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让本领强起来

2021-12-19 13:50:44 来源:安徽日报
让本领强起来---安徽新闻网

“政善治,事善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从一定意义上说,地区之间发展水平的差距,表面上看是指标数据的差距,实质上也反映出干部能力素质的差距。目前,安徽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如何解放思想、奋勇争先,对党员干部是一场大考,是一次执政能力和知识水平的综合测试。一事当前,是少知而迷、不懂装懂,还是思路清晰、敢为人先;是不知而盲、一筹莫展,还是直面问题、探索创新;是无知而乱、失策失误,还是精准高效、手到擒来。怎样选择,既是一种主观态度,更考验党员干部的“硬核”能力。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具备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能力水平,一定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和追求,勤学肯钻、苦练内功,使决策和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加快知识更新,自觉学习政治理论、国史党史、党章党规、法律法规以及各种有益于增长才干、增加涵养的知识。要培养过硬的专业能力,对主责主业做到懂行在行,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同时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尽可能多地了解掌握基层一线情况,做到心中有底气、手里有办法、工作有路子。能不能发现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是检验干部能力的重要方面。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以有力举措认真扎实加以解决。

干部的成长,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持续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紧扣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切实弥补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注重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推动广大干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中,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练就过硬本领。大力度推进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交流任职,深化长三角一体化互派干部人才挂职工作,把有潜力的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一线、艰苦复杂地区、吃劲负重岗位磨炼,真正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和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本领恐慌,不断提升能力,才能在危机中抢抓新机遇,于变局中开创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应有贡献。(皖组文)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