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让劲头鼓起来

2021-12-18 13:10:06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党员干部肩负的责任更为重大、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更需要埋头苦干、担当尽责。但现实中,有的干部在担当干事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不愿担当,缺乏工作激情,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混日子”“做样子”,什么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动;有的不敢较真碰硬、不愿担当尽责,一碰到“沟沟坎坎”就打“退堂鼓”,对急难险重任务躲闪回避;有的缺乏斗争精神,对问题视而不见或回避绕行,遇到矛盾不敢抓不敢管。究其原因,背后反映的都是干部思想“总开关”出现偏差、理想信念出现了“滑坡”,这些问题任其发展不但严重影响党的事业,也严重损害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

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关键在实干,根本靠担当。党员干部必须补足精神之钙,增强“肩上有担、心中有责”的意识,一级干一级的事、一级有一级的担当,切实把担当尽责的劲头鼓起来、把干事创业的精神立起来,有热情、有激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唯有如此,才能在矛盾困难面前不犹豫、不退缩,在关键时刻能喊出“我来干”“跟我上”,勇挑重担、奋勇争先,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担子。

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把干部担当干事的劲头鼓起来,既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实干担当,真正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舞台,敢于较真碰硬、挑重担子、啃硬骨头,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又要旗帜鲜明地向不担当作为者“亮剑”,对消极懈怠、萎靡不振的干部,对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把“板子”打到身上,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

干部冲锋陷阵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难免会碰到错综复杂的矛盾、遇到意想不到的挑战,这就需要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为他们遮风挡雨、撑腰鼓劲,创造良好环境。要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不求全责备、多点赞喝彩,鼓励干部大胆试、放心闯、专心干,切实为担当干事者“兜住底”;建立完善科学的考评奖惩机制,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发挥好“指挥棒”作用,对勇挑重担、实绩突出的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做到让吃苦者“吃香”,让干部有奋斗激情、无后顾之忧。

(皖组文)

[编辑: 刘玉倩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