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如何?点开来看!

2021-12-23 01:54:51 来源:皖江在线

12月2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郭昌星通报我市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工作有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以实现农业提质增效为目标,不断加快推进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科学化,优化特色产业布局。含山县重点建设20万亩“含山大米”绿色原料生产基地,和县重点建设善厚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当涂县重点建设乌溪蟹苗产业园、湖阳圩10万亩河蟹精养转型升级示范片区等。我市不断优化特色种养业布局、调整特色产业结构、创建特色产业示范。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一村一品”国家级示范村镇6个、省级示范村镇23个。

▲当涂县乌溪镇七房村

聚力标准化,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专业化和规模化农业种养。因地制宜重点发展“稻虾”“稻鸭”等综合种养模式,大幅提高单位面积的农业生产效益。大力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促进生态循环、绿色发展,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聚积融合化,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我市积极制定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建设方案,加强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推动全市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建设,进一步优化绿色食品产业“1+3+2”(一核、三区、两园)的布局。2020年,全市绿色食品产业产值近200亿元。

聚心市场化,创响特色产业品牌。我市进一步明确生产地域范围,强化品种品质管理,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开发地域特色突出、功能属性独特的区域公用品牌。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将经营理念、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念等注入品牌。

聚势科技化,支持科技创新引领。我市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瞄准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和机械设备,构建“1+3+N”产学研合作机制(1个教授工作站+市县镇3级技术人员+N个试验示范基地)。推进农业物联网技术在设施园艺、养殖、种植业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在设施蔬菜领域加速推进“物联网+水肥一体化”系统试点应用,使得水肥和劳动力成本降幅30%以上。

▲和县辣椒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重点在农业提质增效、产业集群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特色品牌创建上发力,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激发农村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质效。

记者 任德玲

[编辑: 邵国权 审核:戎小平 监制:王小明 ]
分享到:
12/23 张岳峰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强调三点意见
12月22日,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不懈奋斗,奋力开创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建设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沙泉,市政协主席吴桂林等市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详细]
12/23 市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12月22日下午,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即将提请市人代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三个送审稿,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详细]
12/23 一组数据看发展,马鞍山这份答卷亮眼!
大江奔流亘万古,“智”存高远开新局。 这是一幅欣欣向荣、活力澎湃的壮美画卷—— 一江两岸“智”潮奔涌、“双招双引”硕果盈枝、“项目攻坚”高歌猛进、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发展质效显著提升……开局绽现新气象,起步彰显新成效,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马鞍山豪迈前行,前景光明。 [详细]
12/23 好看!今年164座全部“上线”
宽敞的篷顶遮阳挡雨,结实的椅凳方便舒适,先进典型、文明礼让等公益宣传入脑入心,我市一批公交站台改造升级后焕然一新,让人眼前一亮。今年我市公交站亭、站台整治提升项目的164座公交站亭全部“上线”,新站亭不仅外观漂亮大气,候车功能也更加完善。 [详细]
12/23 全国率先!马鞍山这项工作成效显著
12/22 官宣:马鞍山将全力推进毗邻公交线路开通
12/23 学深悟透精髓要义 锚定目标奋楫笃行
12月22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举旗帜·送理论”省级示范性宣讲报告会在市直机关工委“机关讲堂”举行。省级专家宣讲团成员、芜湖市委讲师团副团长何党生作专题宣讲报告。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