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鲜花寄情表哀思 文明祭祀树新风

2021-12-20 01:13:11 来源:皖江在线

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冬至祭祀是继清明节之后的又一传统祭祀习俗。12月18日,冬至前的最后一个双休日,我市迎来了冬至祭扫的首个高峰。记者走访马鞍山各大陵园公墓发现,很多市民通过献一束鲜花寄托对先人的哀思。

随着近年来我市不断倡导文明祭祀,弘扬文明新风,绿色、文明祭祀理念已深入人心,鲜花祭扫、文明祭扫等已成为市民祭扫的新风尚。

进入陵园,需戴口罩、测体温

12月19日9时许,尽管户外寒风凛冽,但在丁家山陵园,却是人流涌动,一拨拨市民手捧鲜花,陆续走进陵园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陵园门口的防疫临时通道前,十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引导市民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有序进入。该陵园在入口处设置了双通道通行模式,安排专人查看市民的安康码,同时配备了红外设备进行测温,确保快速通行,减少人员拥堵。

“前来祭祀的市民需佩戴口罩,经体温检测正常后,才能进入陵园祭扫。”丁家山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他们新添置了红外体温监测仪,还准备了手动体温仪、口罩、消毒剂等防控物资。

在葛阳公墓,进口处也新设了一台红外测温仪,搭建了一条防疫测温检查通道,所有人员必须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正常后才可进入。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虽然迎来祭扫高峰期,但疫情防控的举措丝毫没有放松。冬至期间,我市各殡葬服务单位均制定了相应的服务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各大陵园公墓加强人员配备,完善疫情防护设备设施;市民政等部门每天增派工作人员,在主城区各公墓陵园出入口设置隔离栏,高峰期由专人疏导车流、人流,确保整个祭扫过程平稳有序。

冬至祭扫,文明相随

冬至期间,我市主城区各大公墓继续全面实行“禁烧”,严禁焚烧冥纸冥币。各大公墓纷纷开展“鲜花换冥纸冥币”活动,引导市民低碳绿色祭扫,文明祭祀。

在丁家山陵园,几十家祭祀用品销售摊点人气颇旺,清淡素雅的黄白菊花等各色鲜花,成了市民争相购买的畅销品,昔日旺销的冥纸冥币已不见踪影。

“文明祭扫 平安冬至”、“倡导文明祭扫,保护生态环境”……走进丁家山陵园, 各种文明祭祀标语映入眼帘。祭扫人群走到先人的陵墓前,献上一束鲜花,轻轻拭去墓碑上的灰尘,面对逝者轻声细语、一表哀思。

寒风中,记者还看到感人一幕,一位年迈的老人,因儿女上班没空陪伴,便独自一人骑着电动车来到墓区。工作人员见状,赶忙上前搀扶,陪着老人去祭扫,令老人很是感动。

12月18日,前来丁家山陵园扫墓的市民约2万多人次。丁家山陵园业务负责人周光龙介绍,尽管人流量大,但前来祭扫的市民大多以鲜花、水果等文明方式祭拜先人。为倡导市民文明祭祀,丁家山陵园积极开展“鲜花换冥纸冥币”活动,准备了6000枝鲜花以及祈福牌、黄丝带各3000个。但用冥纸冥币免费换鲜花的祭扫者却越来越少,12月18日当天,冥纸冥币免费换鲜花的祭扫者一个也没有。

不仅丁家山陵园,葛阳公墓也准备了3000枝鲜花在现场开展“鲜花换冥纸冥币”活动。12月18日当天,祭扫人群中,无一人来用冥纸冥币换鲜花。

当天,进入该陵园祭扫人群超过1万人,尽管人员较多,但整个墓区静悄悄的,看不到袅袅烟雾,听不到鞭炮的响声。该公墓负责人陈克华告诉记者, 实行“双禁”之后,从无序烧纸放鞭炮到一束鲜花寄托哀思,墓地里的空气清新了,环境卫生也大为改善。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经过政府部门多年的宣传引导,市民祭扫“禁放禁烧”的自觉性越来越高,文明祭祀已深入人心。

多家公墓开通网上祭扫、代客祭扫

冬至祭扫,不能来陵园祭扫的市民还可通过网上祭祀、代客祭扫表达对故人的思念。

据了解,冬至期间,市民政部门开通网上祭祀服务,市民需要进行网上祭扫的,可通过微信登录“马鞍山网上祭祀平台”,选择陵园或通过搜索进行查找,然后点击逝者姓名进入祭扫页面。

该平台目前支持我市丁家山陵园、滨江故园、阡马山公墓、葛阳公墓、葛羊山公墓、卧龙山公墓、西梁山公墓和东阳山陵园等8家公墓的在线祭扫。各殡葬单位也纷纷推出代客祭扫等服务,保障群众的祭扫需求。需要进行代客祭扫的,也可通过“马鞍山网上祭祀平台”,预约申请代客祭扫服务,待缴纳一定费用后,由公墓工作人员代客擦拭墓碑、敬献鲜花。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冬至期间,市民不仅可现场祭扫、网上祭扫和代客祭扫,也可以通过QQ、微信等社交平台建立家庭祭扫群,在群里缅怀先辈、寄托哀思;还可以将自己追思悼念先辈亲人的诗歌、文章等发布在公共网络平台上,供亲朋好友阅读,表达一份思念,寄托一份哀思。

文/图 记者 廖岚钧 通讯员 王顺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2/18 中共安徽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12/17 陶明伦走访看望在马省人大代表
12/17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12/20 产业集聚“量”增长 产业转型“质”提升
12月17日,在位于当涂经济开发区的安徽科达新材料有限公司,企业技术负责人戴涛正和科研团队一起讨论下一代高安全性电动车用电池负极材料的技术参数。戴涛和科研团队最新研发的这款负极材料具有高安全性、储能足等特性,是公司未来的主打产品之一,已在比亚迪、宁德时代,还有很多高端储能端和家庭适用的储能上面得到了应用。 [详细]
12/20 亮化工程暖民心
12月18日,技术工人正在雨山区西苑社区中山花园小区安装高杆太阳能路灯。为完善居住小区公共设施、方便居民夜晚安全出行,该社区将积极推进中山花园小区亮化工程,不仅更换了8盏行道照明灯,还新增了20盏高杆太阳能路灯,实现小区路灯亮化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细]
12/20 “上海医养服务模式”成功落地马鞍山
12月17日,由央企中交集团旗下中交医养公司创立的中交仁逸康养中心在我市正式开业。这是该集团在我省落地的首个健康养老项目,也是我市首个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三种养老模式于一体的城市养老综合体项目。 [详细]
12/20 第二届健康长三角峰会召开
12月18日上午,以“健康一体新理念·颐老宜幼新示范”为主题的2021年第二届健康长三角峰会召开。峰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上海、北京2个主会场,马鞍山等10个分会场。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