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省委书记部署!安徽正下一盘“大棋”

2021-12-29 21:00:58 来源: 安徽日报

上个星期四,东篱君有幸旁听了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会后原创的一篇报道《有甜有辣有干货,这场会议的PPT令人震动》被各大公号转载,迅速形成刷屏之势。

PPT“火”了,文章也“火”了。评论区的网友们纷纷留言:“求PPT”。甚至还有人给东篱君发私信,问“能不能搞到PPT”……

这足以可见大家对安徽经济发展高度关注,对接下来安徽会有哪些新打法、新战法充满期待。

今天,我们就谈会议提出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大行动”“大计划”,它是省委书记郑栅洁到安徽任职以来,亲自谋划部署的重大经济计划,被列为明年经济工作五大重点任务之首——

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

一、一套“组合拳”

什么是“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

它是以产业为主导,一项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行动。

形象地说,是一套“产业组合拳”。

这套“组合拳”,是省委在经过大量深入细致调研,紧扣中央精神,紧贴安徽实际,顺应经济规律的一项重大部署、一次精准施策,是一招事关安徽经济长远发展的一盘“大棋”。

这盘“棋”中,为何要聚焦“产业”?为什么作为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首?

如果说,经济是幢“大楼”,那么产业,就是楼体的“框架”和“支柱”,没有产业的支撑,各种经济要素就没法集聚,经济便不能繁荣发展。

而产业的基础、质量、结构,是产业发展的核心。

安徽这些年产业发展越来越快、质量越来越优。但横向比,和先发地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到,安徽还存在发展质量效益有待提升等问题。比如一二三产劳动生产率还不够高;产业结构上,二产中工业增加值比重低于全国水平,特别是制造业中新兴产业规模还相对较小等。

这项行动计划,就是聚焦产业的基础、质量、结构,打牢产业这个关键的“经济底盘”,助力安徽经济加速腾飞:

筑牢产业基础,让经济更“稳”

提高产业质量,让经济更“强”

优化产业结构,让经济更“优”

二、N场大行动

这是一个大计划,分为三大行动计划,多达几十个具体行动计划。

1、第一产业上,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

无农不稳。三次产业中,农业占比虽然最小,但是最不可或缺。

经验表明,重视农业科技创新的地方,农业发展水平高;农机应用广泛的地方,农业生产率高;种养结构优的地方,农民收入高。

2、第二产业上,实施“提质扩量增效”行动计划

二产发展好不好主要看制造业,衡量制造业竞争力,一看质量好不好、二看规模大不大、三看效益高不高。

简而言之,二产提升要围绕“质量、规模、效益”三方面。

3、第三产业上,实施“锻长补短”行动计划

服务业点多面广,我们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就是要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融入大循环、链接双循环。

总而言之,三句话:

抢占内贸市场

让安徽产品和服务走向全国

拓展外贸市场

让安徽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

做大消费市场

让更多人在安徽消费

三、振奋与期待

数了一下,总共多达30多项具体行动,内容几乎涵盖产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对于这些行动,社会上的关注度不亚于PPT本身。

东篱君和一些政府部门干部、专家、企业家聊过,他们普遍表示,“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是一项打牢产业基础、做强产业质量、提速安徽经济的关键招数。

“让弱的短板补起来,让强的地方更强起来”,省内一位研究宏观经济的专家这么评价行动计划,他认为,这套“产业组合拳”对明年安徽经济工作的部署现实针对性强、措施有力,彰显了省委知重负重、担当作为的坚定决心,体现了拉高标杆、勇于攀登的进取精神。

“信心大增、备受鼓舞!”一位合肥新能源汽车企业负责人振奋地说,会议第二天,他还专门给员工作了精神传达,告诉大家省委的重大决策和企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提质扩量增效’,各个行动都‘抓到点子’上了,对于企业而言,我们也要配合省里的行动,在质、量、效上做提升。”他表示。

“仅农业就推出十几项行动,把农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这对我们农业生产经营是重大利好。”一位基层家庭农场负责人兴奋地表示。

在他们脸上,东篱君看到的神情,那么真实、那么自然,背后是对安徽经济发展的深深期待、浓浓期望。

他们期待着“大棋”落子后,安徽实现发展“满盘活”的好局面;

也期待着生活在安徽的自己,收入更高、生活更好、事业更旺、家庭更美;

个体与集体,个人与时代,

在经济发展的高速列车上同向共进。

2022就要到来

全新的一页即将打开,

我们相信,

在这个美好的时代,

你我定将遇见

现代化美好安徽的新未来!

[编辑: 吴曲波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