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这一年,重温信仰的力量

2021-12-27 09:53:59 来源:新华网

“延乔路短,集贤路长,他们没能汇合,却都通往了繁华大道。”2021年,一条以陈延年、陈乔年兄弟命名的路,无数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踏上这条路,仿佛看到浑身刑伤、戴着沉重镣铐的延乔兄弟转身回眸,眼中闪烁着信仰的光芒,明亮清澈,坚定从容;走过这条路,仿若听见百年前,一群满怀信仰的年轻人在热烈宣誓:“为了让中国的老百姓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人人都能当家作主……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奋斗终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探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成功密码,“信仰”二字跃然而出。

心有所信,方能初心不改。

这一年,我们不断提起一个数字:2000多万。这是百年来为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数量。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是一张张或清晰、或模糊的面孔。他们不为官、不为钱,不怕苦、不怕死,只为主义、只为信仰便可倾尽一生去战斗,九死而不悔。

“最可贵的坚持,不是久经磨难,而是永葆初心。”信仰,是百年前“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的坚定执着,是百年间对“宇宙的真理”“可爱的中国”的深情呼唤,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怨无悔,是“豁出命改变她们的命,值”的倾心奉献……

信仰,决定了一个政党的政治理念和政治品格。放眼世界政党史,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拥有如此多为了信仰而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无畏者。读懂他们的故事,便读懂了一个政党在百年间历经血与火的洗礼、直面生与死的考验,在动荡的历史进程中写下不朽传奇的秘诀。

心有所信,所以奋斗不止。

这一年,我们继续见证着疫情防控的中国力度,也亲历着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受大战大考,推动经济稳健复苏和“十四五”的顺利开局;我们目睹了一个个“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的中国刻度,也见证着复兴号列车开进天路、实现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中国速度……成就背后,是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们不求显达于世、不求暂得于己,用担当奉献诠释着对信仰的实践和坚守。

“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在一穷二白中起步,在力斗外侮中崛起。今天,站在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永恒主题引领下,只有坚定信仰,继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才能用最平凡的双手创造了最伟大的奇迹,用最坚实的脚步开拓出最幸福的康庄大道。

心有所信,必将行稳致远。

“最非凡的成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这一年,我们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实现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在团结带领中华民族创造更加美好生活道路上,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

信仰的力量有多强大?它推动一个曾经山河破碎、濒临亡国灭种的国度走向独立、走向富强、走向复兴;它让一种曾遭遏制、封锁、包围、孤立的新型社会制度,刷新了当代国际政治的版图,开辟出一条举世瞩目的“中国道路”。

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响彻神州大地时,“后浪”奔涌的时代潮音足以告慰百年前的“延乔们”,他们以不屈信仰铺就的道路,早已布满鲜花。信仰的洪流,正推动百年中国浩荡前行。

徐可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