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绿色低碳发展打造美好家园

2021-12-20 14:55:18 来源: 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水更清、岸更绿、生态更好、环境更美,这是人民群众向往的绿色生活,也是绿色发展的重要目标。围绕加快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首先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纲要》详细提出了绿色产业、绿色生活、绿色产业体系和低碳发展的路线与目标。比如,在产业上培育壮大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新产业新业态;绿色生活方面,统筹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行动等。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启动实施碳达峰行动,科学确定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居民生活等重点领域碳达峰路线图、时间表,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政策。 ”省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副处长周强表示,同时,加强绿色低碳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结构优化,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省能源局能源经济运行处处长郑昊说,“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推动非化石能源从补充性能源向替代性能源转变;推进煤电节能减排,扩大天然气开发利用规模,更大力度实现节能减碳;坚持内外并举,推进省外电力、油气资源入皖;坚持发展循环经济,以技术革命推动能源转型,以科技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安徽坐拥八百里皖江,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是我省践行长江大保护的有力抓手,是加快建设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区的重要内容。 《纲要》提出,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升级版,加快建设成为长三角的“白菜心”,使安徽成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的战略节点、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的战略链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战略力量。

如何理解“升级版”?在省发展改革委长江经济带发展处副处长杨浅看来,“升级版”后的美丽长江经济带具有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突出生物多样性保护、突出长三角“白菜心”建设、突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几大特点。 “比如,我省将在巩固提升原来‘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大行动的基础上,启动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促进长江生态系统恢复;强化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对标江苏苏南、浙江杭嘉湖,着力建设长三角的‘白菜心’”。

聚焦大气、水和土壤,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纲要》专门围绕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改善,提出了“十四五”具体的目标要求。如在大气方面,综合实施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一季一策”“一城一策”,推动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水环境方面,持续改善长江、淮河、巢湖流域水体水质,稳定保持新安江水环境质量;土壤固废方面,聚焦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

河湖长制、林长制,是我省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的制度创新。 《纲要》提出,推深做实河湖长制,建立健全总河长令、督察、考核、问责等制度。

“十四五”的河湖长制如何推深做实?省水利厅河长制工作处副处长严东说,我省将实施幸福河湖行动计划,建设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示范河湖。开展河湖长制示范县创建活动,为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提供样板;在全省跨界河湖全面推行联合河湖长制,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跨区域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探索建立河湖日常管护长效机制,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王弘毅)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