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讲好发展好故事 塑造城市新形象

2021-12-20 17:09:16 来源:皖江在线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马鞍山考察,作出“把马鞍山打造成长三角‘白菜心’”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马鞍山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年来,马鞍山市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聚焦生态环保高水准,打造生态优的“白菜心”;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打造产业强的“白菜心”;聚焦开放联动高水平,打造活力足的“白菜心”;聚焦人民生活高品质,打造百姓富的“白菜心”;聚焦城乡建设高颜值,打造城乡美的“白菜心”。而在城乡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城乡美”自然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城乡美的“白菜心”要求坚定不移走城乡融合、协调发展之路,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和乡村振兴样板区,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家园。

当下,马鞍山在城乡一体化发展上已经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但是,塑造马鞍山城市新形象,既需要真抓实干、勇攀高峰,也需要发扬特色、大力宣传。

加强城乡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是时代与人民的呼声。所以,我们的宣传工作越是贴近人民生活,越接地气,就越能体现出马鞍山“城乡美”的真实风貌。一方面,我们需要在宣传中将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与人民实际生活联系起来,使人民能够从生活化的表达中有所体会。可以看到,马鞍山的各类媒体正在进行这样的尝试,在几篇报道马鞍山“城乡美”的文章中,经常可以见到当地居民谈切身感受的例子。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重宣传形式上的多样化,发挥新媒体平台的独特优势,马鞍山日报社旗下新媒体推出的微视频《初冬的马鞍山节庆广场》以个人叙述化的视角,带领大家去欣赏马鞍山城市的美景,收获了大量点赞,体现出了新媒体时代的传播特色。需要指出的是,互联网是一种非常注重用户参与的媒介,它比以往任何时刻都强调用户的地位,所以,新媒体传播并不是简单地强调短视频制作,强调用户参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譬如“马鞍山发布”微博跟进转发本地网友投稿内容,发挥出了UGC的传播优势,让网友能从具体可感的生活中看见马鞍山“城乡美”建设的成果。人民是最懂得生活是什么样的人,在宣传报道中与他们积极互动,既可以通过内容展现马鞍山的风貌,也能为我们深入挖掘马鞍山地区“城乡美”提供原创的新闻素材。

所以,在媒体实践的过程中,我们要注重深挖本地,强调贴近性。这里所说的“贴近”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立足于本地客观现实,选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进行报道;二是以人民群众为核心视角,努力反映并还原人民群众生活的真实风貌。只有将两者相结合,我们才能在互联网这一新的传播场景中彰显自己的宣传特色,助力马鞍山城市形象的塑造。

(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 齐正达  肖长春  朱力诚)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