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全国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闭幕 马鞍山市选手收获两个铜奖

2021-12-21 19:17:28 来源:皖江在线

12月20日晚,全国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圆满落幕。记者从马鞍山市人社局获悉,在本次大赛上,马鞍山市选手在创业赛和揭榜领题赛两项赛事中,各摘得1个铜奖。

其中,安工大在站博士后张浩领衔开展的“钢渣基固废改性制备用于防腐涂料的多功能复合结构填料”项目,获大赛创业赛节能环保领域铜奖。该项目以钢渣为主要原料,结合常温造孔与表面改性协同的粒径、孔结构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研制出 600—800目钢渣基多固废功能填料跨行业应用于防腐涂料行业,提高了钢渣综合利用效率与附加值,实现了钢铁企业“以废增效”与涂料企业“以废降本”的目的。

安工大高翔鹏团队基于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筛选出具有更低结合能的捕捉剂,从已经络合的有机络合铬中夺取三价铬离子,再通过脱附浓缩回收铬离子和捕捉剂,此项技术可以让制革行业在复鞣染色废水处理中,不产生污泥的同时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该项目成功揭榜四川德赛尔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技术需求,获得大赛揭榜领题赛铜奖。

本次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四个组别。这场全国最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竞赛盛会,吸引了超过5000个团队、2.4万人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有47支队伍、超过1400个高水平项目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安徽省共获得2个银奖、5个铜奖共7枚奖牌的好成绩,其中包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表团1个银奖、1个铜奖。

记者 廖岚钧 通讯员 张俪允

[编辑: 陈希颖 审核 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