级重点民生项目之一,“县县通高速”是群众关注的民生大事。芜黄高速通车后,全省57个县(含县级市)全部迈入“高速时代”,群众出行获得感将显著增强。

省交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小龙介绍,今年我省大力实施“县县通高速”攻坚行动。7月1日,固镇至蚌埠高速通车,固镇县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从固镇前往蚌埠的时间缩短一半;9月28日,池祁高速池州至石台段建成通车,石台县迎来首条高速公路,石台群众到池州从原来的1个小时缩短到半个小时;12月16日,芜黄高速正式通车,旌德、泾县两县迈入“高速时代”,从芜湖市区开车到黄山市黄山区谭家桥,时间节约近1个小时。

“扩容和加密是当前高速公路建设重点,芜黄高速建成,畅通皖南地区高速主通道,进一步提升高速路网密度,加强县域间连通,有效提升皖南国际旅游示范区通达性,促进当地交旅融合发展。”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总院规划分院副院长陈敏认为。

为“土货出乡”插上翅膀

石台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交通设施薄弱是制约山区发展的坎。池祁高速公路开通将该县带入高速时代。两个多月以来,当地“高速效应”迅速显现。“高速开通后,今年国庆假期,全县共接待游客37.86万人次,同比增长66.84%,实现旅游总收入3亿余元,同比增长64.78%。”石台县委副书记、县长靳武欣喜地介绍,高速公路缩短了农产品的运输时间,保障了农产品的新鲜度,当地生产的富硒农产品热销长三角,农产品销售量增长35%。

芜黄高速的开通,在为沿线提供便捷出行条件的同时,也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陈长红是旌德县俞村镇杨墅村的脱贫户,这几年通过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如今其养殖规模发展到肉牛100余头、土猪200余头。

“高速终于通车了,我的新鲜黄牛肉能够更快运输到中转站芜湖,然后更快地运输到广东客户手中,再也不怕时间长不新鲜了。”陈长红高兴地说,企业生产的牛肉、猪肉等产品之前通过冷链运输,由于不通高速,运输成本高,时效也没保障。芜黄高速通车后提升了运送速度,有助于打通牛肉、猪肉的销路,为“土货”插上翅膀,给农业企业发展带来极大便利。

“以前接待外地客商,第一个问题就会被问到有没有通高速,多少有些尴尬。”旌德县乡村振兴局办公室主任陈园说,现在旌德终于通高速公路了,相信以后会有更多企业被招引过来。当地将进一步抓好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加快道路提档升级,依托交通区位优势等资源要素,助推全县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章后忠表示,“县县通高速”项目建成使当地交通环境快速迭代,实现了“时空收缩”效应,地理上的优劣势被快速弥合,物流、人流、信息流正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自由流动,给这些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和福气。

好风景可望带来“好钱景”

泾县榔桥镇大庄村的吕长贵开了一家农家乐,就在泾县南高速口旁边。看到高速开通后门前车水马龙,他满心欢喜。

“我这旁边靠近皖南川藏线、宣纸文化园等景点,以前顾客以本地人为主,一些外地游客反映交通不便,要绕行国道。现在高速开通了,我守着高速口,生意不愁了!”吕长贵告诉记者,现在农家乐共有2间客房,11张桌子,年收入20万元,高速开通了,他打算再扩大3间客房,可以容纳30张桌子,生意会越做越红火。

泾县是我省文化旅游大县,全县共有对外开放景区15家,农家乐、民宿近900家,文化旅游经营单位10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形成了桃花潭镇桃花潭村和查济村、汀溪乡大南坑村、蔡村镇月亮湾村、榔桥镇黄田村等乡村旅游集聚区,以自驾探险游为主的“皖南川藏线”泾县段、以乡村休闲体验为主的查济、桃花潭、黄田、中国宣纸文化园等景区成为长三角地区游客的首选地。

高速公路是聚拢旅游人气的重要“利器”。以固蚌高速公路为例,开通近半年来,固镇县旅游人气大增。“今年下半年,周边市县通过高速公路自驾游、周末游的旅游人数大幅增加,交通便利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固镇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沈明举说,基于交通优势,固镇县正在打造垓下遗址、谷阳城遗址等文化旅游景点,推进生态游、文化游、休闲游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在泾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萧军看来,泾县旅游资源丰富,虽然是沪苏浙的“后花园”,但长期以来交通一直是短板,离最近的高速公路入口也要40多公里。“芜黄高速建成通车,泾县到芜湖的行车时间由原来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到黄山的行车时间也缩短半小时以上。宣城到泾县的高速公路也正在建设,通车后将形成十字纵横,泾县的交通状况将大大改善,这无疑将使其加快融入全省高速公路网络。”萧军表示,泾县将以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契机,提升交通设施旅游服务品质,加快打造“快进慢游”立体交通体系,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改善了旅游交通条件,促进泾县全域旅游发展,也将加速泾县旅游资源开发,让好风景拥有‘好钱景’。”在泾县文旅局党组成员、全域旅游服务中心主任张金泉看来,长期以来,泾县没有高速公路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旅游发展。芜黄高速建成通车,省内外游客来泾县的交通时间将大大缩短,来泾县的舒适性和便捷性得到提高,泾县旅游接待半径将进一步扩展,打开更广阔的客源市场,促进泾县旅游业驶上快车道。

·短评·

打造畅通高效高速网

县县通高速成为现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安徽交通再次迎来标志性节点。

高速公路是道路交通的主动脉,对于提升交通的快速通达性,畅通物流大循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1991年我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到今天县县通高速,我省高速公路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群众出行获得感显著增强。一条条民心路、致富路、旅游路、振兴路四通八达,连南接北,加快资源要素流动与汇聚,为沿线经济发展、旅游开发、乡村振兴等提供强劲动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放眼“十四五”,我省将继续加强高速公路网建设,围绕贯通、加密、扩容为重点,大幅提升高速公路主通道通行能力,加快路网优化与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路网密度,让县城以及重要市镇更快连接高速公路,加快建成“五纵十横”高速公路网,确保高速路网覆盖更加广泛、联通更加高效,全面支撑交通强国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 本报记者 范克龙 本报通讯员 吴敏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