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牢牢抓住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 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2021-12-23 14:32:17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12月22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听取省自贸办及合肥、芜湖、蚌埠片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领导刘惠、虞爱华、汪一光、周喜安出席。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第一批联动创新区所在市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郑栅洁首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论述。他指出,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内外发展大势出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高质量建设安徽自贸试验区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牢牢抓住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大胆实践、积极探索,统筹谋划、加强协调,努力推出更多首创性制度成果,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郑栅洁指出,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一年多来,各相关单位和三个片区牢记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职责使命,初步建立政策体系,任务完成总体较好,引擎作用逐步彰显,取得阶段性效果。但从制度创新、经济贡献和发展潜力看,还有不少差距不足。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标先进、奋勇争先,努力把安徽自贸试验区打造成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郑栅洁强调,要抓机制建设,建立信息发布机制,省自贸办和三个片区要定期发布工作进展,晒进度表、比成绩单,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建立评估推广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并复制推广,释放更多改革红利;建立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在国家有效监管前提下开展创新,高质高效推进各领域工作。要抓工作重点,聚焦“自由便利”,多听企业意见,列明需求清单,逐条逐项研究,努力在商事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开放创新制度、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方面推出更多制度创新成果,提高工作精准度;聚焦“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优化产业生态,进一步强化政策协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促进产业提质扩量增效。

郑栅洁指出,要抓关键指标,围绕利用外资、进出口、市场主体引育、经济总量四个方面谋划工作、创新举措,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落实。要抓任务协同,突出抓好科技创新,健全支持原始创新、成果就地转化、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制度,持续探索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机制;突出抓好“数字赋能”,加强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监管创新,持续探索“上云用数”;突出抓好联动发展,强化省内联动、国内联动、国际联动,持续加强区域协调链接。

郑栅洁强调,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一场重塑安徽开放格局的系统工程。领导小组要统筹协调推进,加强对试验区建设研究谋划,议大事,抓调度,解难题。省自贸办要认真牵头抓总,全力推动试点任务落实。省直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合肥、芜湖、蚌埠片区要承担主体责任,加强集成化改革、差别化探索,推动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12/23 张岳峰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强调三点意见
12月22日,市委书记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不懈奋斗,奋力开创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建设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袁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沙泉,市政协主席吴桂林等市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详细]
12/23 市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12月22日下午,市长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即将提请市人代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三个送审稿,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 [详细]
12/23 一组数据看发展,马鞍山这份答卷亮眼!
大江奔流亘万古,“智”存高远开新局。 这是一幅欣欣向荣、活力澎湃的壮美画卷—— 一江两岸“智”潮奔涌、“双招双引”硕果盈枝、“项目攻坚”高歌猛进、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发展质效显著提升……开局绽现新气象,起步彰显新成效,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马鞍山豪迈前行,前景光明。 [详细]
12/23 截至12月2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3 好看!今年164座全部“上线”
宽敞的篷顶遮阳挡雨,结实的椅凳方便舒适,先进典型、文明礼让等公益宣传入脑入心,我市一批公交站台改造升级后焕然一新,让人眼前一亮。今年我市公交站亭、站台整治提升项目的164座公交站亭全部“上线”,新站亭不仅外观漂亮大气,候车功能也更加完善。 [详细]
12/23 全国率先!马鞍山这项工作成效显著
12/23 马鞍山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如何?点开来看!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