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百年矿山变公园 绿色转型促发展

2021-12-22 01:59:47 来源:皖江在线

12月20日清晨,在宝武马钢矿业南山矿凹山地质文化公园项目现场,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凹山地质文化公园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公共停车场、观景平台、路灯亮化等,目前已近尾声,预计年底即可完工。未来还将启动后续项目建设计划。”项目负责人表示。

曾经海拔深度达-210米的凹山矿坑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巨大的人工湖,矿坑边坡也被植被覆盖。从马钢粮仓、功勋采场到风景秀丽的人工天池,凹山成为南山矿生态修复蓝图中最闪亮的那颗“星星”。

“在保护中开发,建设高水平绿色矿山,镇企同频共振,共同促进向山地区生态修复和转型发展规划高标准落地,共同打造向山地区高质量发展名片,这是南山矿的新使命。”南山矿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南山矿主动融入向山地区规划发展,进一步深化南山区域生态文明建设,落实一系列环境提升、智慧智造项目。

据介绍,南山矿近期对总长度约2000米的排岩胶带机及廊道进行了拆除,对沿线进行植被恢复,绿化土地约3000平方米,并对周边裸露土地采用栽植花灌,撒播混合草籽的方式进行整治绿化,持续对矿山边坡进行生态修复,完成了采场北部边坡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复绿工作。同时,实施了主要道路硬化项目、周边区域绿化项目、沿线老旧房屋拆除项目,对总计约3000米沿线及周边完成了相关整治工作。

除了生态环境治理初见成效,南山矿更是以保障产线安全生产、提高产线经济运行质量为重点,依靠前沿科技,分片分类分步实施“智慧工程”,依托内部创新团队,聚智攻关,搭建“智慧平台”,实现了智慧矿山建设标杆性引领。

“员工身心健康、职业安全,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目前,我们实现了个别产线场景的无人化或少人化,让一些员工从艰苦环境中脱离出来。”和尚桥铁矿今年在5G网络应用的大环境下,通过云端智能调度系统实现了10台设备在和尚桥采场实际作业环境中的驾驶室无人混编运行,与挖机完成协同装载、与推土机完成协同卸载,能够主动请求远程接管系统进行远程驾驶,实现在同一作业循环下,矿车“装、运、卸”典型作业过程无人自主运行,5台无人矿车的作业效率达到同款有人车的80%。

一幅智慧环保的新南山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南山矿正以打造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矿山为目标,走出一条经济生态双赢的绿色崛起之路。”南山矿负责人表示。

记者 吴衡 通讯员 王汉强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2/22 张岳峰前往安徽工业大学宣讲调研
12月21日,市委书记张岳峰前往安徽工业大学佳山校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调研学校建设发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文,安徽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陆林、校长魏先文,副市长阚青鹤参加。[详细]
12/22 袁方主持召开新能源及汽车、通信通讯产业集群建设情况专题会
12月21日上午,市长袁方主持召开新能源及汽车、通信通讯两个产业集群建设情况专题会,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强调要加强统筹、精准调度,促进产业链提质扩量增效。副市长秦俊峰参加。 [详细]
12/22 “能效论英雄”推动绿色转型
“双碳”背景下,如何加速迈入低能源消耗、高质量效益的发展轨道?我市亮出新招——“能效论英雄”。12月21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印发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开展单位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通过立起能效“硬标尺”,激励与倒逼双向发力,不断提升全市单位能耗产出效益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详细]
12/22 一刻不停往前赶
12月17日下午,在宁马高速“四改八”项目1标段施工现场,挖掘机挥舞铁爪破开土方,运输车辆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工人们正紧张作业,眼前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详细]
12/22 当代青年需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12月21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旗帜·送理论”省级示范性宣讲报告会在当涂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省级专家宣讲团成员、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魏冬捷作宣讲报告。当涂县教育系统思政课教师、青年代表等30多人聆听报告。 [详细]
12/22 上月马鞍山市CPI同比上涨2.6%
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马鞍山调查队获悉,11月份,我市CPI同比上涨2.6%,环比上涨0.3%。今年1-11月,我市CPI同比累计上涨1.3%。 [详细]
12/21 数载“点绿成金” 今朝“生态富民”
这是一场生态优先、引领发展的绿色蝶变—— 马鞍山推动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全市上下一心,着眼全局高位推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这是一次乘风破浪、激流勇进的非凡航程—— 从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再到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全市上下执笔共绘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这是一张实干笃行、彰显担当的优异答卷—— 2018年以来,马鞍山市环保整改工作连续三年考核全省第一;2019年,马鞍山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2020年,马鞍山荣膺安徽省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2021年,在全省率先成立节能环保产业协会……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