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 > 正文

坚守舞台初心 谱写话剧艺术发展新篇章

2021-12-29 00:08:54 来源:人民网

12月25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回信,“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倍感振奋。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贯穿于文艺创作生产演出各方面、全过程,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追求德艺双馨,开拓文艺新境界。

艺术为民 扎根生活沃土

在许多艺术家的心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坚守人民立场”六个字重若千钧。80年来,一代又一代国话人牢记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责任和使命,创作出一部又一部记录时代发展、展现人民奋斗的舞台作品,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熠熠生辉的人物形象,滋养着几代中国观众。

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鼓励,也是鞭策,“接下来,国家话剧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国家话剧院致力于彰显戏剧的力量,在未来将继续坚守舞台,赓续血脉,步履不停,不负时代!为了在2035年实现文化强国的目标,我们必须奔跑起来!”

“置身新时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国家话剧院艺术家李雪健说,自己的心里有四个沉甸甸的字——“感恩奋进”,“要用实际行动创作出好作品、为人民服好务,努力做一名称职的演员。在通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道上,做一颗坚硬的铺路小石子!”

在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饰演李大钊的青年演员张桐认为,坚守人民立场,就是在创作中反映人民生活,也就是要“接地气”。“我一直避免去接拍那些所谓的‘悬浮剧’,对演员来说,在塑造人物的时候肯定是要生活化、要真实生动,才能真正打动观众。未来,我会多塑造一些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象。”

守正创新 讲好中国故事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优秀文艺作品是思想内容和艺术表达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坚持守正创新”,艺术家纷纷表示,这为日后的戏剧创作“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方法路径。

国家话剧院导演王晓鹰认为,“守正创新”关乎艺术创作的底蕴继承和时代发展,“继往开来、开拓创新是话剧艺术得以发展的不朽真理。”王晓鹰以自己在国家话剧院的创作为例说道,“如《伏生》《兰陵王》等,就是在追求‘守正创新’,让中国意象在现代表达的创造下,面向世界戏剧舞台塑造我们民族文化、民族戏剧的当代形象。”

随着创作理念与舞台形式不断创新,舞台美术的设计视野越来越开阔。“细节决定成败,我们以后的工作一定要做得更加细致。”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师薛殿杰表示,打造“三精”文艺作品要求的“制作精良”在舞美设计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以大国工匠精神雕琢舞台上的每一个形象、每一个环节,为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作出应有贡献。”

在演员刘佩琦看来,坚持守正创新,首先必须“守正”,“演员要通过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来塑造人物,不走旁门左道、不要人云亦云。”此外,他表示,主旋律作品要在遵循艺术创作规律的前提下,用不同的艺术风格和不同的艺术手法,去创作更加多元化的主旋律作品,打破“主旋律”给人的刻板印象。

演员刘威表示,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闭门造车创作出来的作品只能束之高阁。在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他饰演的孙玉厚吃白面馍那一场戏令人津津乐道,“用心去体验生活,才能发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细节。将这些细节运用到表演中去,才能使作品更有力度。”

见贤思齐 追求德艺双馨

古往今来,不朽的杰作总是与高尚的灵魂相伴而生。国家话剧院艺术家们秉持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人民的赤诚之心,真正做到德艺双馨,创作出了众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质量、有品位的话剧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好的精神食粮。

“艺术创作发自内心,艺术作品是人格写照。”王晓鹰认为,艺术向受众、向社会传递的文化信息会起到濡染心灵、启发思想甚至引领风尚的作用,虽然润物无声,但可能影响广泛,“这是我们应该明确意识到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应该严格自律的重要原因。”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刘佩琦表示,无论是艺术创作还是为人处世,演员都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虚心向前辈学习,“演员是个特殊的职业,要去服务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里。前辈们树立的价值观、艺术观和人生观,都是他们一辈子的坚守,这样的坚守,不会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变化。”

演员陶虹表示,国家话剧院前辈的言传身教,让自己受益良多,“最近,在新戏《直播开国大典》紧张的创作排练演出中,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国家话剧院精益求精的艺术精神和不舍昼夜的创作态度。我也将从我做起,身体力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追求德艺双馨中努力成就人生价值。”

八十载栉风沐雨,八十载踔厉奋发。这支从延安出发,伴随新中国成长,见证改革开放,迈入新时代的人民文艺队伍,于历史中沉淀,在岁月中淬炼,以戏剧的力量,坚守舞台艺术之根。未来,中国国家话剧院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用作品回应党的期望,坚守人民立场,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成为中国故事的精彩讲述者、中国声音的优秀传播者、中国形象的优秀塑造者,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