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乡村旅游力戒“千村一面”

2021-12-24 10:31:37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召开的全国乡村旅游工作现场会要求,优化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推进乡村旅游全产业链发展,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乡村旅游人才支撑。此前发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加强村庄风貌引导,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不搞千村一面,不搞大拆大建。这些政策对于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时下,乡村旅游越来越火,已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然而,不少乡村旅游仍存在景点盲目跟风、建筑风格混乱、开发模式趋同等情况,销售着大同小异的小吃、服饰、工艺品,甚至在主打产品和营销手段上追求城里味道,丧失本地农家特色和传统乡村风味,导致游客审美疲劳、客源竞争激烈。对此,乡村旅游需要有所突破,才能更好发展。

一是在规划运营上有突破。在开发上,不能简单地依葫芦画瓢,应通过盘活当地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生态景观,以及有别于城市的民居建筑、特色美食、乡土人情等独特元素,就地取材,把优质资源通过科学规划整合统一,推进特色旅游名村、名镇、名县建设。在运营上,可通过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采取“村民参与、股份共享”模式,让村民和商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培育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二是在特色挖掘上有突破。在旅游旺季,可紧扣主题举办乡村文化节,开设乡村小剧场、乡村露营地、篝火晚会,丰富游客夜间生活,通过村史馆展、小品展示、文艺表演等,强化游客与村民的互动交流,变一日游为两日游、多日游。比如,湖南凤凰古镇利用传统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了《苗寨故事》《巫傩神歌》等民族文化表演,形成了“凤凰银饰”“凤凰姜糖”等一批特色旅游商品,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的内涵和品质。在旅游淡季,可通过融合当地民俗资源、非遗项目,兴办研学课堂、农民学校,提供室内手工制作、亲子互动、拓展训练等活动,满足游客追求更个性、更新奇的体验,实现从度假游到主题游、深度游的转变,让乡村旅游“四季常青”,持续增加游客的参与感与体验感。

三是在产业融合上有突破。在这方面,江西婺源发展“乡村旅游+民宿、体育、养生”的经验值得借鉴。该地将传统农业与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深度融合,让婺源的美突破了油菜花的局限。“乡村旅游+”已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应通过乡村旅游与其他产业的有机融合,搭建新的供需平台,大力发展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生鲜电商、休闲度假、康养生态、客栈民宿等产业,既让劳动生产变得充满趣味,又能吸纳周边新农人融入乡村旅游产业链,带动当地增收致富。

四是在营销宣传上有突破。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互联网平台展现乡村的新变化,李子柒等知名视频创作者的广受认可,与其展示了富有田园诗意的乡村生活密切相关。“酒香也怕巷子深”,乡村旅游项目要充分利用电商平台优势,采用互动性、沉浸式的多媒体呈现,由专业的网红达人带头,培训指导当地村民开展乡村直播、短视频推介,塑造个性化的文化IP,打造亮丽的旅游名片,让游客“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变“流量”为“留量”,变“关注”为“效益”,稳步提升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乡村真正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文/王春萌)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