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融媒报道 > 正文

“民生答卷”来了!你看成绩满意吗?

2021-12-22 12:21:20 来源:皖江在线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七有”目标,大力推进33项民生工程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更多“民生红利”持续深度释放,使百姓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为建设全省共同富裕先行区打下扎实基础。




01
投入75.5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
聚焦“七有”目标  勠力改善民生

2021年,我市实施33项民生工程(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我市无任务),实际实施32项。全年计划投入资金75.5亿元,增长12.4%。截至11月底,全市民生工程已到位财政资金67.8亿元、到位率100.4%,拨付65.7亿元、拨付率97%。实际实施的32项民生工程中,“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23项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余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9项补助发放类项目按时足额发放。


▲广场安装健身器材 村民尽享“花样运动”乐趣


▲学生资助政策宣传


为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我市细化任务、倒排工期,分秒必争、狠抓落实,各方联动、形成合力,全面推进民生工程落实见效,让幸福“落地生花”。

01
明确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我市及时将民生工程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印发“工作要点”、出台“实施办法”、编印“进度计划”,按月细化实施进度。将民生工程纳入全市目标管理考核,加大奖惩力度,与县区签订目标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

02
认真测算,加大资金投入

始终将民生工程资金作为全市财政的“刚性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确保6月底前市、县两级财政资金配套到位。开辟民生工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建立民生工程资金预拨制度,坚持“资金推着项目走”,实行资金随到随拨,符合条件的适度预拨。

03
精准调度,扎实推进实施

实行民生工程“一月一通报、一调度、一约谈”,今年以来已累计召开调度会、推进会、约谈会9次。健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巡查督查制度,经常性开展督查活动,列出问题清单,限期整改落实。

04
创新举措,加强建后管养

对所有工程类项目均配套出台了建后管养办法,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累计安排管护经费1.15亿元,同比增长12.7%。创新管护模式,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和平台思维,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购买服务、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民生工程建设,确保民生工程建设项目持久发挥效益。

05
全面排查,深入专项整治

根据省、市关于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市财政局迅速响应、及时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及时建立长效机制。截至10月底,共排查出建后管养不到位等方面问题192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06
加强宣传,切实提升实效

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宣传主渠道和网络宣传主窗口作用,继续办好《民生之窗》、《民生工程报道》、《民生关注》、“马鞍山民生”微信等栏目, 6月、11月组织开展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知晓度、满意度。

02
民生“账本”
“数”说幸福


【幼有所育】

“幼儿托育、妇幼健康和职业病防治”项目,新增幼儿托位1886个、完成率188.6%,千人口托位数达1.36个、完成率113.33%;开展婚检23722人、完成率169.44%;全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32.22万剂次。


“学前教育促进”项目,完成8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完成率100%。


▲扩建后的当涂县塘南镇兴永中心幼儿园,孩子们在吃午餐



【学有所教】

“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项目,已拨付免杂费及补助公用经费资金14697.39万元;70个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和19个智慧学校建设全部完工。



【劳有所得】

“就业创业促进”项目,开发公益性岗位2981个,完成率106.46%;安排参加就业见习915人,完成率105%。


“技能培训提升”项目,全市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20247人,完成率144.62%。

▲含山县的蔡勋正在司徒电商运营中心直播销售



【病有所医】

“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完成212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完成率100%。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项目,城乡居民参保 163.2万人,参保率达99%。


 “‘安康码’”应用便民工程项目,共有245万人申领“安康码”,安康码亮码累计9841万次。



【老有所养】

“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项目,高龄津贴惠及80周岁以上老年人79343人,发放补贴3502.5万元;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惠及49456人,发放补贴324.6万元;已开展440户居家适老化改造,完成率188%;完成7个省级智慧养老示范工程创建任务。



【住有所居】

“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棚户区新开工5334套、完成率100.2%,基本建成756套、完成率104.6%;老旧小区改造76个项目已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16732.4万元,投资完成率100.43%。

▲八一大院老旧小区改造:抢工期、抓进度、保民生



【弱有所扶】

“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项目,我市累计发放低保金22097.9万元;累计发放五保供养资金7053.1万元。



【乡村振兴】

“‘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项目,已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基地)43个,完成率154%;主体带动脱贫户2810户,完成率103.6%。


 “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3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工程建设进度达73.23%(省任务是年底前完成项目建设的70%),完成率104.6%。

▲桃花村党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庄苏(右二)与桃花村村委会主任毕银根(左二)正在听取桃林新品种介绍



【公共文化】

“文化惠民工程”项目,全市7个公共图书馆、6个文化馆、1个美术馆、47个文化站、4个博物馆、1个科技馆全部免费开放;“送戏进万村”演出500场,完成率126%。

03
坚持人民至上
幸福可触可感

从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到劳有厚得、病有良医,再到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一系列民生工程落地见效,一大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难事得以解决,马鞍山百姓正在用多姿多彩的美好生活,向外界娓娓道来:倍增的幸福,就在身边。

▲彩绘墙扮靓老旧小区

幼儿托育

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含山红黄蓝早教中心幼儿活动


幼儿托育是2021年市民生工程调整实施项目。为切实提升我市托育服务能力、促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我市出台了《马鞍山市托育服务补短板工作方案》。市卫健委通过评估确定了我市6家2021年托育机构示范单位,通过示范引领来推进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不断提升保育保教质量和水平。截至目前,我市共新增幼儿托位1886个,千人口托位数达1.36个,提前完成2021年省目标任务。


智慧养老

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当涂县养老中心


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是我市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市民政部门积极推广“互联网+”智慧养老新模式,鼓励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养老服务网络平台,把养老服务延伸到居家老人。同时,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市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老年人高龄津贴和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已覆盖所有县区。


送技下乡

拓宽农民致富门路


▲当涂县黄池镇劳动村“云上劳动”电商孵化基地


为提升培训质量,我市调整更新市级师资库,新增有知识、有经验、有技术的农业专家,前往三县三区,针对学员们的创业计划和产业发展需求,实行分类型、分专业、分阶段、小班制、重实训、强服务的培训方式,不仅培训内容涵盖了农药化肥使用、蔬果种植技术、畜牧养殖技巧、培训政策解读等各个领域,还在授课方式上增加了实操课程,优化学习内容、提升培训效果,全面调动学员们科学种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截至目前,2021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民生工程任务已按计划全部完成。


旧房焕新

环境美了居民笑了


▲老旧小区改造:抢工期、抓进度、保民生


大北庄建设年代久远。作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大北庄住宅小区改造,共涉及133栋楼,4360户住家,整治改造内容包括基础设施整治、房屋综合整治、公共设施整治、安防、消防改造、建筑节能改造、适老化改造等。为加快进度,尽力降低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程度,十七冶项目部将小区分成5个施工区域同步施工;合理安排交叉作业,缩短工期;每天保证有三四百人奋战在施工现场,机械设备最多时近40台。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